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朝鲜首个导弹工业节,适逢金正恩女儿首次亮相周年

曹然  2023-11-09 12:59:05

据朝中社11月5日消息,在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携女儿现场指导“火星炮-17”型洲际弹道导弹试射一周年来临之际,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常务会议近日表决通过法令,将11月18日定为朝鲜“导弹工业节”。

 

朝中社报道称,设置该节日是为了将这个“值得大书特书的大事变的历史之日永远载入史册”。2022年11月18日,金正恩“携心爱的女儿和女士亲临”试射场,见证了朝鲜“最强洲际弹道导弹”试射成功。这也是朝鲜方面首次就金正恩女儿公开露面进行报道。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称,正密切注意朝鲜利用新节日契机“挑衅”。韩联社则猜测,朝鲜或利用该时机进行军事侦察卫星试射。

 

今年5月、8月,朝鲜两次在西海卫星发射场试射军事侦察卫星失败。金正恩访问俄罗斯谈论“航天合作”后,朝鲜于10月再次发布试射预告,但并未发射。进入11月,韩美军方称西海卫星发射场的卫星图像显示“万事俱备”。

 

2022年11月18日,朝鲜平壤,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携女儿在“火星炮-17”洲际弹道导弹试射现场。图/视觉中国

 

不过,从过往历史看,朝鲜设置纪念节日并非新鲜事。2021年,朝鲜发行的部分官方日历将11月29日标注为“火箭工业节”,以纪念2017年的“火星炮-15”洲际弹道导弹试射。但也有一些官方日历未标注该节日。后来,朝鲜并未举行特殊纪念活动,2022年日历也未再出现该节日。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2年,11月29日就被确定为“航空节”。

 

每逢“航空节”和“海军节”,朝鲜空军、海军都会举行相应纪念活动,但庆祝规模远不如建军节、先军节、战胜节等重大纪念日,金正恩也并非年年出席。不过,随着朝鲜半岛紧张局势自2022年中以来不断升级,金正恩亲自出席了去年的航空节和今年的海军节纪念活动。

 

同样是在半岛局势紧张的背景下,今年2月,朝鲜将原本隶属于军需工业部的火箭工业部门独立设置为“导弹总局”,由国防科学院原院长张昌河出任局长,并授予军旗,提升到和各军兵种相当的独立地位。金正恩不仅多次携妻子、女儿、妹妹视察指导导弹总局发射工作,携女儿和发射连官兵合影,还授予“火星炮-17”发射车“共和国英雄”称号。有这些“前情提要”,朝鲜立法设置“导弹工业节”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考虑到军事侦察卫星发射属于原宇宙开发局的业务,且该机构今年9月刚刚升级为航空航天技术总局,与导弹总局平级,朝鲜特意为“导弹工业节”试射军事侦察卫星的概率并不大。

 

更值得注意的是“导弹工业节”的宣示意义。2021年1月,在朝鲜部分官方日历印上“火箭工业节”时,金正恩在劳动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重新将“完成国家核力量建设大业”作为未来五年建设“必须首先攻占的战略性制高点”。此后,八大提出的一系列国防建设任务不断被具体化。作为朝鲜最重要的核载具,洲际弹道导弹的打击范围、机动性和生存能力都是金正恩关注的重点。

 

到2023年,八大的“五年计划”进程过半。今年以来,金正恩在公开讲话中多次总结三年来国防科研工作的成败得失。其中,“核武库倍增”计划实现,“火星炮-17”洲际弹道导弹被韩美军方研判为“确有战斗力”,有助于提高洲际导弹生存能力的液体燃料研发、发射车研发等工作均取得成功,成为朝鲜对外宣示“有核国家”地位的“底气”。

 

因此,朝中社在报道中强调,设置“导弹工业节”就是“向全世界显示世界核强国、最强洲际弹道导弹拥有国的威仪”。分析认为,随着核武库建设工作宣告“成功”,未来一段时间朝鲜可能将更多力量集中于金正恩近期强调的、尚未完成的八大军工任务,如军事侦察卫星改进和试射,常规武器研发,水下武器平台改造等。不过,这是否意味着朝鲜的核武器研发周期已“告一段落”,还有待观察。

 

发于2023.11.13总第1116期《中国新闻周刊》杂志

杂志标题:朝鲜新设“导弹工业节”

作者:曹然

编辑:徐方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