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这个时代,我们因何而辩论?

储殷  2019-03-12 14:04:51

  辩论类综艺节目《最强辩手》行至第9期,辩手8强历经轮番厮杀后终于诞生。节目一经播出,网友大呼精彩,直言“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竞争的残酷激烈”。

 

  甚至连《最强辩手》导师张召忠在激烈辩论气氛的感染下,掷地有声地为节目定调:“今天的辩论可能会改变中国辩论,使中国辩论进入2.0时代。”。

 

  张召忠感叹说,今天的辩论,改变了以往的辩论结构,他们的对话、现场表演、乱拳‘打’死老师傅、不按套路出牌,这些以往辩论的模式将被改变,“所以大家要记住,今天晚上,会改变中国辩论界传统的手法,会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不论是从1.0时代到2.0时代,从节目第一期到第九期,剖开《最强辩手》节目的逻辑内核,整个节目组一直在不竭发力探索的最核心问题是——这个时代,我们因何而辩论?

 

  辩论并非奇技淫巧,而是有意义的。

 

  如果将一九九三年第一届亚洲大专辩论赛作为起点,华语辩论的历史已近四十年。四十年来,华语辩论从海外华人的汉语普及活动,发展为一种由青年学生为主体,社会公众多元参与的公共文化实践。

 

  时过境迁,在社会文化由现代转向后现代的时代关口,面对数字媒体技术席卷而来的全新社会生态,曾经经历辉煌与低谷的华语辩论,正在酝酿新的突围。

 

  今天,我们仍然并更加迫切地需要辩论,不仅仅是因为它在青年个人素质培养中的功能性价值,更重要的是,它是的联结社会共识的纽带,更是帮助我们每个人寻找意义与美感的慧眼。

 

  在急速转型与变革的时代里,社会舆论表面上的多元共生,却是社会共识深刻裂变的事实:情绪与理性的裂变、民粹与精英的裂变、现代与后现代的裂变、地方化与全球化的裂变…优质的公共生活须建立在广泛牢固的价值共识之上;而辩论也绝非对抗与分歧本身,它的起点在于尊重他者基础上的倾听、理解与包容。在这个时代里,辩论也许并不能为我们提供一条确切的道路,但它是每种态度、观念和潮流奔涌汇聚的出海口。在这里,我们得以离开“舒适区”和“信息茧房”的保护,去发现彼此,确认位置,同时,也更深刻的了解我们自己。

 

  于这个时代里的每个人来说,辩论是一种智慧的生活方式。信息爆炸带来信息过载,每个人深陷数字媒体时代的资讯洪流中,寻找更有价值的内容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困难。正如美国诗人惠特曼所言,知识隐藏在信息中,而真理又隐藏在知识中。辩论作为一种高级的逻辑语言活动,其关键恰恰在于“媒介素养”,在杂芜纷乱的信息海洋中沉淀知识,更在迅速扩张的知识世界中淬炼智慧与真理。以往的时代,我们用智慧为世界做“加法”:用更多元的眼界扩展对这个世界的认知,而今天,智慧本身变得无比珍稀,我们需要更锐利的理性为世界做“减法”,让智慧重新回到自我跟世界的关系之中。

 

  同时,辩论帮助我们在这个时代接近和抵达更美感的生活方式。信息革命以来,商业文明借助媒体技术长驱直入,不仅重构了社会生活的层次与面貌,也深入到了每个人的观念世界中。功利实用、效率至上、消费主义从未像今天这个时代一样,成为我们社会运行的底层代码,以及个人生活中的最高追求。此时,辩论的思辨性意义,不仅表现为某种个人化的技能和本领,与社会文化生态的宏观来看,它更意味着超越功能性价值的一种审美过程:政策性辩论追求的是公共的“善”;学术辩论探索的是世界的“真”;哲理辩论更是直指心灵和宇宙的“美”。

 

  2010年,辩论从央视华语大专辩论赛的舞台离开大众媒体视野,进入低潮。此后十年以来,辩论以各种姿态重回大众视野:综艺形态的辩论节目在制造舆论爆点,引发商业追捧的同时,也难免牺牲辩论的严肃性文化价值;而政论性辩论节目则囿于其议题空间和目标受众,很难激活大众,特别是青年人的参与热情。

 

  2019年开年亮相的《最强辩手》,可以说是辩论节目的一股“新鲜血液”,在政论性辩论节目长期低潮,综艺性辩论节目ip影响力逐渐式微的处境下,《最强辩手》以“多元、真实、理性”的鲜明特色,成为当下语言竞技类节目的一道独特景观。《最强辩手》汇聚来自知名高校、新兴行业以及公共舆论领域的精英与领袖,对时代转型及社会发展的真实性公共话题展开交锋探讨,恰是对传统辩论精神的复归;同时,多元观点的接触碰撞,顶尖辩手的个性发挥以及竞技悬念的充分调动,更是找到了在辩论严肃性和观赏性之间的协调与平衡。

 

  《最强辩手》是一次“有性格”的尝试。这种尝试不仅意味着一种新的辩论重回媒体舞台的道路,更意味着它在实践一种被长期搁置的价值:辩论本该在公共生活,特别是青年人的舆论视野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在多元观念的交汇中寻找共识的可能。同时对于这个时代的个体来说,节目中的他者亦是生活中的自我,在纷乱的时代喧嚣里,听到真正有意义的声音;同时在日益现实功利的生活状态中,保持思考和争论的美感。这种“性格”可能粗糙,可能刺耳,但它是一种生命力的表达,它从辩论出发,对我们这个时代每一个人的心灵展开了一系列诚实的提问。

 

  四十年以来,华语辩论始终未能与它所处的时代保持准确的默契,也正是由于这种与外在的摩擦和张力,才不断证明了它存在的价值:在这个时代里,辩论意味着可能。它为日益碎片的时代提供联结的空间,更为每个人的生活寻找道路,展现价值。今天,当我们怀念华语辩论四十年的漫长经历,同时对辩论重回公众视野的前景保持期待和乐观。《最强辩手》可能是辩论在这个时代各种生存方式中的一种:在回应和致敬辩论精神的同时,保持它的时代敏锐和大众活力。辩论不是一个人必须的生活方式,但它是这个时代应当悉心保护的一条道路,一条意味着智慧和意义的道路。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