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归来,观众还看吗?

徐鹏远  2023-02-07 16:23:29

1月17日,当所有人都在关注春节档时,漫威影业几近悄然地宣布了一个消息:《黑豹2:瓦坎达万岁》和《蚁人与黄蜂女:量子狂潮》两部电影分别在中国大陆定档2月7日和17日。

 

这是时隔三年之后,漫威电影再度出现在中国大陆的银幕上。2019年,《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以27.96亿美元问鼎全球电影票房宝座,其中仅中国大陆就贡献了6.14亿美元。两个月后,“漫威宇宙”第三阶段的终章《蜘蛛侠:英雄远征》又在中国大陆拿到2.08亿美元票房,虽然数据上远不及前作,但先于北美、全球最早上映的安排,足以表明大陆市场在漫威全球布局中的重要性。

 

 

 

电影海报

 

然而就在其第四阶段将要展开新的故事时,通往中国大陆的那条传送带却戛然按下了暂停键。在失去一片票房沃土的同时,漫威电影整体上也开始呈现出颓势。

 

漫威的盛与衰

 

漫威迄今已有84年历史。但其真正踏入影视产业的历程,却不过区区30载而已。1993年,漫威娱乐成立了附属子公司漫威电影(Marvel Films),将一些角色版权卖给福克斯、索尼等电影公司,开始了其IP的影视化改编。诸如《X战警》系列、《蜘蛛侠》系列一经出世便横扫美国票房,但作为品牌授权方,漫威只从中得到了不足1亿美元的分成。

 

2004年,面对危机重重的财务状况,新上任的COO大卫·梅塞尔决定放手一搏。他向美林证券贷款了5.25亿美金作为启动资金,将已经更名的漫威影业(Marvel Studios)转型成独立制片商,逐步购回了钢铁侠、雷神、黑寡妇、浩克等版权。四年后,开山之作《钢铁侠》上映,这部制作成本不到2亿美元的电影,收获了5.8亿美元票房,一举挽救了陷于水火之中的公司,也宣告着真正属于漫威影业的电影宇宙就此降临。

 

紧随其后,《无敌浩克》《钢铁侠2》《雷神》《美国队长:复仇者先锋》四部角色独立电影又接连推出,并于2012年首次集结为《复仇者联盟》,狂揽15.18亿美元票房。如果说此前初露崛起之势的漫威尚未被好莱坞的其它巨头视为劲敌,那么随着《复联1》的大获成功,任何人都无法再轻视它的存在了。

 

这也是迪士尼正式接手的第一部漫威电影。2009年,迪士尼斥资42亿美元收购漫威,并于次年在漫威影业内部设立电视剧部门,为刚刚迈开步伐的漫威大业注入了强力支持。2015年,漫威影业正式脱离漫威娱乐,成为了一家自主的迪士尼子公司。在此期间,“漫威宇宙”的第二阶段以《钢铁侠3》为开篇,以《蚁人》为完结,商业和文化影响力皆实现了进一步扩大。

 

由《美国队长3:内战》开启的第三阶段,漫威已经不只满足于票房上的成功。他们开始有意加强对故事类型的丰富和精神内核的挖掘,将系列电影推向多元化、立体化。由此,漫威宇宙终于成为了无可匹敌的全球头号IP,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巅峰。

 

但在高点之后,漫威的发展轨迹却随即转入了一道向下的曲线。首当其冲的影响来自新冠疫情,随着原定于当年5月公映的《黑寡妇》宣布撤档,整个2020年成了漫威的一个“空白年”。与其它同期遭遇疫情影响的电影不同,因为漫威电影特殊的前后连接性质,《黑寡妇》的撤档所涉及不只是一部片子,它影响了其后几乎所有漫威项目的出品计划,原定2020-2022年的电影——包括剧集——整体延期了一年至一年半。

 

除此之外,漫威自身的品控也出现了问题。漫威宇宙的打造,一直以来都依赖于制片人制度,避免因为导演不同而导致成片效果差别过大。但这样的模式也让其电影成为了一种“流水线”产品,剧情套路和风格模式大同小异,久而久之便容易产生审美疲劳。此外,随着初代复联成员在《复联4》的集体落幕,漫威电影也走向了一个新的起点,如何重新建立起角色和剧情的吸引力,决定了它是否能继续守住已有的粉丝基础,进而招揽更多路人入坑。

 

可惜的是,漫威未能给出令人满意的答案。推迟了一年多的《黑寡妇》,无论故事还是人物形象都没有表现出新意和突破,口碑自然差强人意。同时从2021年开始,漫威的项目数量翻倍增长,除了将原本每年2-3部电影的节奏加快至每年3-4部,还配合迪士尼整体的流媒体战略把大量精力投放到了网剧制作上。对量的追求压倒了对质的要求,第四阶段的几部电影,除了粉丝向意义重大的《蜘蛛侠:英雄无归》,市场评价和票房成绩都失去了往日的荣耀。

 

漫威在中国

 

漫威电影在中国的传播,与它自身的成长是同频的。2008年,《钢铁侠》作为试水之作即在中国大陆拿下了9200万人民币票房,位居当年票房榜第13名。两年后,《钢铁侠2》更是突破了亿元大关。

 

2012年2月4日,被迪士尼收购后的漫威影业开通了新浪微博,准备正式开拓中国大陆市场。5月5日,《复联1》与北美同期上映,两天便狂收1.14亿人民币,轻松创下超级英雄电影在华的首映新纪录。该片累计票房高达5.68亿人民币,位列当时引进片影史排行榜的第6位。

 

就在《复联1》上映前一个月,迪士尼中国及漫威影业还宣布将与DMG合作拍摄《钢铁侠3》,并邀请华人演员参演。虽然最后华人演员只出现在了特供版中,迪士尼中国及漫威影业也随即中断了与DMG的合作,但收获了7.54亿人民币的《钢铁侠3》还是为漫威宇宙第二阶段在中国大陆的通行开了个好头:《雷神2:黑暗世界》比前作票房翻了3.5倍,《美国队长2:冬日战士》比前作翻了10倍,《银河护卫队》更是在晚于北美两个月上映的情况下,取得了5.96亿人民币的票房。角色独立电影的总体提升也为再度集结的《复联2》铺垫了基础,14.63亿人民币的票房让这部2015年上映的电影至今仍稳居引进片排行榜第12名。

 

进入第三阶段,漫威电影在大陆的市场已完全进入稳定模式。《奇异博士》《银河护卫队2》《蜘蛛侠:英雄归来》《雷神3:诸神黄昏》《黑豹》《蚁人2:黄蜂女现身》几部角色独立电影都稳定在6-8亿人民币的票房区间内,《美国队长3:内战》《惊奇队长》则突破10亿,《蜘蛛侠:英雄远征》甚至取得了近15亿的成绩。接连推出的《复联3》和《复联4》更不必赘言,分别位列引进片排行榜第一和第四,《复联4》还成为了中国电影票房总榜前十中唯一的进口电影。

 

从2008年到2019年,漫威影业推出的23部电影,无一例外地全部登录了中国大陆院线,这片市场也逐渐发展成为漫威电影在北美之外的最大票仓。然而随着2020年2月25日,鲍勃·查佩克接任迪士尼CEO,漫威开始陷入自身的种种困境。与此同时,其对于中国市场的态度也不再积极,几部影片在导演人选或者内容呈现上的一些做法,一定程度上让电影无法在中国大陆上映。

 

2022年11月21日,迪士尼宣布前任CEO罗伯特·艾格重新执掌公司。仅仅两个月后,《黑豹2》和《蚁人与黄蜂女》便定档中国大陆院线。尽管这两者之间的关联或许未必那么直接,但罗伯特·艾格的回归无疑是一颗关键的砝码——此前多年,他一直对中国表现出友好姿态,也擅长与各方打交道。

 

不过,漫威的这番归来并不意味着可以就此回到《复联4》时的盛况。刚刚过去的春节,大陆的电影市场迎来了史上第二热的春节档,其势头虽然随着假期的结束而有所减缓,但总体上对票房的占有至少会持续到2月中旬,因此《黑豹2》的排片注定只是夹缝中的点缀。而预售情况也显示,国内观众对该片的期待值并不高。济南百丽宫影院的董经理甚至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自己有点后悔把最大的影厅安排给《黑豹2》了:“等等看吧,可能8日就把那个厅再还给《流浪地球2》。”

 

漫威或许也没对《黑豹2》抱有什么期待。作为第四阶段的完结之作,这部电影去年已在海外上映,本月也上线了迪士尼的流媒体平台。因此它更多地只是重返中国大陆的一个象征,与北美同步上映的第五阶段开篇《蚁人与黄蜂女》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回归。但因为《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也将在当天大规模公映,所以对于《蚁人与黄蜂女》的票房,董经理依然持保守态度:“我们的8个厅能给它2个就不错了,也可能给不了,到时候看情况。《中国乒乓》只要做好营销宣传,则应该可以拿到比较好的排片。”

 

北京某影城的排片经理康乐对《蚁人与黄蜂女》的预估也非常谨慎:“它会比《黑豹2》排片高一些,但可能就高5%左右。因为它的IP热度比美国队长、钢铁侠还是弱,演员在中国的知名度也比较低。”

 

不仅如此,在两位影院经理看来,即使日后漫威电影在国内院线完全恢复到此前的状况,恐怕也很难再出现爆款。“因为他们的电影一直在不断重复”,董经理说:“刚开始你会挺震撼,但时间长了就不会这么觉得了。”康乐也表示:“我们看漫威的时候主要是看视听效果,现在国产电影也有《流浪地球》这样的顶级科幻片了。而且大家审美取向和观影水平都提高了,口味也更复杂,不像当初那么单纯统一了。事实上从《阿凡达:水之道》就能看出来,好莱坞大片不再是稀缺资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