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冰岛茶变局(3)

  2021-05-13 09:53:26

  李应碧称,基于这些问题,双江县引导冰岛村民成立了冰岛茶协会,以建立起从采茶制茶到销售全过程的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但其中一名会员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自2019年成立以来,协会没有搞过什么活动。

 

  今年4月20日晚上,临沧市另一知名茶村昔归村发生了一起焚茶事件——某公司涉嫌以其他山头的茶冒充昔归茶,村民发现后将其当众点燃。

 

  赵国仙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鲜叶之所以成为冰岛茶的主要交易方式,正是源于前述行业乱象导致的信任风险:“不相信人就看原料,长在树上的叶子不会骗人。”杨春同样表示,越是高端茶,越在乎源头。“冰岛茶叶是勐库大叶种,特征很明显,买鲜叶最安全。不过这样只能保障源头是真的,消费者最终能否喝到真茶,又是一个问号。”

 

  人茶博弈

 

  作为勐库海拔最高的一个傣族寨,冰岛老寨傣族生活的痕迹已难寻见。寨中惟见三物,茶树,待拆的房屋,和正在作业的挖掘机。废墟之中来往走动的,是拒绝签字的16户村民。

 

  《茶祖居住的地方:云南双江》一书描述了上世纪50年代,冰岛老寨“茶园围村”的景象。而今老寨呈现的景象,却是“房屋围茶”。据津乔公司创始人杨国成了解,老寨村民赚钱后在原有宅基地基础上,将土房扩建成楼房,但由于缺乏规划,建筑格局混乱,后来政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要求盖得不好的重建。双江县发改局党组书记李应碧表示,近几年古树茶价格持续飙升,造成老寨私建厂房、扩建家庭房,人茶争地,挤压了古茶树的生存空间。“每年都会有古茶树衰退、死亡,今年也死了一棵”。

 

  石一龙撰文提到,冰岛老寨广场一隅就有茶园,村民修了一条从广场横穿茶园的石板路。“走进茶园,路两边的古茶树树干斑驳,昏昏欲睡,像城市里等待雇佣的苦工,满目沧桑”。

 

  曾多次到冰岛老寨考察的石一龙认为,过度商业化导致茶的栖居地弥漫俗世烟尘。“往来商旅游客的汽车尾气、生活垃圾,常住居民的家园改造、屋舍建筑,以及诸如公厕、停车场等公共设施不合理的规划和设置,早已把冰岛茶的生长环境糟蹋得体无完肤”。

 

  “老寨有太多的话题和焦点了,关注茶的都想去。我不是很爱去,但每个季节还是要过去多次,因为我的客人想看。”昆明茶商崔赛先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这种行为充满矛盾,因为茶树需要相对隔绝人间烟火的生长环境。

 

  高明磊承包的古茶树中,有一棵名为“冰岛祖母树”,据称是明代遗留现存不多的古茶树之一。随着人流日益增多,这棵古茶树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伤害。“游客下了车,先要到广场附近的祖母树摸一摸,有几棵枝杈被摸得包浆了,干枯了,为此不得不锯掉它们。”高明磊向《中国新闻周刊》提到,这棵树有一半树干已经中空,他打算今年做一些救护工作。

 

  2013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云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联名倡议保护古茶树,他们提到,不合理采摘,过度开发,在古茶园、古茶树周围建设新茶园等,使古茶树遭到了毁灭性打击,如今云南古茶园面积已由20世纪50年代的50余万亩缩减到了20余万亩。

 

  2019年7月,云南省出台《关于保护好古茶山和古茶树资源的意见》,要求全面调查和摸清全省古茶树、古茶山资源底数;以古茶山和古茶树集中区为重点,全面深入开展违法违规建构筑物集中治理行动。同年8月,双江县政府发布《关于勐库镇冰岛村违法用地违法建筑整治的公告》。《公告》提到,近年来勐库镇冰岛村违法用地、违规建房、违规建盖茶叶初制所、违规修建坟墓等问题突出,加之古茶园进出车辆、人员逐年剧增,汽车尾气污染等严重破坏了冰岛古茶园的生态环境,影响了古茶树资源的保护管理和冰岛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官网信息显示,截至去年8月,当地划定勐库冰岛茶小镇“两违”整治范围,共拆除违章广告牌45个、“两违”建筑18户6846平方米,已复垦3400平方米。

 

 

 

  冰岛老寨原定于2021年3月31日完成搬迁和拆除并没有完成,目前仍在拆迁中。

 

  为“还房于茶,还地于茶”,双江县政府于今年1月起对冰岛老寨进行整体搬迁,迁入的新居点为“大坝子田”,位于山下公路边冰岛湖附近,原为老寨农田,现为冰岛茶小镇核心区的规划用地。

 

  根据政府官网信息,搬迁原定于2021年3月31日前完成,同步启动原有建筑物、构筑物拆除及生态恢复工作,最终将在老寨原址建设“冰岛普洱茶古树圣山公园”。

 

  该举措引起村民的质疑和抵抗。“房屋补偿数额不足建房成本的一半,山下安置的宅基地不足现今宅基地面积的三分之一,部分签约搬迁村民无法正常晒茶产茶。”村民在相关材料中写道。

 

  多名村民表示,他们当前一大担忧是,村庄搬迁后,基本农田、宅基地被征收后,未来茶地也可能被征收。对此,双江县发改局党组书记李应碧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回应称,不会改变老寨茶地的集体土地性质,茶农茶园茶树权属不变,“政府的目的是将吃住行功能移到特色小镇,不会(对茶地)进行征收。”至于未来将在老寨打造的“圣山公园”,他表示具体规划方案尚未出炉。

 

  以打造公园模式保护古茶树,在云南尚无先例。高明磊认为搬迁对茶树生态恢复利大于弊:“茶树已经生存了几百年,真正带来破坏的,就是最近几年。我个人希望搬迁越早越好。”

 

  云南农业大学普洱茶学院院长吕才有向《中国新闻周刊》强调,对于古茶树保护,主要是采摘问题或具体管理问题。“老百姓到底采多少、如何采,要因地制宜制定指南、意见。目前古茶树保护技术手段相对落后,还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供借鉴。有的古茶树本身就营养不良,有的年龄到了自然死亡,有的自然生态受到破坏,一山一策,不可能一个简单模式照搬。”

 

  吕才有认为,减少人为干预是最直接的保护措施,难在如何处理好眼下需求和长远发展的矛盾,如何平衡好各方面的利益。“问题根源是市场过分追捧古茶树。需要引导消费,形成一个共识——不是所有古树茶都好喝,也不是只能喝古树茶,没必要过分追求它的稀缺性和独特性。”

 

  赵国仙则认为,相比搬迁,更有效的保护应落实在茶树管护环节,“通过对行业疏通,让茶农把茶采好、管好,不要让土地受到污染。”

 

  从“山头”到品牌

 

  双江县发改局党组书记李应碧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冰岛茶小镇由冰岛印象片区、勐库集镇片区、冰岛湖片区及大雪山片区4个板块组成,总投资35.2亿元,其中小镇冰岛印象片区详规已通过审核,其他三个片区目前停留在概念性规划。

 

  李应碧表示,项目以冰岛老寨搬迁安置点为核心,引导冰岛村其他四寨有经营能力的村民向小镇聚集;通过项目建设还将引导茶企入驻。“它是一个以产业为依托的特色小镇,预计未来每年能有30万的人流量。”

 

  冰岛茶特色小镇项目的推进并不顺利。去年9月,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答复某政协委员相关提案时,披露了该项目的相关规划和建设情况:“项目原规划地类为旅游设施用地,面积347.4亩(占耕地282.75亩;林地54.6亩;自然保留地10.05亩),项目规划调整完成后,2017年自然资源部门计划启动项目用地报批,由于项目设计不符合旅游用地相关要求,未能如期开展项目用地报批工作。”

 

  据该局陈述,目前冰岛茶特色小镇项目用地征转用地报批存在如下问题:一是该项目涉及的17.33公顷(约260亩)水田指标难以保障;二是用地报批费用特别是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金等阻碍项目进一步推进;三是新《土地管理法》的颁布实施,影响了用地报件组件上报。

 

  关于用地征转报批问题,双江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杜静梅向《中国新闻周刊》解释称,52.23亩冰岛老寨整村搬迁集体用地已得到批复,剩余符合规划面积则还在报批过程中。“目前有一些困难,就是走农用地征收转用的程序,水田的指标比较紧缺。”

 

  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双江县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确保年底完成冰岛茶小镇总投资的60%,2021年6月建成运营。然而日前记者走访看到,小镇核心区茶博物馆正在推进,冰岛茶展示中心已封顶,唯一完工的是农户临时安置点。

 

  整体搬迁永久安置点原计划今年6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然而据李应碧介绍,目前完成了地勘、地灾评估等工作,截至5月仅进行了一部分基础开挖。“做地勘后发现,地质有点复杂,但不存在地质灾害隐患。我们力争12月底让主体成型,确保明年春茶季茶农能够在里面经营。”

 

  与老寨茶农相反,不少受访茶企则看好冰岛茶小镇的前景。高明磊说,每年春茶季节,各地茶商、茶友纷纷往冰岛扎堆;现在高铁高速即将双通,未来会越来越火热。他与老寨村民的10年合约即将到期,据其了解,“很多商家已经去找他们了,等着我们到期。”

 

  据杨国成介绍,津乔公司早期承包了冰岛村大约7亩古茶园,后因竞争格局混乱,改为鲜叶收购的模式。而今时隔近10年,虽然承包价格上涨,津乔茶业仍然重新选择承包。

 

  杨国成儿子、津乔公司总经理杨绍巍向《中国新闻周刊》分析称,普洱茶已经历两轮变革,第一轮是2005年到2007年,市场疯狂炒作到最后崩盘,让天下都知道了“普洱茶”三个字;第二轮是2009年到2014年,藏山太久的古树茶被挖掘出来,各种山头、古树、门派逐渐形成。杨绍巍认为,眼下普洱茶行业正在经历第三轮变革——从“造山头”转向“造品牌”。

 

  根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的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全国仅有87家茶企总资产超过1亿元,超过10亿元的仅有6家。企查查显示,当前中国共有在业存续茶企132万家。

 

  杨绍巍表示,过去茶叶批发零售的模式,市场价格混乱、品质参差不齐。最终市场还是要回到“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茶农维护好茶园,品牌诠释好茶的品质,最终让消费者购买到放心的茶。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中国茶产业长期不规范、不透明,首先得规范化,才能品牌化,再能规模化。“行业规范的标志,是茶商、茶企、茶农、消费者各得其所,政府则在其中扮演管理、监督、服务的角色。”杨春提到。 


[上一页]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