封面

白银越野赛调查结果:27名公职人员被问责,回溯:21名选手何以丧生?(2)

  2021-06-16 11:09:23

  “这种模式最大的好处在于省钱,但或因磨合不足,导致专业水平下降,埋下事故隐患”。一些细节证实了这一说法——收容车负责人受访时表示,因为有的路段不通车,实际上他并没有被安排去管理收容车,而被安排到了CP1、CP9的位置;赛道主管则表示,自己并不清楚具体的赛道设置,只是去帮忙布了三天路标。这些路标有的绑在赛道两旁的石头和较高的杂草上,有的绑在木棍插在土中,其中不少在比赛当天被风吹走,而导致一些参赛者迷路乃至丧生。

 

  从赛事主办方的责任分工看,今年黄河石林越野赛的主办单位是白银市委市政府,承办单位是白银市体育局、景泰县委县政府,执行单位是黄河石林大景区管理委员会和晟景体育,推广单位是景泰黄河石林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据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易剑东分析,一项越野赛事的责任方包括三块:作为主办方的地方政府负主要责任,涉及交通、安保、医疗、卫生等各个环节;协会尤其是全国性协会,带有技术指导方面的要求;赛事运营公司承担赛事组织全过程的技术服务,需要提交应急预案、风险评估报告,以及突发事件的救援体系等。“实际上任何责任都已经很明晰了,关键看是否能落实到位”。

 

  在徐玮看来,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从地方政府立项招标之初便失守了,给后续的赛事运营埋下重重安全隐患。

 

  薄弱的赛事保障

  

  在这项赛事中,甘肃晟景具体负责哪些事项?在首届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的招标书上,采购方曾对投标方明确提出了10个方面的需求,如对赛事路线的勘察,召集一定数量的专业运动员参赛,奖牌、证书统计,运动员、裁判员奖金发放等。备受关注的应急工作则不在10方面的需求上。招标书只是在“综合评分”一栏上,提到投标者应提供应急预案。

 

  但这并不意味着应急预案的执行者就是甘肃晟景。2019年景泰县政府官网曾公布当届赛事的应急预案。根据该份应急预案,景泰县成立了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担任组长,保健局局长、公安局局长担任副组长,甘肃晟景的工作人员则是11位组员之一。该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对突发事件应急保障工作集中指挥,组织有关部门力量,调用抢险救援人员等。在具体工作职责分配中,景泰县卫健局需要负责医疗诊治、紧急救护方案及相关预案的指定,以及医疗点的设置。同时,还要负责参赛者在奔跑过程中的急救车跟随。

 

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在黄河石林旅游风景区内举办。图/视觉中国

 

  官方未披露今年赛事的应急预案,具体内容尚不为外界知晓。赛事推广单位负责人蒙彭森接受媒体采访时,将责任指向赛事的执行方——晟景体育。“我不清楚晟景体育公司的应急方案,据我所知,他们没跟文旅开发公司汇报过。”蒙彭森表示,招标时约定了应急方案与应急物资清单应达到的标准,但晟景体育并未将具体的方案给到文旅开发公司和景区管委会。

 

  不少知情人士指出,这起越野跑的赛事保障漏洞百出,应急预案存在严重问题。

 

  成熟赛事会向通信运营商申请在现场布置通讯车辆,以保障信号传输。而此次事故,通讯车辆在临时指挥部成立后才到达现场。”一名参与了此次救援的救援队长向媒体表示。徐玮则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黄河石林越野赛事头两年还能做到通信保障全路段无死角,但因为前几年没出事,放松了警惕,安保和救援上的准备越来越少。“今年没有架设足够的通信中继站,导致有信号死角,遇到紧急情况手机就打不出。”

 

  “他们在救援这块儿,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周全,主要是准备了几辆救护车。”徐玮提到,黄河石林部分赛段车辆无法抵达,直升机救援的作用就非常关键。不过,此次赛事保障并未申请或租用救援直升机。“如果有直升机待命,第一时间就启动救援,可能一个人都不会死。”公开信息显示,黄河石林景区曾于2017年引进两架直升机,为游客提供“空中观石林”的观光项目。然而赛事方表示,事发时直升机外出参与青海地震救援了,“经多方联系,周边的直升机或者驰援地震救援,或者飞行员不在。”

 

  此次赛事常备的应急保障人员也不足以应对如此规模的群体性赛事。曾为珠峰攀登、戈壁挑战赛等各项户外运动赛事提供过医疗保障服务的魏必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如果要做到相对专业的安全保障,在一些大型赛事中,需要做到1:10甚至1:5的响应。“也就是说,每10名或者5名参赛者,就要有一名急救人员。”在此次黄河石林赛事中,有救援人员发现赛事组委会“常备的应急救援人员很可能只有10人左右”。

 

  “在CP1只有三四个普通志愿者,CP2也一样,只是多了位蓝天救援队的人。”69岁的参赛者励建安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除此以外,再也没有见到其他救援或保障人员。

 

  《中国新闻周刊》了解到,当天共有39名蓝天救援队队员参与该赛事的活动保障当中,最初,蓝天救援队队员的角色更像是志愿者。出现参赛队员被困的险情之后,蓝天救援队的角色紧急从普通的保障志愿者转换成应急救援力量。因为事发突然,蓝天救援队“穿着很单薄”,“也没带什么设备”,明显准备不足。

 

  保障方案不明、设备不到位、赛事保障人员不足,石林越野赛已经将成本压缩到了极限。魏必认为,对一些小型赛事方来说,办赛几年从未出过问题,医疗保障团队又是其中的成本支出大头,很可能会在这方面松懈。但一旦发生意外,每一个保障环节的“压缩成本”,都可能导致后果成倍放大。

 

  “他们比较注重于形式,用我们方言来说,叫‘驴粪蛋子外面光’。”出事第二天,徐玮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本来应该花在参赛者身上的一些物资、经费,赛事方反而花在宣传、布置上了,导致赛事的组织管理和应急保障比较薄弱。“开幕式搞得很隆重,领导们都身着运动服装。等健康跑跑完,似乎活动就取得圆满成功了,工作人员心态也就放松了。”

 

  被忽视的极端天气

 

  5月22日比赛当天,早上8点起,景泰县城刮起大风,最大阵风达到6级;离黄河石林地质公园最近的石门乡,气温开始以一小时一度的速度稳定下降。“今天注定艰难,风特别大。”比赛前1小时,参赛者包银孝给未婚妻发出最后一条消息。等到9点开赛时,风已刮得猛烈。“我们当地围观的人都穿得比较严实,只有外地来参赛的穿着短衣短裤,形成鲜明对比。”徐玮提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