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八旬老将,遥遥领先

苏洁  2024-03-08 14:15:06

当地时间3月5日,美国总统大选初选投票的最后一天,尽管下着小雨,位于田纳西州首府纳什维尔市西的投票中心依然人头攒动。由于是初选的最后投票机会,不少市民早早赶来排队,弯弯曲曲的队伍长达十几米。

 

 

 

当地时间3月6日,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黑利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后离场。图:视觉中国

 

“捣一捣乱”

 

坦波伦兴奋于选民的参与热情,而前来投票的人却是各有打算。现年50岁的瑞·威尔斯是纳什维尔本地人,在这次初选中,他把自己的选票投给了共和党候选人尼基·黑利。作为几十年的老民主党,威尔斯投给黑利的这一票,并非觉得她是总统的最佳人选。“我实在太不想让特朗普再有机会当美国总统了,这一票必须投给黑利,她是共和党里唯一有希望阻止特朗普的,不过现在看来,希望微乎其微。”威尔斯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语气有些无奈。

 

2024年的总统候选人初选,拜登作为现任总统,几乎是代表民主党竞选的不二人选。而共和党这边,以特朗普为首的候选人名单一度长达十几人。经过几个月的角逐,最终特朗普和黑利成了最有可能的候选人,而特朗普更是凭借稳定的基本盘,在支持率上遥遥领先排在第二的黑利。

 

对于这一局面,不少民主党选民,希望借助初选的机会,合法地“捣一捣乱”。在田纳西州,法律规定选民不必注册为某个政党的成员才能参加初选投票。他们可以选择领取共和党或民主党的选票。这也意味着,民主党或无党派选民也可以参与投票,决定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

 

“这个太糟糕了。如果我和其他共和党人,可以说‘嘿,我们共和党的候选人是铁定的,让我们一起投票去支持民主党里那个比较弱的候选人,这就意味着我们共和党候选人有更好的机会能够击败那个民主党候选人,这样公平吗?”田纳西的共和党代表克雷·多格特对此很不满意,还试图联合一些律师改变这一情况,提出立法要求选民必须注册为某个政党的成员才能在该党的初选中投票。

 

对此,选举权倡导者盖伊·卡米勒里表示,一个团体可能会影响选举的情况并不太可能。“我确定这可能确实发生过。但我几乎可以肯定,这并没有影响到该州大部分立法机构和国会选举的结果。”卡米勒里说道。

 

“老将”之争

 

今年的超级星期二,美国共有十多个州举行了两党的党内初选或党团集会,除了推举出总统候选人,还要角逐共和党的超过三分之一的代表席位。

 

在这些州中,科罗拉多州和缅因州原本并没有把特朗普的名字放在选票上。这两个州的选举官员认为,特朗普参与了2021年1月6日的国会山骚乱,因此没有资格参选总统。对此,针对科罗拉多州的决定,特朗普向联邦最高法院提起上诉。

 

而就在超级星期二的前一天,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大法官们一致裁定,特朗普的名字可以保留在2024年科罗拉多州的选票上。获悉后的特朗普激动地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宣称:“美国的巨大胜利!”当然,这更是特朗普本人总统候选人提名之路的一场关键胜利。

 

“特朗普再次出来选总统,这太糟糕了。回顾他执政期间,他的自我任性总是在决策中占主导地位,甚至曾嘲笑军队和那些面临挑战和疾病的人。”《田纳西人》的特约撰稿人,田纳西州第五国会选区候选人桑迪·迪克森表示。

 

除了执政争议,特朗普身上的官司也背了不少。今年1月,美国纽约南区联邦法院一个陪审团作出裁决,要求特朗普向美国女作家卡罗尔支付总计8330万美元的名誉诽谤赔偿金和罚金。卡罗尔在2019年控告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对其性侵,并在2022年对其进行名誉诽谤。对此,特朗普的律师团在3月5日超级星期二当天要求法官大幅削减其诽谤诉讼案中8330万美元的罚款,或者批准重新审判。

 

然而,即使再多官司缠身,特朗普的出线之路似乎并无障碍。“众所周知,特朗普到目前为止已经完全横扫了共和党初选。”美国当地时间晚上6点,距离投票结束还有一个小时,第五新闻频道的记者克里斯在田纳西州戴维森郡的一个投票点的现场报道中表示。

 

与此同时,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玛拉拉果庄园人声鼎沸,几百位从全国各地赶来的特朗普支持者聚集在这里。他们显然都精心打扮,如同参加一场盛大的宴会,水晶吊灯装饰的宴会大厅里挂着两个大屏幕,直播着超级星期二的票选进程。现场氛围轻松,热闹,时不时发出阵阵欢呼。

 

“我们必须打败拜登,他是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总统!”在当天早些时候的媒体采访中,特朗普激动地表示。而他的这番话,毫无意外地获得了支持者的一片欢呼。

 

“今天晚上就是最重要的日子!”一位带着红帽子的年轻人大声宣布,而他帽子上大大的“TRUMP”一字格外显眼。

 

根据超级星期二后的统计结果,特朗普在15个州的初选中,以压倒性优势领先黑利。

 

就在超级星期二的第二天,黑利宣布退出2024年的总统竞选。“我说过,我要让美国人发出他们的声音。我做到了。我不后悔。虽然我不再是候选人,但我不会停止为我相信的事情发声。”在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这位前州长发表了简短演讲。黑利的退出,意味着特朗普第三次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已经是板上钉钉。

 

“这几乎是一场没有悬念的初选。特朗普作为前任总统,他在共和党内的基本盘非常稳定,这几乎给了他和现任总统一样的优势。”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政治学副教授凯特琳·朱维特表示。

 

对于这样的结果,《田纳西人》的特约撰稿人桑迪·迪克森表示无奈。“我们真的想要两位年迈、带有包袱的政治家之间的再次对决吗?自内战以来,这个国家没有见过像现在这样政党之间的分裂。目前两位年迈的总统候选人,拜登总统和前总统特朗普,他们自私地寻求权力,推动各自的党派议程。我们需要一位年轻一代的领袖,能够通过跨越党派的鸿沟来团结我们所有人。”

 

然而,如今的美国政坛,除了黑利之外,能够对抗老将的年轻生力军似乎仍乏善可陈。黑利的一路陪跑,意味着在两位民意基础更深厚的“老将”面前,年轻一代似乎还要陪跑几年。青黄不接的美国政坛,将继续上演老将拜登和特朗普的对决。

 

“拜登的年纪太大了。他上次当选就已经是美国历史上年龄最大的总统了,如果再任职四年……”身为民主党的瑞·威尔斯虽然下定决心绝不会选择特朗普,但对于拜登再执政的四年,他似乎也没有特别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