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说好不哭,那就对周杰伦宽容点吧

苏洁  2019-09-20 13:06:01

每个人心里 都住着一个周杰伦

  周杰伦的新歌《说好不哭》在朋友圈刷屏了,歌曲在QQ音乐数字平台上线不到两小时,销售额就突破千万,成为该音乐平台历史销售额最高的数字单曲。

 

  这像是一场并不刻意的饥饿营销。《说好不哭》的发布,距离周杰伦上一首单曲《不爱我就拉倒》已经一年多,而距离上一张专辑《周杰伦的床边故事》已经过了三年多。这首歌在面市之前,单是周杰伦和方文山合体这个噱头,就足以万众期待,而五月天阿信的加盟,更是毫不费力地创造了一场现象级的粉丝狂欢,大批涌入的歌迷一度导致QQ音乐“瘫痪”。

 

  周杰伦的上一次现象级事件,是不久前“多年老粉丝被迫营业”在微博上为周杰伦打榜,把他推上了“超话第一”,成为第一个超话量突破1亿的艺人,而且是在他连微博账号都没有的情况下。

 

  这就是周杰伦,自从横空出世以来,在纷繁浮华的娱乐圈,一直是一个现象级的存在。当年,周杰伦只是一个长得特别普通,甚至有点丑的单眼皮男孩,没有什么值得包装的地方,是一个只能“凭才华吃饭”的人。这样的一个艺人,如果没有特别的才华,也许侥幸凭一首成名曲火个几年,然后就泯然众人了。

 

  周杰伦,的确有天赋的才华。他不是主流审美塑造出来的,他自成一体,想他所想,做他所做,硬是让自己的这种独特,被主流接受,并影响主流。就像那个看起来普通,被压在山脚下的泥猴子,凭着自己的本事,真的就一飞冲天,变成了孙悟空。

 

  周杰伦的时代,是80后、90后长大的时代。在周杰伦出现之前,80、90后听的似乎都是“大人写的歌”,那些歌很好听,但讲的是别人的事。直到周杰伦,这个横空出世的单眼皮男生,用他最独特的方式,唱出了所有同龄人的心声。从“听妈妈的话,别让她受伤”,到“最美的不是下雨天,是曾与你躲过雨的屋檐”,从“爷爷泡的茶,有一种味道叫做家”,到“希望他是真的比我还要爱你,我才会逼自己离开”,从“爱情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到“快使用双截棍哼哼哈嘿”。

 

  这些歌,不是从哪个天王或者巨星嘴里唱出的,就是一个未经刻意雕琢的声音,像普通人的碎碎念一样唱出来的。然而这些歌,却生活着我们的生活,幻想着我们的幻想。

 

  每个曾经的孩子,都渴望过自己是个特别的猴子。每个人都唱周杰伦,不仅仅因为喜欢他的歌,不仅仅是觉得这很“酷”,还因为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周杰伦。

 

  这个世界上的大多数人,都是生来普通的。有一个普通的家庭,上着普通的学校,结识普通的朋友,过着普通的生活。会暗暗喜欢班里的校花,会经历恋爱,也许会失恋,会经历成长的烦恼,会和妈妈吵架,会为考试痛苦,会为找工作发愁,而平凡的生活里,也总会有悸动和偶尔的英雄梦想。每个人都能在周杰伦的歌里找到自己,而周杰伦,则似乎慢慢变成了平凡生活里自己的“伟大的另一面”。

 

  他就像一个身边一起长大的朋友,凭着自己的才华和执着,实现了很多人的“英雄梦想”。一个台湾淡江中学的高中生,一路唱着歌,出了很多专辑,拿了很多奖,到了该结婚的年龄,娶到了一个很美丽的女孩,在欧洲办了一场梦幻的婚礼,婚后生了一个男孩一个女孩。

 

  人到中年的周杰伦,也和普通人一样,身材有些发福,喜欢和朋友聚会喝奶茶,似乎没有了年轻时的拼劲,隔好多年才出一张专辑,专辑的水平也离巅峰时候相去甚远。新歌《说好不哭》虽然创造了销量纪录,但豆瓣评分却一路下滑到5.8分。

 

  然而,会有人狠狠地骂周杰伦不敬业,或是才华不再吗?也许会,但大多数人对周杰伦是宽容的。周杰伦陪我们走过最年少轻狂的灿烂岁月,就像我们不会苛求自己一样,没有人会永远在巅峰。人生这场漫长的旅程,每个人都会长大,会变老,会偶尔觉得力不从心,但还是努力地向上走着。虽然不愿意承认,但人生的旅程,就是从底层向高峰攀登,再从高峰慢慢走下。这一路相伴的,除了我们自己,也有我们曾经听过的歌。

 

  当我们怀念曾经的周杰伦的时候,我们怀念的,还有那个曾经普通,却有着美好梦想的自己。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