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解密学而思

杜玮  2019-08-26 11:02:05

通过激发学生的兴趣,严把师资关与科技赋能, 好未来已不再仅仅着眼于培训,而是在以一己之力推动教育进步

  在学而思大语文课上,老师通过服装与肢体表现,将学生们带入古诗意境。

图/ 受访者提供

 

  本刊记者/杜玮

 

  发于2019.8.5总第910期《中国新闻周刊》

  

  故事发生在麦斯星球。艾迪和薇儿接到紧急指令,一本计算秘籍被掠夺到了万虫岛。他们变身超能先锋,层层闯关,将虫子咬坏的算式逐个填充完整,把秘籍夺回。同时,他们还将这场闹剧的主要执导者——有玩虫子癖好、被众人嫌弃的同学沃姆重新纳入朋友圈。这是学而思针对小学数学开发的动画课件《艾迪薇儿》中的内容。通过动画贯穿,既让孩子们掌握了知识点,又让他们懂得对志趣不同的个体要尊重、包容。

  

  在学而思的课堂上,常见的情形是:十多个孩子坐在前排,在老师与课件的引导下,开动脑力,历经一场思维拓展与探索之旅。教室后方坐着学生们的家长,大都聚精会神,在关注老师和自己孩子表现的同时,也不时能从课堂上学到些教育“秘籍”。

  

  16年前,学而思只是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上知音商务楼里一个打着“小而美”旗号的培训班。截至2019年2月底,学而思在北京有50个左右的教学点,在全国56个城市开设了500多个教学中心,每年全国有数以百万计的学生报名听课。但无论扩张到多大规模,小班教学、开放课堂,都是学而思一直坚持的传统。2010年,学而思成为国内首家赴美上市的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2013年,学而思将集团名称正式更名为好未来。如今的学而思,已不仅仅是一家教育培训公司。

  

  激发学生的兴趣

  

  让杨丽和女儿潇潇印象深刻的,是刚刚过去的学而思五年级下学期的一堂数学课。

  

  课程的主题是“立体图形和空间想象”,对小学生来说,通过老师的语言描述,甚至画图,对立体图形的空间构型进行想象都是困难的。

  

  课堂上,小学数学老师胡潺展示了一款炫酷、百变的神器。那是一个动画课件,可以对小正方体的展开图折叠、标色,折叠好的小正方体还能任意角度旋转。更神奇的在于,在一个俯视图为16×16个单位小正方形网格上,通过改变网格上的数字,能使得每个网格“生长”出对应数目的小正方体,组成千变万化、姿态万千的立体图形。当小正方体组成大正方体后,通过触碰操作,还能将正方体切片、打散、旋转,使得某一行、某一列的小正方体消失,这样的“神操作”让学生们瞬间对立体图形有了形象、直观的认知。杨丽也看得入神,她还记得,由于课件“太强大”,课堂上气氛热烈,学生们发出惊呼:老师,你再变一个图形出来!激发学生的兴趣,是学而思的“杀手锏”,这也是杨丽给女儿报名的原因。女儿潇潇今年上五年级。

  

  学而思的课堂每个班只有15个人,这意味着老师能给学生更高的关注度。当年创办学而思的时候,张邦鑫为了保证辅导效果,将他收的第一批20个学生分成两个班,这种小班制的发展模式延续至今。学而思还有着特有的开放课堂,让家长旁听,此外,不满意随时退费的制度也令学而思一举赢得了家长群的口碑。

  

  课堂上,胡潺是个“段子手”,经常拿自己举例,并且以生活化的情景带入。比如,以自己的身高、年龄和学生做对比,讲比例和最值,以自己一家四口的出行经历为例,讲穿着搭配和交通工具选择的加乘原理,他还给自己加戏,在课堂上表演起了选择困难症。对学生听不懂的地方,他一遍又一遍地耐心解释,小心呵护着学生的自尊心。这使得潇潇逐渐对数学产生了兴趣,愿意沉下心去尝试求解、计算,自信心也建立了起来。

  

  杨丽记得,去年暑假,她带女儿到法国巴黎旅行,当看到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时,女儿主动聊起三角形的相关概念。上学而思大约一年后,女儿的数学成绩开始大幅提升。

  

  早在2002年,张邦鑫还在做家教,带第一名学生时,为了唤起其对语文的兴趣,就给学生讲了很多成语小故事,讲稿上,留下了一连串的成语接龙。

  

  学而思总校校长杨付光解释说,学而思提供给学生的是个性化、差异化的补充与拓展。当年,杨付光还在做老师时,为了让学生更形象地理解正方体中心挖去一小正方体后的表面积、体积,他专门从市场上买来白萝卜,课堂上展示“刀功”。那是一堂“有味道”的数学课。为了让学生听懂两点之间线段最短的公理,他开玩笑说,如果狗的面前有一块骨头,它一定会毫不犹豫地直线扑过去。

  

  在学而思一堂一年级的语文课上,当讲到王维的《山中送别》这一类送别诗时,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感受在那个没有电话,无法视频,也不能坐飞机的年代,一别将是数载乃至再难相见的离别之情,语文教师潘晓琳扮作孩子们即将远行的朋友,将学生们带入情境。之后,她又通过肢体表演的方式,让孩子们明白诗中“日暮”“柴扉”“王孙”的含义。

  

  激发兴趣的目的,为的是唤起学生的自驱力,让学习更主动、更高效。2002年做家教时,张邦鑫就在思考:一个孩子每周在学校的时间是5天,课外补习只有两小时。仅凭区区两小时的补习,怎么提高孩子成绩?他找到的答案是:只有在这两小时内想办法改变学生的学习态度与学习习惯,才能去影响另外5天的学习效果。

  

  他提出让学生先复述所学知识点的想法。这在后来,发展为学而思学习习惯体系中的“口述”要求,即让学生自己来讲,把知识点说明白。在杨丽看来,每节课后,潇潇主动给她讲题,都是一次数学思维的锻炼。

  

  2011年,学而思将教育理念从创立之初的“学习改变命运”改为“让学习更有效”。在杨付光的解释中,有效的含义有三重,有效果,在分数上有体现;有效率,让学习更高效;同时,过程中,有美好的学习体验。

  

  2017年,随着教育部《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发布和首批试点城市新高考方案的执行,学而思将理念再次升级,定义为培养学生“受益一生的能力”,包括阅读能力、沟通能力、创造性思维等,并将几大能力贯穿于学而思的课程中。

  

  在大语文课中,要帮学生拓展文史哲知识的外延,形成良好的阅读、表达能力;理科要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与实践能力。比如,在主题为“四面八方”的数学课中,孩子们不仅要追本溯源,知道自古以来识别方向的利器有司南、指南针等,明白有太阳时如何辨别方向,还要懂得在夜晚时,要依靠北斗七星和北极星。课后,孩子们还要通过带有卡通故事性质的探究用书——“芝麻书”和实际生活中的路标、指示牌,来巩固所学。

  

  在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董关鹏看来,学而思成功的关键在于,不简简单单是为了备考而学习,更重要的是授人以渔,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以较短的时间获得较好的学习效果,带来一种可持续的能力的增长。

  

  录取率低于5%的师资

  

  2002年,为寻求经济独立,从川大毕业后考上北大生物系硕博连读的张邦鑫做起了家教。因为对第一位学生教导有方,孩子家长很快给他推荐了20个“客户”。每个周末,在北四环的一个礼堂,张邦鑫都要给孩子们上课。

  

  转年“非典”来袭,张邦鑫只得把辅导班暂时停掉,却凭一己之力捣鼓出一个数学网站,在线上给有需求的家长和学生答疑。“非典”过后,张邦鑫的辅导班迅速恢复。但由于家长的口口相传,生源不断,让他根本忙不过来。当时,张邦鑫东拼西凑借了10万元,在2003年8月注册了一家公司,这就是学而思。

  

  面对不断扩大的学员规模,招聘新教师变成了当务之急。当年,北京知名的中小学校外辅导机构以公立学校的老师兼职为主,张邦鑫属于无经验、无人脉、无资源的“三无”大学生,找公立学校的教师自然有难度,而他期待的也是另一类人——重点大学的优秀毕业生,但前来应聘的这类人并不多。

  

  第一批应聘的60位老师,张邦鑫面试了整整一天,最后只录取了3个人,录取率5%。第一名叫刘亚超,现为好未来联合创始人兼COO。而后,另一个年轻人在教学点和张邦鑫相遇,他叫白云峰,现在是好未来的联合创始人、集团总裁。

  

  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学院的才女、好未来教研平台高级总监季云英在校内BBS上和张邦鑫相识,在食堂碰面,2004年加入学而思。至今,她仍记得当年在知音楼面试的场景:简陋的办公室,一块白板,一支手写笔,一张纸上的几道题任选一道,讲课 20分钟,“很紧张”,“下面坐着邦鑫,夸了一下板书,说了一下语言不够好。”季云英笑着说。

  

  迄今,学而思已有上万名一线教师,每年依旧保留着从重点名校招揽人才的传统,录取率依旧不到5%。学而思北京分校教学部负责人宁可慧称,近两年,从收简历,到最终录用,通过率甚至低于4%。杨付光介绍说,他们要选的,是真正对教学热爱、保有热忱的人。

  

  选出人才只是第一步。教师的选聘要历经“简历筛选—面谈面试—初试—笔试—复试指导—复试—岗前培训—校长终试”等重重关卡。这一套师训体系的建立,实际上与学而思经历过的两次危机有关。2004年冬天,学而思学员人数刚刚突破1000人大关,两个最牛的老师却带走了200名最好的学生。2007年夏天,北京最大的一家培训机构融资2000万美元,一次就挖走了学而思5个核心老师,对学而思再度造成不小打击。

  

  这些事情令张邦鑫开始反思公司管理问题。起初,学而思只想做一个小而美的公司,仅在北京海淀区开了7个教学点,招了1万多名学生。在2007年那次危机后,张邦鑫开始琢磨融资、上市,更多考量员工的收益与个人发展。同时,他决定成立师资培训学院,这样一旦有老师离开,很快能有人接应上来。

  

  在通过前四轮考察后,应聘者的复试指导由学而思的培训师与有经验的教师担任,旨在提供帮助后,考察他们在复试环节的提升改变。选聘通过后,新教师还要再经过练课、听课、备课、试讲等长达半年的各项内功修炼才能正式开始授课。上课前半年,新教师的课时也并不会排满,空余时间要向老教师听课求教,也就是说,一名新教师能够真正胜任这一岗位,至少需要一年。在刚开始上课的一年里,学而思数学教师孟星记得,每堂一个半小时的课她都要准备10遍至20遍。

  

  科技改变教育

  

  “曹操被五个武将团团围住,堵得结结实实,不过,不用担心,只要方法得当,曹操还是能出来的,就是这个步骤嘛,不多,也才81步‘而已’……”在学而思北京某教学点的课间,孩子们都已集聚到教室的前排,跟着大屏上的动画念念有词,手舞足蹈。

  

  这集“动画片”名叫《华容道》,是学而思推出的科普动画教学产品《礼花蛋》中的一集,吸粉无数。这幕后的灵魂写手不是别人,正是胡潺。除了教师,他还有个身份,学而思小学理科动漫组教学教研主管,他也是《礼花蛋》的主力编剧。

  

  学而思北京总部和盛大厦8层的一间办公室,是小学动漫组的根据地。这里有着三十多人的团队,除了生产《礼花蛋》,陪伴百万小学生闯关挑战、破解数学难题的《艾迪薇儿》也诞生于此。

  

  周亮是动漫组的负责人,在动漫行业已浸淫了十五六年。2017年5月,看到学生群体的巨大需求,怀着开发出有趣、有用,符合儿童审美产品的想法,他加盟学而思。他和团队对之前已有的艾迪、薇儿形象重新整合、打造,构建出一个全新的数学世界——麦斯(math)星球。这里每年出产的《艾迪薇儿》课件总计超过两千分钟,包括《被虫子咬坏的算式》《不能平均分》等“爆款”,既讲解知识,又告诉孩子们生活中该具有的品格。

  

  这里还制作完成了一季32集的《礼花蛋》。《礼花蛋》最早是初中的物理化学教学产品,取理化谐音。周亮加盟后,对这一产品二次定位、设计,在学而思APP上,观看人数将近百万。让胡潺自豪感爆棚的是,每次上课,当他说出自己是《礼花蛋》的主创时,总能收割一波孩子与家长崇拜的目光。

  

  做好教研一直以来都是学而思发力的重点,季云英将教研看作整个教学环节的魂,杨付光将之视为无论是师训,还是上课的根。

  

  实际上,学而思做教研最早是为了解决每个老师讲课风格、讲义及进度不同的问题。季云英记得,最初讲课时,有的老师能一节课讲6道题,有的老师能讲十多道题。在张邦鑫看来,如果教学不是基于标准化的个性化,不是保障质量的个性化,那就是伪个性化。

  

  于是,张邦鑫带着老师们摸索,每位老师负责一个年级的几章讲义,写完后统一汇总审定,送去印刷。每学期开课前,知音楼办公室就像快递分拣仓。最早的讲义是黑白的,很多老师周一到周五编讲义、备课,周五晚上和周六日继续上课。

  

  2007年,学而思正式成立教研部。张邦鑫等创始人团队又将60名老师中最优秀的8人抽调出来做标准化教研。在张邦鑫等人看来,一定要让最优秀的老师后撤一步,将他们的教法和经验沉淀总结形成标准化体系,守住质量的底线。

  

  2007年起,学而思开始将教研成果和IT成果结合,研发ICS智能教学系统,历时八年,历经三代更迭,投入上亿元。在2012年学而思的一次内部演讲中,张邦鑫将加大教研投入视为学而思的第二次变革。

  

  在季云英的印象中,2013、2014年左右,学而思开始有大量技术人员加入。2016年,又投入1.26亿元,将智能教学系统由ICS升级为ITS。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加持下,教师可以在ITS平台上实现教案的自由定制,学生能够在延时、微距拍摄下,观察各类化学物质间的细微反应,通过3D动画获悉其分子机构。

  

  在学而思的教学体系中,教研只是一环,ITS系统能对课堂上教师的课件使用情况做全面追踪,教师也会在每周给出反馈,教研和课堂教学间形成闭环。在课程框架的最初设计中,教研和师训的教师要共同参与,之后,教研老师确定课程内容,具体课件的制作过程中,动画等后期小伙伴需要加入。在好未来,目前,有着5000名左右的内容与技术研发人员。今年3月的一次采访中,张邦鑫表示,今年好未来研发费用将接近20亿,近几年来,费用以每年50%的幅度增长。

  

  除了打造自身,学而思还向北京等地的多所公办学校提供互动课件、微课,输出双师教学,参与到其课程研发中。在张邦鑫的理念中,好未来不再仅仅是一家培训机构,而是一家用科技推动教育进步的公司。他的期待,是在科技赋能的前提下,让学而思成为“能力提升”的代名词,在保证学生身心健康的前提下,培养使其受益一生的能力。

  

  (为保护受访者隐私,文中杨丽、潇潇为化名)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