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失去直通东京奥运资格后,男篮换帅能带来奇迹吗?

刘远航  2019-11-11 10:55:56

李楠公开致歉,而杜锋重新走上前台, 只不过,中国男篮短期之内的前景并不乐观

 

 

  杜峰。图/视觉中国

 

  本刊记者/刘远航

 

 

  10月31日,中国篮球协会宣布,李楠不再担任中国男篮主帅,接替他的是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的主教练杜锋。这次换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很多人对杜锋抱有期待,但种种疑问依然存在。

 

  这不是两位教练的第一次交集。2017年4月,在新任篮协主席姚明的改革推动下,成功竞聘上岗的李楠和杜锋分别担任红蓝双国家队的主教练,自此结下缘分,时常被拿来比较。

 

  此后的两年半时间里,李楠和杜锋经历了戏剧性的起伏。2018年的亚运会,李楠带领红队夺得冠军,在两队合并后被任命为国家队主帅;杜锋则战绩不佳,回到广东队继续执教。到了2019年,杜锋率领广东宏远队战胜老对手新疆,登顶CBA总冠军,而李楠率领的国家队则在世界杯上折戟,饱受外界质疑。

 

  如今,李楠公开致歉,而杜锋重新走上前台,只不过,中国男篮短期之内的前景并不乐观。很多人都明白,虽然明年东京奥运会的大门还没有完全关闭,但想要从落选赛杀出重围难度极大。临危受命,这需要勇气。

 

  “中国篮球经不起折腾了,要让有担当的人敢于做事。”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这样表示。风诡云谲的舆论场,让教练员的一时成败被放大为中国篮球的生和死。

 

  一个好学,一个有点子

 

  虽然退役已经七年多时间,但作为教练员的杜锋依然坚持锻炼,保持着健硕的身材。经常看球的人都知道,他偏爱紫色西装,据说这是他的幸运色。就算外面的服装看起来很克制,他也依然会佩戴颜色鲜明的领带,或是穿一双亮色的袜子。

 

  鲜明的着装一如他鲜明的个性。作为主教练,杜锋很年轻,喜欢潮流,平时对球员很严厉,在赛场外却又跟媒体保持着很好的关系;幽默外向,沟通和学习能力强,这是他给人留下的印象。

 

  “杜锋不算是老资历的教练,但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展示出了出色的业务能力和场上的判断能力。”腾讯体育篮球记者陈月泽对《中国新闻周刊》说,陈长期报道篮球领域,跟杜锋打过交道。

 

  如果说杜锋是刀锋的话,那么李楠则是藏锋的刀背。在外界的印象中,李楠很有大哥范儿,相比于杜锋,他对球员的批评没那么多,有时候还会跟球员一起玩吃鸡游戏,和大家打成一片。

 

  2017年4月,中国篮协开始施行“双国家队”的政策。当时杜锋是广东宏远队总教练,时隔4年率队重新杀入总决赛,虽然未能夺冠,却积累了丰富的执教经验。相比之下,李楠的带队经历则显得有些暗淡,2011年的东亚锦标赛,2016年的亚洲挑战赛,李楠带领的国奥队都铩羽而归。

 

  2017年12月,在篮协和NBA中国的牵线下,两位教练到美国职业篮球联赛进修取经,为期一个月,蓝队主教练杜锋去的是爵士队所在的犹他州盐湖城,跟爵士队教练组和当地大学的教练交流,给对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被评价为有想法,点子很多。

 

  红队主帅李楠去了布鲁克林篮网。在陈月泽的印象里,李楠的英语很好,这在中国教练员里是很少见的。他可以越过翻译,跟国家队的外国助理教练直接沟通。“他上学的时候基本没有受过系统的英语教育,却在退役之后学到这个程度,可以看到他的态度。”陈月泽说。

 

  命运交叠

 

  2018年亚运会夺冠之后,外界对李楠的期待增加了。但到了2019年的世界杯,现实却让人失望。中国队不仅没能取得预期的成绩,还屡屡因为球员的低级失误和李楠的临场调度,被观众质疑。

 

  最终,李楠率领的国家队没能取得直接通往明年东京奥运会的门票,仅剩下理论上的入围可能性。很多人开始反思,究竟是什么出了问题。

 

  相比之下,回到广东队的杜锋,则开启了一次夺冠之旅。他敢于尝试的特质给球队带来了变化,起用双小外援的打法加快了比赛的整体节奏,在CBA刮起了一股打快打小的风潮。金州勇士队在NBA的成功给中国球队带来了很多启示,而早在2014-2015赛季,杜锋就曾尝试过双小外援,效果很不错。

 

  除此之外,杜锋在培养年轻球员方面也很有一套,他不断强调职业球员该有的纪律,提醒年轻人要对外界的诱惑保持距离。

 

  11月2日,CBA新赛季拉开帷幕,上海大鲨鱼第一场比赛,对阵南京同曦。比赛开始前,专门举行了传奇后卫刘炜的退役仪式,篮协主席姚明是他的老队友,这一天也出现在现场。

 

  杜锋和李楠赶不过来,通过视频发来祝福。曾经的这些国手们大都脱下队服,穿上正装,变换了身份,但生活依然跟篮球有关。很多人后来才意识到,他们代表着一个远去的黄金时代。

 

  2004年的CBA总决赛,八一队对阵广东宏远,李楠和杜锋各为其主,最终广东队获得当年的总冠军,杜锋当选MVP。这一年的雅典奥运会,杜锋和李楠成为国家队的队友,李楠当时30岁,第三次参加奥运会,是队长,而杜锋23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最终,中国队挺进八强。

 

  当时姚明从NBA回来,已经成长为内线支柱,和王治郅、巴特尔等人一起,成为中国队的主力。虽然没有突破前八,但已经不可小觑。

 

  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首战对手是霸主美国队,为了缓解压力,姚明和队长李楠带着全队去聚餐,提升士气。虽然最终没能打败众星璀璨的“梦八队”,但中国队的竞技状态很好,上半场一度领先。中国球员那些硬气的盖帽和过人,后来成为了球迷们津津乐道的记忆。

 

  相比之下,年轻的篮球新生代们并没有取得令外界满意的成长,发挥最稳定的仍然是易建联这样的“三旬老汉”,他已经32岁,处于职业生涯的末期。青黄不接,这是李楠担任国家队主教练之后面对的难题,也是杜锋接下来会面临的难题。

 

  时代在变。“年轻一代的生活条件和身体素质更好了,在这个基础上,怎么样保持恒心,做到专注,很多老一辈球员也在想这个问题。”陈月泽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以前,打球就是打球,没有过多的娱乐和诱惑。现在不一样了。有一次,一位老国手在年轻球员的宿舍门口,看到了一个很大的包裹,以为是家具之类的东西,后来一问才知道,是用来打游戏的装备。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