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专访“友谊勋章”获得者库利科娃:将中俄民间外交工作的接力棒传递给青年

商永  2023-05-22 17:45:02

文/商永

 

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将于5月23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中俄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务实合作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中俄作为最大邻国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两国合作韧性强,潜力足,空间大。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中俄两国元首就下阶段双边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引发全球关注。

 

在米舒斯京即将访华之际,88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获得者、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第一副主席加林娜·维尼阿米诺夫娜·库利科娃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库利科娃表示,“我们也期待通过米舒斯京总理访华,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交流,深化人文和地方合作交流,让高度互信、友好、开放的中俄双边关系更上一层楼。”

 

“中俄关系不会因一时一事而改变”

 

俄罗斯驻华大使伊戈尔·莫尔古洛夫于今年2月在接受俄媒采访时曾表示,“两国关系处于俄中两国人民400年交往史上最好的时期。”

 

对此,库利科娃高度认同。“习主席今年3月的访问把中俄友好再次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高度,对新时代中俄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次访问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被公认为是全球地缘政治中影响深远的大事。”她说,中国领导人此行还展示了中国作为和平建设者的全球形象,彰显了作为大国的作用和担当。这次访问为复杂的国际形势注入了更多稳定性,有助于推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

 

元首外交是国家间关系深入推进发展的 “指南针” 和“定盘星”。自2013年以来,中俄最高领导人互访已常态化。10年来,习近平主席9次踏上俄罗斯土地,中俄两国元首在双边和多边国际场合的会晤多达41次。

 

“中俄两国元首保持密切交往、展现的高度互信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供战略引领和有力的政治保障。” 库利科娃阐释中俄关系在更高水平上不断前进的重要原因。

 

十年时间里,中俄两国元首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这在大国交往中绝无仅有,有力引领着两国关系迈入历史最好时期。

 

曾经“政热经冷”是形容中俄合作的高频词。2013年,中俄两国元首达成重要共识——把“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实际成果”。这项战略任务也成为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指南针”。

 

库利科娃回忆道,10年来,中俄两国各领域、各层级交往不断加深,两国在投资、能源、互联互通、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也取得丰硕成果。

 

如,2012年,中俄双边贸易额为882亿美元。2022年,中俄双边贸易额突破1900亿美元。中国连续13年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23年前两个月中俄贸易额达336.9亿美元,同比增长25.9%。俄罗斯总统普京曾撰文表示,相信2023年俄中贸易额将突破2000亿美元的大关。

 

能源、航空航天、科技创新、跨境电商、日用消费品、家用电器、食品加工、智能手机、汽车制造……中俄务实合作的领域和规模十分广阔。这些务实合作也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俄罗斯的冰激凌、巧克力、糖果、蜂蜜等商品得到中国消费者的认可,在中国各地热销;小米手机、中国汽车得到俄罗斯人的喜爱,进入俄罗斯家庭……有数据统计,如今有1/4俄罗斯人使用华为或小米智能手机。

 

“这些务实合作的丰硕成果充分证明中俄推进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意义——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新贡献。” 库利科娃解释道,“巩固和发展中俄关系是双方基于各自自身根本利益和全球发展大趋势作出的战略选择,不会因一时一事而改变。”

 

“十年来,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互信和理解只增不减。中俄共同引导和推动全球治理走上符合国际社会期望的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库利科娃还引用了中方曾评价中俄关系的一句表述 “中俄两国不是盟友,胜似盟友。”她说,这句话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共同认知。

 

中俄人文交流日益密切

 

在今年3月与普京总统会谈时,习近平主席谈到一个细节:“此访期间,我们车队途经之处,很多俄罗斯民众自发挥手致意,让我深切感到中俄关系具有深厚民意基础。 ”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民心相通”是“中俄世代友好”的基石。

 

库利科娃表示,人文交流是纽带,促进民心相通。在长期的人文交流合作中,中俄两国人民对彼此历史、传统文化和家庭观念有了更多认同。双方民众越是彼此了解,就越明白两国的共性多于差别。这也是推动中俄两国亲密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

 

“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越来越牢固,对话形式越来越多样、对话内容也越来越深入。这一点显而易见且无可争辩。俄中友好协会和中俄友好协会的活动就是很好的例证。”库利科娃说,过去三年里新冠疫情反复延宕,两国人民、两国文化艺术活动家之间面对面交流有所减少,但优化的数字技术让中俄人文交流方式更加多样化。过去两年,俄中友好协会线上举办上百个文化教育活动,也极大增强了两国之间人文交流的密度。

 

记者在俄工作的十余年时间里,也有幸见证了中俄人文交流的全面升温。一是人文交流精品多、规模大。中俄连续举办了“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年”“媒体年”“地方合作交流年”,以及2022-2023年的“体育交流年”等,成效斐然。这些国家级的主题年不仅内容丰富,且两国民众参与度高。二是人文交流形式多、范围广。近些年,中俄民间协会、企业、学校等机构举办的人文交流活动越来越多:“中国文化日”“中俄龙舟赛”“汉语比赛”“中俄书画展”“各类主题游”“俄语、音乐、舞蹈、美术夏令营” ……每年在莫斯科、圣彼得堡所举办的交流活动不胜枚举。不论是国家级的主题年架构下的数千次友好交流活动,还是民间机构举办地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都不断夯实中俄两国的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

 

给记者最直观的印象是,曾几何时,俄罗斯大城市莫斯科、圣彼得堡多数民众谈及西欧历史与文化的话题较多。反观现在,他们更愿意了解中国历史、传统文化,加深与中国的各项合作,也向往去中国走走看看。据俄罗斯“世界无国界”旅游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新冠疫情前的2019年,赴华俄罗斯游客达65.5万人次,较2018年增长22%。俄罗斯“社会舆论”基金近日对150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超七成俄罗斯人认为中国是俄罗斯最友好、最亲近的国家;这一比例在2019年为51%。一组组快速增长的数据,正是中俄人文交流日益密切的成果。

 

正如10年前,习近平在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访俄罗斯期间,会见俄罗斯汉学家、学习汉语的学生和媒体代表时所说: “正是因为两国文化长期交流融合,中俄友好才根深叶茂。”

 

中俄之间精彩纷呈的人文交流丰富了中俄关系内涵,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一起构成中俄关系发展的重要三大支柱。

 

将中俄民间外交工作的接力棒传递给青年

 

“‘民间外交’在助力‘民心相通’方面不仅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与发展进程中也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也是为何俄中学者认为人文交流和民间对话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原因。” 库利科娃从其所从事的民间外交工作对拉进中俄人民情感的作用,进行了深入解读。

 

作为一心一意传播中俄民间友好的典范,库利科娃服务“民间外交”60余载,为中俄两国民众的交往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库利科娃“友谊勋章”;她也成为继普京之后第二位获此殊荣的俄罗斯人。

 

“勋章不仅是对我为中俄友谊所做工作的认可,更是对成千上万我的同事们的认可。”库利科娃进一步表示:“我的一生都与中国和俄中友好事业紧密相连。能成为‘俄中两国友谊的搭建者’,我感到十分幸运。只要我的心脏还跳动,我会将这个伟大的事业一直干下去。”

 

库利科娃在苏中友协和俄中友协工作多年。她说,“友协一天也不曾停止过友好活动。即使在苏中关系艰难的那些年里,友协也举行了300多场各种活动。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有成千上万的俄罗斯人参与其中。他们都希望俄中关系本着睦邻友好、相互理解和彼此信任的精神继续发展并代代相传!让传统友谊深深根植于两国人民心中!”

 

库利科娃表示,俄(苏)中友好协会的历史即是两国人民对彼此友好情感的历史,是对彼此投入的兴趣和关注的历史,是互相学习交流并合力创造新事物的历史。两国人民以及他们对彼此的好感和浓厚兴趣正是双方人文交流发展的内生动力。

 

持之以恒发展中俄民间友好,库利科娃始终不忘初心。“青年是我们的未来。我接下来的重要任务是将中俄民间外交工作的接力棒传递给他们。让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础更加坚实。”

 

长期身处中俄民间交流第一线,库利科娃也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对中国的发展有更加直观、生动的了解。“中国两会、中共二十大、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些标志性的大事件,我们均持续关注。我们举办圆桌会议、开专题研讨会学习中国成功的智慧和经验。”她指出,“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科技创新、航空航天、脱贫减贫等各个领域所取得的非凡成就,为世界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我们为中国今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高兴,也坚信中国的发展将更好惠及世界。”

加林娜·库利科娃(左)。 (图片由俄中友协档案室提供)

 

人物简介

加林娜·维尼阿米诺夫娜·库利科娃生于1935年2月。1958年,毕业于莫斯科东方学院(后为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所学专业为“东方国家国际关系”。

1957年,库利科娃参与创建苏中友协(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的前身),1960年进入苏联对外友协开始职业生涯,1989年当选为苏中友协第一副主席。

1989年12月起,先后任苏联、俄罗斯驻华使馆参赞,负责两国民间交流和青年、文化等工作。在中国工作的10余年,库利科娃积极发展俄(苏)中关系。

2003年至今,任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库利科娃曾发表多部著作。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撰写了《俄罗斯和中国:民间外交》一书,用大量翔实的图文资料记录了中俄两国民众70年的友好交往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