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美国百年老店陷造假危机,曾称霸全球,市值比阿里和腾讯还高!

吴晓璐  2019-08-26 10:34:46

难以判断是故意造假,或是财务激进

  美国的爱迪生发明了灯泡,这一点广为人知。

   

  易被外界忽略的是,爱迪生1879年在新泽西州的门洛帕克实验室发明首只商用白炽灯前,还成立了一家股份公司——爱迪生电灯公司。

   

  这便是后来称霸美国的通用电气(以下简称GE)前身。1892年,爱迪生电灯公司和汤姆森-休斯顿电气公司合并,GE成立。

   

  GE目前正陷入一场前所未有的造假危机。近日,一份报告质疑其财务造假38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97亿元。

   

  不说爱迪生,也不说这是家百年老店,单是报告的操盘手哈里•马科波洛斯,就足以惹人关注,此人揭露过美国历史上最大的金融骗局。

   

  作为美国大工业时代的缩影,GE果真日薄西山了吗?

   

  崛起

   

  从成立以来的百余年间,GE一直堪称行业内的标杆,曾一度引领全球工业科技研发的进步。

   

  成立初期,GE以产品研发为主。从发电站到变压器、从高频交流发电机到热感应电炉、从“隐形玻璃”到喷气式飞机发动机、从双门电冰箱到烤面包机、从医疗造影到核电和宇宙飞船,它在诸多领域影响深远,被称之为美国大工业时代的一个缩影。

   

  道琼斯工业指数成立之时,GE为12个初始成分股之一,100多年来都在该指数拥有一席之地。该指数目前包括苹果、高盛和微软等30家最大、最知名的美股。

   

  GE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两次世界大战。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年7月28日-1918年11月11日)后,该公司在新兴的电工技术部门——无线电方面居于统治地位。

   

  1922年,当它第3任CEO欧文·杨上任时,GE的年销售额已由创立之初的1200万美元增至2.43亿美元。

   

  第二次世界大战(1939年9月1日至1945年9月2日)期间,其逐渐走向多元化与外部扩张时代,在军工制造业中率先抢滩。二战期间,公司的产量和利润急剧增长。1950年,公司营业额达22.34亿美元。

   

  紧接着,GE还建立了全球第一家核电厂,在豪赌飞机引擎上获得巨大成功。

   

  但二战之后,美国经济迎来滞胀时期,它也遭遇外部激烈市场竞争与内部盈利能力下降的双重压力。不过,在两位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的掌舵人带领之下,公司跨越负面影响,实现收入高速增长。

   

  当第七任总裁雷吉·琼斯上任时,GE已经成长为庞然大物,拥有10个生产集团、46个分部和170个部门。

   

  琼斯希望公司能从沉重的旧壳中蜕变,开始对公司管理体制进行改革。但琼斯最大的贡献是选定杰克·韦尔奇作为接班人。

   

  1981年,韦尔奇上任后,在去官僚化、无边界组织、全球化、六西格玛等方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他接任5年,裁员13万人,公司由350个企业改成13个大企业,传统制造业的占比也大幅下降。

   

  韦尔奇上任之初,GE在全美上市公司中市值仅排名第十,而到2000年8月,市值便突破6000亿美元,高居全球第一。韦尔奇也被誉为“全球第一CEO”,如神话一般。

   

  杰克·韦尔奇

  

  他2001年退休后曾出了一本自传,中文版在中国销量超过100万册,中国经理人们几乎人手一册。海尔CEO张瑞敏、联想柳传志等据说都是他的粉丝。

   

  20年任期内,韦尔奇完成了993次兼并,GE也由营业额250亿美元的工业制造公司,转变为一家营业额为1250亿美元的“无边界”商业帝国。

   

  转折

   

  韦尔奇的继任者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或者说,GE的高光时刻和转折点就发生在韦尔奇退休时。

   

  接棒者杰夫·伊梅尔特上台后,公司股价一泻千里。2008年,GE遭全球金融危机重创,多亏联邦政府提供的1390亿美元贷款担保,才得以活命。当年,GE还获得巴菲特紧急投资30亿美元。

   

  不过,2017年巴菲特抛出持有的全部GE股票。

   

  此后,因对国际能源格局变化判断失误,公司走向亏损。

   

  2015年,GE耗资123.5亿欧元并购法国阿尔斯通,2017年7月并购世界第三大油服公司贝克休斯,总投入高达300多亿美元。两笔收购使这家百年老店加速陷入经营泥潭。2015年和2017年,其分别亏损61.26亿美元和57.86亿美元。到了2018年,GE亏损高达223.55亿美元。

   

  百年通用,摇摇欲坠。

   

  2017年8月,掌舵16年的伊梅尔特被“逼宫”下马,紧急上台的约翰·弗兰纳里也仅仅待了14个月。在此情形下,劳伦斯·卡尔普“受命于危难之间”,这也是GE百年历史上第一位外部聘请的CEO。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8年6月份,GE被道琼斯工业指数剔除,不再是美国经济的代表。今年以来,GE先是被曝将在法国裁员千人,后被曝正在出售旗下风投公司的 100多家初创公司,以控制债务问题。

   

  就在8月15日,传奇财务专家马科波洛斯发布了175页的报告,质疑GE财务造假381亿美元。

   

  马科波洛斯的成名,来自于揭穿美国历史上最大的金融骗局——麦道夫庞氏骗局。

   

  麦道夫是美国华尔街的传奇大亨。他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吸引大量投资者不断注资,以新获得的收入偿付之前的投资利息,形成资金流,这个骗局维持多年,累计诈骗金额超过600亿美元。

   

  马科波洛斯是第一个发现麦道夫操作有问题的,并从1999年开始,不断向美国证交会举报麦道夫和他的公司,但迟迟无果。

   

  直到9年后,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麦道夫面临70亿美元赎回压力,无法再撑下去,才向两个儿子(也是其公司高管)坦白,其实自己一无所有,一切“只是一个巨大的谎言”。

   

  2009年6月29日,麦道夫因诈骗案在纽约被判处150年监禁。马科波洛斯获得舞弊审查师资格,自此声名鹊起。

   

  对决

   

  这份质疑报告所说的381亿美元财务造假,主要涉及三个方面,包括GE的长期护理保险业务需要马上拨备185亿美元;调整美国保险企业法定会计准则和通用会计准则之间的差异,GE需要另拨备105亿美元;以及子公司贝克休斯通用2018年损失91亿美元,三项合计381亿美元。

   

  马科波洛斯认为,GE使用了许多与安然公司相同的会计技巧,所以把它称为“GEnron剧本”。“我们认为,所遇到的380亿美元欺诈案只是冰山一角”。

   

  GE在2019年6月30日净资产是352亿美元,马科波洛斯认为,如果抹掉应该拨备的185亿美元和105亿美元,调整后的实际净资产只有62亿美元。

   

  他的逻辑是:一旦GE被迫调整净资产数据,会立刻违反与债权人的协议,导致债主加速追债,可使用的信用额度消失,信用评级下调,公司立刻处在破产边缘。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马科波洛斯也承认,一家美国中型对冲基金对此次调查提供财务支持,他能从对冲基金的做空利润中获得分成。

   

  不出所料,在报告发表当日,GE股价大跌11.41%,创下近四年最大跌幅,市值蒸发8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30亿元)。

   

  针对马科波洛斯的指控,GE首席执行官卡尔普表示,公司将始终严肃对待任何有关财务不当行为的指控,但这纯粹是市场操纵。同时,其表示已经花费200万美元购入自家股票。

   

  次日,GE官网也发布回应,称从未见过马科波洛斯,但是听到的指控是完全错误和有误导性的,并对报告中的指控进行了逐一反驳。

  

  图/GE官网截图

   

  GE官方回应当日,公司股价反弹逾9%,几乎收回前一日的跌幅,但随后,股价连跌3日,截至8月22日收盘,GE股价报8.19美元/股,较做空报告出台前仍下跌约10%。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除了卡尔普,8月15日和8月19日,GE的另外三位高管也买入了GE股票,4位高管共斥资245.26万美元,合计买入30.7万股。

   

  “上市公司的财报都比较严谨,如果指控其造假,应该需要更详实的证据”,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报告对GE保险业务和子公司的两项指控,都不涉及GE核心业务,“保险公司需要多少拨备金才合理,并没有统一标准,不能说最保守的就是正确的。至于子公司利润的问题,上市公司财务报表按照规定执行就可以。关键是这两项指控和GE主业没有关系,所以GE的价值不可能由这一份报告来定义。

   

  “因为没有掌握足够的细节资料和数据,难以判断GE是故意造假,又或仅仅是财务激进”,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去年我们就提示过,近年来GE面临转型及金融风险,产融结合之路暴露出更多风险,数字化转型之路亦非一帆风顺。”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前主席Harvey Pitt指出,如果马科波洛斯认为GE造假账问题严重,大可向SEC检举,届时可能得到GE和解金的三成。但他选择公开此事,其动机令人怀疑。另外,其表示,SEC与司法部早已就GE的会计账提出质疑及调查,马科波洛斯的指控只是第二意见。

   

  岑赛铟表示,做空报告是带有目的性的,做空机构发布做空报告,通常有对冲基金狙击股票从而获利的考量在,投资者应该独立思考,充分理解GE这家公司的核心价值和业务模式,以及目前面对的问题,然后根据产业的发展方向来做出自己的判断。

   

  美国商业作家吉姆·柯林斯在《巨人如何倒下》一书中,探讨了伟大企业倒下的五个阶段,分别是:第一阶段,成功导致自大;第二阶段:缺乏纪律性扩张;第三阶段,无视风险和恐慌;第四阶段,寻找救命稻草;第五阶段,湮没无闻或死亡。

   

  百岁GE,现在处于哪个阶段?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