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安倍时隔12年再访华:至少在经贸上,日本并不唯美国马首是瞻

冯玮  2018-10-25 09:28:16

安倍此次访华也是以行动表明 至少在经贸问题上 日本并不唯美国马首是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访华前接受中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时表示,期待日中关系在更广领域取得更大发展。图/中新社记者吕少威摄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访华前接受中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时表示,期待日中关系在更广领域取得更大发展。图/中新社记者吕少威摄

  10月25日至2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媒体普遍强调,这是2011年12月日本民主党政权野田佳彦正式访问中国后,时隔7年日本首相再度访华。但笔者认为,更应强调的是安倍在2006年10月正式访问中国之后,时隔12年再次访华。

 

  2006年9月,安倍首次当选日本首相,10月即打破日本外交惯例,将中国作为首访国家,进行“破冰之旅”,使由于小泉纯一郎连续6年参拜靖国神社而降至“冰点”的中日关系,趋向缓和。

 

  2012年底,安倍再次当选首相,但他不仅没有再次进行“破冰之旅”,使由于野田政权实行“钓鱼岛国有化”而降至冰点的中日关系趋向缓和,而是“处处和中国对着干”。

 

  为什么?很重要的原因是,2012年美国开始实施以遏制中国为目标的“再平衡战略”。也就是说,中美关系是安倍两度执政对华政策明显有异的关键变量。

 

  此次安倍访华的背景,其一是今年10月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正式生效40周年;其二则是因为美国挑起贸易摩擦,中美关系处于建交以来前所未有的严峻局面。

 

  回顾历史,当年美国总统卡特专门派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访问日本和中国,推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署。现在美国还会乐意中日“和平友好”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据美联社10月22日报道,此次有约500名日本商界领袖随安倍出访。也就是说,安倍访华,并不仅仅是一次“纪念活动”,而是有实质性内容。

 

  可以肯定,中日经贸关系,必将随安倍此次访华而得以加强。安倍此次访华也是以行动表明,至少在经贸问题上,日本并不唯美国马首是瞻。

 

  必须强调,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日两国每年的贸易额有约3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万亿元)之巨,日本有约30000个在华企业,“经贸互利”是中日关系的重要纽带,但不是唯一纽带。

 

  中日关系还应包括“战略互惠”和“国民互信”。“战略互惠”的前提,是脱离彼此视对方为“威胁”的“战略困境”。

 

  在这方面,虽然较前几年相比,“紧张局势”明显缓和,但日本每年发布的“防卫白皮书”,仍在弹奏“中国威胁论”的老调。这种情况必须改变。

 

  就“国民互信”而言,根据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 “中日关系舆论调查”刚刚发布的数据,中国受访者对日本印象“不好”和“相对不好”的比例为56.1%,较2017年下降10.7%,而日本受访者对中国印象“不好”的比例,仍高达86.3%。

 

  如何改变日本民众对中国的印象,是中国必须正视和解决的问题。

 

  总而言之,只有形成“经贸互利”“战略互惠”“国民互信”三根纽带,中日关系才能长期稳定。

 

  (作者系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日本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