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金正恩妹妹金与正高调“复出”,终结“遭软禁”传闻

曹然  2019-06-17 09:45:20

她的坐席距离金正恩更近了, 观察家认为这意味着她的地位其实得到了提升

  6月12日下午,金与正在板门店向郑义溶转达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致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夫人李姬镐遗属的唁函和花圈。图/朝中社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妹妹金与正在板门店“复出”的时机,正巧赶上朝美领导人新加坡会晤一周年之际。

  

  6月12日下午,在朝韩边境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金与正身穿标志性的黑色西服套装,将一封金正恩亲笔签名的吊唁函递交给桌对面的韩国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信中,对刚刚去世的李姬镐女士(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的夫人),金正恩献上了“深情的哀辞”。

  

  一年前的平昌冬奥会上,金与正和郑义溶第一次会面。当时,金与正作为金正恩特使前往南方,第一次向世界释放了朝鲜希望谈判解决半岛核问题的积极信号。随后的4月5日,郑义溶作为韩国总统文在寅特使访问平壤,从金正恩那里拿到了朝鲜最高领导人写给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亲笔信。之后不久,朝美领导人会晤事宜就敲定了。

  

  此番金与正露面,是她被韩国媒体曝出遭“软禁”传闻后首次出现在国际场合。

   

  坐席距离金正恩更近

  

  上月底,韩国《朝鲜日报》等媒体曾援引匿名信源称,第二次金特会无果而终后,朝鲜大规模改组外交团队,之前的多数团队成员,包括金与正在内,分别遭遇撤职、劳改、软禁甚至是处决的严惩。那段时间里,金与正、金英哲等人连续数十日未出现在朝鲜官方媒体报道中,似乎也在印证这个消息。

  

  金与正、金英哲等高层在第14届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举行后较长时间未出现在公众视线中,其实与金正恩在第二次“金特会”后露面较少有关。自5月9日指导前沿及西部前线防御部队的火力打击训练,朝鲜最高领导人曾连续20天未在官方媒体报道中出现。

  

  本月,金与正已经第二次出现在公众视野里。6月3日,朝中社报道金正恩观看大型团体操“人民的国家”开幕表演的消息,金与正坐在金正恩和李雪主夫妇右侧的第一个座位上,陪同观演,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李洙墉则挨着金与正就坐。韩联社分析称,这体现金与正的政治地位再次上升。

  

  这与朝鲜劳动党七届四中全会上的人事调整相吻合。在4月10日举行的这场会议中,虽然公开消息中与会的金与正并未获得任何职务调整,但是此前金与正领导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宣传鼓动部的下属、现任副部长兼三池渊乐团团长玄松月则得到了晋升。这位朝鲜著名女歌唱家,从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晋级为中央委员。

  

  考虑到金与正实际负责的工作已经远远超出宣传鼓动部的范围,韩国媒体当时就推测称,政治地位不断上升的玄松月将可能成为金与正在宣传鼓动部职务的继任者。该消息今年6月基本得到证实:在朝中社和《劳动新闻》发布的一系列报道中,玄松月成为陪同金正恩视察、参观的劳动党要员。

  

  “金与正的职务有了新的调整,但尚未得到确认。”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朝鲜人事问题专家迈克尔·麦登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去年8月,他曾向《中国新闻周刊》披露“金与正的日常工作、她所参与的事务,比我们之前所想象的要广泛得多”。

  

  麦登称自己获得的消息显示,金与正在金正恩办公室(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长办公室和国务委员长办公室)的一些政策小组中担任职务,在过去的两年中,她还是一个负责导弹和武器试验的决策团队的一员。

  

  6月12日,就金与正代表金正恩向李姬镐遗属发送唁函事宜,朝中社在报道中提到:“金与正郑重转达了金正恩同志致故人家属的唁函和深切慰问。”

 

  6月12日下午,金与正在板门店向郑义溶转达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致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夫人李姬镐遗属的唁函和花圈。图/朝中社

  

  在这次会面中,金与正还向韩方确认了她可以直接向金正恩传递信息。韩方代表郑义溶在会面结束后向记者透露,他在会晤中请金与正向金正恩转达谢意以及对朝鲜未派吊丧团访韩的遗憾,金与正随即表示将转达给金正恩。

  

  除了金与正,被部分韩国媒体报道“下放劳动”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金英哲近期也重新出现在朝鲜官方媒体的报道中。6月3日起,他数次陪同金正恩观看文艺演出,并在离最高领导人不远的位置就坐。

   

  朝美僵持状态还将维持较长时间

  

  本次金与正代表金正恩向李姬镐遗属转交花圈和唁电的活动,前期由朝韩双方设在开城工业园区的联络办公室进行对接,这体现了双方交流的常态化。今年2月28日第二次金特会未达成协议而提前结束后,半岛局势并未迅速恶化,但朝韩、朝美关系的走向与去年同期相比已大相径庭。

 

  6月3日金与正等陪同金正恩观看大型团体操演出《人民的国家》,左起为李洙墉、金与正、李雪主、金正恩等。图/劳动新闻


  “我刚刚收到一封漂亮的信。”6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会见记者时的一番表态让外界看到了新的希望。据他透露,他一天前收到了金正恩的一封来信,内容“非常私人、非常热情、非常友好”。

  

  特朗普没有透露信件的具体内容,但表示“我很感激这封信”。这是自第二次金特会后,特朗普首次公布他同金正恩之间有通信往来。

  

  当被问及是否会有第三次“金特会”时,特朗普一改此前的积极态度,仅含糊地表示他将“进一步观察局势”。而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同日透露,美方在第三次“金特会”上的无核化立场不会改变。

  

  “当朝鲜准备好(第三次会谈)时,我们也就准备好了。”博尔顿表示,“他们仍将不得不放弃核武器。”

  

  6月11日,联合国秘书长向各国代表分发了朝鲜外务省发言人于本月4日发布的谈话。谈话指出,“过去一年,美国……只是坚持让朝鲜单方面交出核武器”,并要求特朗普政府“必须放弃目前的算计方式,采取新办法来与我们进行接触”。

  

  “我们的耐心是有限的,”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再次警告,“2018年6月12日《朝美联合声明》是仍将有效,还是变成一纸空文,目前将取决于美国如何对我们公平合理的立场作出回应。”

  

  外界预测朝美双方僵持、等待对方转变态度的局面还将维持较长的时间。

  

  (此文独家供稿腾讯平台,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