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白银越野赛调查结果:27名公职人员被问责,回溯:21名选手何以丧生?

  2021-06-16 11:09:23

  6月11日下午,甘肃省召开发布会,通报白银景泰“5·22”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公共安全责任事件调查和处理结果。

 

  通报指出,调查认定,这是一起由于极限运动项目百公里越野赛在强度难度最高赛段遭遇大风、降水、降温的高影响天气,赛事组织管理不规范、运营执行不专业,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的公共安全责任事件。

 

  根据通报显示,5月22日12时17分左右,赛事相关组织人员和工作微信群先后收到参赛选手、蓝天救援队人员求救信息;5月23日9时10分,最后一名失联人员被找到,已无生命体征,最终确认172名参赛选手中,21人遇难。

 

  根据调查组结论,甘肃省决定对事件中违纪、职务违法、涉嫌职务犯罪的27名公职人员严肃追责问责,其中包括5名省管干部和22名非省管干部。白银市委书记苏君被给予政务警告;景泰县委原书记李作璧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因其在事发后已死亡,不再给予处分。调查认定,甘肃晟景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对事件的发生负有直接责任,公司负责人张小燕等5人已正式批准逮捕,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本刊于事发后派出记者前往白银和景泰县进行调查,对这次国内越野赛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事故进行深度采访,追述导致这次惨痛的公共安全事件各个环节。

 

  致命越野跑 

  21名选手何以跑向生命终点

  本刊记者/胥大伟 黄孝光

  发于2021.6.7总第998期《中国新闻周刊》

 

  172人参赛,21人遇难。5月22日,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鸣枪起跑的2021年(第四届)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酿成国内马拉松赛事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灾难之一。

 

  突发的极端天气随后被认为是事故“元凶”。“比赛进行到中午,百公里越野赛高海拔赛段20公里到31公里处突遭灾害天气,短时间内局地突降冰雹、冻雨并伴有大风,气温骤降。”5月23日,事故发生次日,白银市市长张旭晨在新闻发布会上鞠躬道歉,并表示该事件是一起“因局部地区天气突变发生的公共安全事件”。同一天,赛事运营方负责人张小燕接受采访时,亦将问题指向极端恶劣的天气,并强调“这种天气很罕见”。此后不久,当地政府就补偿问题和遇难者家属展开谈判。据多名受访家属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谈判过程中,“当地的统一口径是说事故是天气的原因造成的”。

 

5月22日,甘肃白银市景泰县,选手们跑在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的赛道上。图/视觉中国

 

  “罕见的极端天气”,能为一场体育赛事中超过12%的死亡率负责吗?“极端天气出现不可控,但高风险运动项目的管理监督不能失控。”5月24日,中纪委网站文章指出,作为专业程度要求极高的极限运动赛事,这场比赛各项组织工作是否达标,必要的安全保障是否到位,以及地方政府在此类赛事上的指导与监管是否缺失等等,均面临反思和追问。事发后,甘肃成立了省委、省政府联合调查组,同时邀请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气象局的马拉松赛事专家和气象专家参与调查。

 

  有受访者向《中国新闻周刊》分析,“这样大规模的伤亡事件,必然是赛事主办方对当地极端天气估计不足,救援停赛等流程不果断,配套保障体系出现了问题。”回过头来复盘这起惨剧,种种隐患早已埋下。除了偶发的极端天气,赛事主办方权责不明,运营方缺乏专业组织及应急能力,从立项招标、应急保障、赛道设计、赛事组织到后期救援,这项赛事的诸多环节出现了疏漏。

 

  临时拼凑的赛事团队

 

  2018年首届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的赛前会上,甘肃晟景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晟景体育)作为赛事执行方,其负责人张小燕介绍赛事安排。参与举办了多届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的白银人徐玮(化名)向《中国新闻周刊》回忆:“张小燕拿着计划书照着念,完了以后有政府领导问到一些具体事宜,她答非所问,没一句话说到点上。”

 

  这些细节给这名业内人士留下的第一印象是,晟景体育对于越野赛事的组织运营比较外行,缺乏专业经验。工商资料显示,晟景体育是注册于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的一家企业,成立于2016年9月,股东为吴世渊和张小燕二人。有媒体报道,吴世渊和张小燕系夫妻关系,从印刷行业起家,名下产业涉及农业、餐饮等实业,在承接白银越野赛事之前,没有任何体育相关经营背景。

 

  2018年5月,黄河石林大景区管委会作为采购方,发布了一份招标公告,对投标人除了经营范围的要求之外,没有要求投标人有体育赛事策划、经营的经验。同月,成立不足两年的晟景体育以150万元的价格,中标首届黄河石林国际百公里越野赛项目,此后连续4年竞得该项赛事的经营权。

 

  “我们当时就是认为,2018年的时候对百公里越野赛路线、补给等肯定是经过认真科学规划的,否则田协不会批,运营公司也一直跟田协合作,觉得他们够专业。”石林景区管委会规划科副科长、景泰黄河石林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蒙彭森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5月22日,选手们等待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鸣枪开跑。图/视觉中国

 

  “之前有报道说,晟景体育工作人员为20多人,但我听说实际上只有9人,另外有一些是挂靠人员。”据徐玮了解,因为缺乏专业和人数有限,2018年以来晟景体育在承接黄河石林赛事时没有自己的执行团队,“这次比赛的执行团队成员,大多也是临时拼凑的。”

 

  根据《中国新闻周刊》获取的此次赛事执行团队负责人分工表,执行团队成员包括赛事主席、赛事总监、竞赛执行总监、赛事医疗兼安保总指挥、志愿者总监、赛道主管、赛事裁判总负责、救援应急负责、后勤保障负责、物资车辆负责、主会场负责、收容车负责等,除赛事主席由晟景体育负责人吴世渊担任外,其余角色多由临时聘请的外部人士担任。多名执行团队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他们不是晟景体育的员工,但有赛事执行经验,“经朋友介绍”或“受邀”参与执行,在比赛前一周才陆续到岗。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