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中美元首通话后,耶伦这次访华时间“少见的长”

赵明昊  2024-04-10 14:18:29

4月4日至9日,美国财政部部长耶伦访华,是今年首位访华的拜登政府内阁成员。4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京会见耶伦,就中美关系、中美经济关系、应对全球性挑战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

 

4月5日至6日,中美经贸双方牵头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与耶伦在广州举行多轮会谈。此外,财政部部长蓝佛安、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在京与耶伦分别举行会谈,就两国宏观经济形势及财政金融领域事务进行交流。在华期间,耶伦还会见了一些中国政界、学界人士。

 

4月8日,耶伦在美国驻华大使官邸举办新闻发布会。  图/中新

 

耶伦此访有助于推动落实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在会晤和通话中达成的重要共识。自去年11月中美两国元首在旧金山举行会晤以来,双方在经济、金融等领域的高层对话加快展开,且更为深入、具体。不久前,在与拜登的通话中,习近平强调中美关系要坚持“以和为贵、以稳为重、以信为本”三大原则,通过努力工作将“旧金山愿景”转为“实景”。

 

作为美国政府的重要成员,耶伦在一个国家进行长时间访问是不多见的,这从一个侧面展现了中美关系的特殊重要性。在耶伦访华期间,中美就两国及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应对全球性挑战及双方经济领域关切事项进行了深入、坦诚、务实、建设性的沟通。中方指出,中国经济保持健康和可持续增长,改革开放是中国国策,中国的改革不会停顿,开放不会止步,正在谋划和实施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大力破解妨碍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卡点堵点。希望美方与中方一道,坚持公平竞争、开放合作的市场经济基本准则,不把经贸问题泛政治化、泛安全化。耶伦表示,作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美中双方应当负责任地管理双边经济关系。美方赞赏美中经济对话合作取得的进展,不寻求同中方“脱钩”。

 

耶伦此访期间,中美在达成共识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双方重申了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达成的“加强沟通”“防范脱钩”“应对共同挑战”三点共识,并达成以下新的共识成果:一是由两国财政部牵头,在中美经济工作组框架下就两国及全球经济平衡增长议题进行交流;二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和美国财政部牵头,在金融工作组框架下就金融稳定、可持续金融、反洗钱等议题持续开展交流。

 

对话既有交流,也有交锋。在耶伦访华期间,中方对美方制裁限制中国企业、对华加征关税、对华投资限制等措施表达了严重关切。中方强调,每个国家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合理需要,但不应泛化“国家安全”概念,以所谓“多元化”为由冲击两国及全球正常贸易投资往来和产供链稳定。耶伦表示,需要进一步讨论双方如何定义经济领域的国家安全,在国家安全与经济问题之间的界限上提供更多明确性,以增强企业信心,为双边关系提供更大的稳定性。美方将不断评估其国家安全措施,致力于“不制造意外”。

 

“产能过剩”是耶伦此访的一大热词,美方渲染中国在电动汽车、锂电池等领域的过大产能对美国企业的利益构成挑战。对此,中方强调,应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秉持市场经济原则和价值规律看待产能问题。所谓“产能过剩”是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表现,供需平衡是相对的,不平衡往往是常态,解决这些问题主要还要依靠市场按照价值规律进行调节。此外,应结合全球分工和国际市场情况分析产能问题。在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方面,当前产能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特别是众多发展中国家对新能源产品的潜在需求巨大。

 

总而言之,耶伦此访与中方举行了多层级、多领域的会谈交流,有助于厘清误解、增进共识,促使拜登政府和美国各界更加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发展前景和中美经贸关系。中美双方工作层将在经济、金融工作组项下持续推进落实相关共识。两个工作组的第四次会议,拟于4月中旬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季会议期间分别举行。 

 

(作者系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作者:赵明昊

编辑:徐方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