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谁还要看《欢乐颂3》啊

  2021-06-28 16:26:41

  文/Jimmy仔

 

  近日《欢乐颂3》开机,宣布包括江疏影和杨采钰在内的新“五美”选角。这勾起了观众对《欢乐颂1》的回忆,好像并不遥远,其实已经时隔5年。

 

《欢乐颂3》新“五美”选角,从右至左:江疏影、杨采钰、张佳宁、张慧雯、孙千(图片来源:电视剧欢乐颂微博)

 

  当年《欢乐颂》,五美的人物设定涵盖了都市女孩的各种类型,为人们贡献了不少茶余饭后的谈资,也给社交平台贡献了不少涉及职场、情感、家庭领域的热搜话题。在《欢乐颂》大火的次年,原班人马推出了续集《欢乐颂2》,延续了第一季的故事,却乏善可陈,口碑立即下滑,豆瓣评分从第一部的7.4降到了第二部的5.4,评价人数也从23万降到了11万。

 

  近两年都市女性题材剧有了很多新尝试,观众口味也发生了变化,《欢乐颂3》还能翻盘吗?

 

  “欢乐颂”IP是怎么火起来的?

 

  2016年,都市女性题材剧《欢乐颂》开播。故事讲述了位于上海的欢乐颂小区22楼,不同职业、不同性格的五个女性的故事。这是第一个版本的“五美”,分别是海归金领安迪、富二代女孩曲筱绡、家境窘迫的漂亮白领樊胜美、出身于工薪家庭的职场新人邱莹莹、家境良好的乖乖女关雎尔。

 

《欢乐颂》原版“五美”选角,分别为刘涛、蒋欣、王子文、杨紫、乔欣(图片来源:电视剧欢乐颂微博)

 

  五个不同成长环境走出来的二三十岁女孩,代表五个不同群体。她们充满活力,性格鲜明,观众从她们身上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她们的故事充满戏剧性,又切中现实,并带有批判色彩。

 

  全剧引发最多讨论的角色是蒋欣饰演的樊胜美,她貌美、进取,但是,原生家庭的不断索取,成为她挥之不去的噩梦。由于东亚社会重男轻女思想严重,不少女性在成长中都饱受其害,女性的原生家庭之痛往往也是影视创作经久不衰的素材。

 

  但在这之前,没有哪个剧集像《欢乐颂》这样把樊胜美的原生家庭之痛不断加深放大,引发全网热议,成为现象级。

 

《欢乐颂》中蒋欣饰演的樊胜美(图片来源:《欢乐颂》剧照)

 

  此后几年从播出的热门剧《都挺好》《安家》,到今年上映的热门电影《我的姐姐》都把原生家庭作为剧情开展的重点,且每次都能掀起热议。从这点上看,《欢乐颂》在某种意义上有引领风气之先。

 

  除了做足共鸣,《欢乐颂》的批判色彩也很重。比如对樊胜美的塑造不全是苦情戏,对她的虚荣心也进行了深刻刻画,她买假名牌包装自己,极力想混进高端人士圈子,一心想通过嫁给有钱人改变命运,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比如王子文饰演的曲筱绡,古灵精怪,家境殷实,又很有生意头脑,可以说很多女孩子想要的她都有。但是她看重物质,在爱情中与注重精神生活的男朋友渐行渐远。

 

《欢乐颂》中王子文饰演的曲筱绡(图片来源:电视剧截图)

 

  这种批判色彩弥足珍贵,让“五美”中的每一个人都不是脸谱化的,而是有血有肉。观众能跟着“五美”生活中的各种交集和矛盾,对照到现实生活中自身的影子,找到情感的宽慰和出口。而到了《欢乐颂2》,思考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广告植入和尴尬情节,观众也就不买账了。

 

  从女性题材到女性视角,距离有多远?

 

  在《欢乐颂》播出的2016年,正值女性思潮开始从小范围讨论进入大众视野。尽管女性主义和女性题材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但是两者之间的关联是“女性”,这让“女性题材剧”迎来热潮。

 

  早年间,也曾有以数位女性为主角的电视剧,比如《粉红女郎》《好想好想谈恋爱》,但那也是本世纪初的事了,并且主要落脚点还是爱情,离大部分人的生活现实太远,更像是空中楼阁。

 

  《欢乐颂》是近年掀起女性题材剧的先行者,到了2020年前后,女性题材剧开始爆发性地出现,令人目不暇接。其中有以展现不同年龄层生活困境的《二十不惑》《三十而已》,有以社会议题为背景的《摩天大楼》,有以家庭婚姻悬疑为主线的《白色月光》,甚至还有根据香港知名作家亦舒数十年前的小说改编的《我的前半生》和《流金岁月》。亦舒小说呈现的年代久远,从故纸堆里找新意,反映出市场对这一类型的渴求。

 

  在《谈都市题材电视剧中女性形象的建构策略》一文中,作者刘晴认为:“2010年之后,女性题材都市剧逐渐迈入了女性的‘身份认同’阶段,部分角色形象开始被设置于社会发展、文化冲突的时代大背景下,力图摆脱‘他是主体(the Subject),是绝对(the Absolute),而她则是他(the Other)’(波伏瓦《第二性》)的男性中心主义叙事,注重‘她’看世界的创作视角。”这里以2010年划分还有待商榷,但是这种转变的确在发生,只是以很缓慢的方式。

 

  事实上,在女性“看世界的创作视角”这一点上,国产女性题材剧还远远没有做足够,以女性为主角,不代表是女性的视角。

 

  对于现阶段影视剧中的女性角色,学者马北方对中国新闻周刊分享她的观察:“真正的女性视角电视剧,并不需要把一个活在困境中的女性塑造成具有美感的、有担当的、圣母式的人物,而更可能是会把女性悲剧的一面撕开来给大家看。它的呈现很可能是令人痛苦和不适的。女性的苦难并不需要被他人‘审美’,更多的是要将摄影机当作女性自己的眼睛去‘看’。”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