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把做家务列入家庭作业,妈妈辅导功课不再咆哮

俞杨  2019-05-20 09:25:37

学习时间长 劳动时间短


  横草不拿,竖草不拈。多少爹妈把娃培养成了学霸,送去上大学,还得帮忙铺床单叠裤袜。

  

  家务活跟家庭作业不沾边?日前上海市普陀区树德小学把做家务列入家庭作业,引发热议。

  

  劳动教育的积极性不言而喻,实际上,这是全国的趋势。

  

  

  

  即使是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也要承担一定的家务,不妨先从小家做起。

  

  树德小学校长梁青云介绍,学校在学生一至五年级的每个学期中都列了家务项目,还把这份特别制定的“家务清单”印刷在《树德作业本》首页。

  

  家长也有任务,在作业记录后面印有“家务完成情况”评价表,家长需要在评价表内打分。

  

  树德小学的做法在网上传播开来后,家长纷纷建议在全国推广。

  

  终于有给家长减轻负担的作业了,辅导日常作业的父母都在崩溃的边缘徘徊。

  

  平时就帮孩子赶作业的家长认为这个作业绝对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可以,我侄子就是家里的祖宗,让他帮个忙简直比登天还难。

  

  其实,树德小学的做法,在上海市并非孤例。上海已经有不少中小学,把劳动教育玩出了学生家长皆大欢喜的模样。

  

  在虹口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学开发了《万物有灵》劳动实践课程,从生活中常见的中草药入手,认一认,种一种,养一养,画一画。

  

  在嘉定区,娄塘学校开设了娄塘点心制作班,“5+1”系列劳动技能课程是全校同学都必须掌握的,5即一汤一点一菜一凉一蛋。

  

  探索劳动教育,是上海市中小学教育的方向。为补齐劳动短板,上海市教委在下发的2019年基础教育工作要点中特别提到,将劳动教育有机融入活动实践。

  

  目前,上海市正在制定加强大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以及配套的教育指导纲要。

  

  

  

  探索劳动教育的不止上海一地,一线城市或早或晚加入探索的队列中。

  

  早在2015年10月,北京市教委就启动了初中学生学农教育实践活动,多名初中生走出教室,前往田间地头。

  

  根据《北京日报》报道,截至2018年10月,北京市已初步构建劳动教育新体系,城区学生学农,郊区学生学工,累计参与市级学农学工实践活动的人数已达5.5万人。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开通学生学农学工选课平台,学生网上自主选课,实行走班上课,通过选课产生新的班集体、班主任、班干部,以新班级为单位全程开展实践活动。

  

  劳动教育在广州中小学也日益受到重视,尽管受到场地、师资等方面的限制,不少学校还是因地制宜地开展劳动实践课程。

  

  荔湾广雅实验学校从2013年起开设了“煲汤课”,教孩子们根据二十四节气煲时令汤。华师附中高二学生则深入清远农村,与农户家庭同吃同住同劳动,打谷子、挖番薯、铲鸡屎。

  

  与此同时,不少二三线城市也展开了试点。

  

  2月21日,安徽省教育厅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中提出,要加强并有效开展学生的劳动教育。合肥市教育局选择了部分区域和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等工作试点,探索可推广复制的有效途径。

  

  4月22日,杭州市富阳区教育局发布《杭州市富阳区小学“新时代劳动教育”指导建议》,列出小学阶段劳动教育4个方面内容、75件劳动事项。

  

  

  

  从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到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爱教育”,劳动教育都是必不可少的关键一环。

  

  不过在实践中,“五育并举”常常被简化成德智体三育,在“唯分数论”、“唯升学论”的驱使下,更是变成了唯“智”独尊。

  

  上海树德小学的老师们在推动家务作业时发现,有些成绩很好、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的家庭,反而不愿意督促孩子做劳动作业。

  

  家长直言,孩子每天都要上各种培训班或者学习才艺,比较辛苦,所以家里不希望孩子再做家务,只要成绩好、才艺出众就可以。

  

  学习时间长,劳动时间短,中小学生如同拐着一粗一细两条腿在赛跑。

  

  中国小学生平均每天的劳动时间只有12分钟,来自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所的报告显示,美国小学生平均每天的劳动时间为1.2小时,韩国0.7小时,法国0.6小时,英国0.5小时。

  

  部分家长不重视,不少学校在劳动教育上也举步维艰。《半月谈》调查发现,有的学校出于安全考虑,不敢把学生带出校园;还有的学校,劳动教育的专业师资力量跟不上。

  

  那么,该如何有效地推动劳动教育呢?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要真正做到“五育并举”,就必须扭转“唯分数论”“唯升学论”现状,进行教育评价体系改革。再者,在把劳动教育纳入《教育法》之后,坚持依法治教,并追究不依法进行劳动教育的学校的责任。

  

  早在2015年7月20日,教育部联合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规定到2020年之前,中小学要推动建立课程完善的劳动教育体系,并且,劳动评价将记入学生档案,作为升学评优参考依据。

  

  在2018年9月10日举行的全国教育大会中,教育部长陈宝生提出,要狠抓劳动教育,加强引导,将动手实践内容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2019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超过50%,实现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阶段迈进普及化时代。在时代大背景下,劳动教育的意义尤为重要。

  

  北京小学原校长吴国通表示,从“三好”到“三爱”,其实是一个时代的转换。

  

  精英教育时代鼓励孩子三好,成绩争第一;到了教育普及化时代,讲求立德树人,最重要的就是从小建立孩子健康成长的概念和劳动意识。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