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小米生死看淡,雷军不服就干

俞杨  2019-02-06 13:21:44

从上市敲钟开始,小米一举一动都追上了聚光灯。

 

时不时有人跳出来指责小米股价跌成狗,再者揪住“性价比”的辫子,说它利润比刀刃薄,供应商只是陪着赚吆喝。

 

更糟糕的是,手机行业奔跑减速,增长变慢,伸手就能触到顶。雷军终于绷不住了。这个月,他抛开厚道形象叫阵友商,把恩怨摆上台面,全是为给小米开条生路。

 

雷军“黑化”

 

谁能料到,原本提气的新品展示竟惹出一场争议。

 

上周末,小米副总裁林斌通过微博展示了小米首款双折叠屏手机,宣称“在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后,我们做出了第一台双折叠屏手机,应该也是全球第一台双折叠手机。”


小米生死看淡,雷军不服就干

林斌微博截图

 

紧接着雷军也发文助推,从这台手机说到了更大的面上——小米无论是技术、模式还是文化的创新都远超大家想象。一唱一和,堪称完美的double kill。

 

这不仅有力地回应了众多人指摘的“缺乏创新”,更抢先定了一个大瓜:柔性屏作为2019年手机行业新风向,华为、三星都已明确将在上半年发布新机;OPPO、vivo也有此计划。小米想借这一波新技术回升出货量、找回昔日荣光,先声夺人总会多一些赢面。

 

电光火石还是擦枪走火,全在一瞬间。

 

小米折叠手机“官宣”没多久就惹上了是非。一家名为柔宇科技的副总裁在朋友圈语带针对地讨伐,小米用“三无”(无技术、无量产、无整机)产品抢了自家可折叠柔性屏手机“全球首发”的头彩,这种抄袭模仿的内在价值观很low。

 

小米也毫不客气地回怼:以上是悍然碰瓷、误导公众,小米能够首家做到双折叠,是上游供应链厂商和终端厂商共同努力下取得的创新。

 

周刊君查阅到,柔宇科技成立于2012年,比小米小两岁,最开始做柔性显示屏,直到去年8月才变更许可经营项目为“手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小米生死看淡,雷军不服就干

信息来自天眼查

 

这家原本可以与手机企业握手合作的供应链厂商从幕后走到台前,还同小米起了这么大争执,原因在于手里的饭碗被抢了。

 

据业内人士披露,柔宇曾寻求过华为方面的合作,但华为调查了一圈下来,认为“它是有点技术,但称不上主流”。公开信息显示柔宇至今已经拿了9轮融资,估值超过50亿美元,其中不乏IDG、深创投、中信资本等级别的金主,深圳市产业补贴名录中也有柔宇的名字。

 

它吸引投资者的最大亮点在于“大规模量产的全球独创柔性显示、柔性触摸、以及基于柔性技术的创新智能终端。”在手机厂商拒绝接过橄榄枝后,柔宇只能自己做终端。


小米生死看淡,雷军不服就干

信息来自天眼查

 

2018年10月,柔宇确实曾高调发布了首款柔性屏手机,但至今尚未大规模上市,公司的量产能力因此广受质疑。另有媒体拿到一份2015年C轮前柔宇科技的融资资料显示,公司计划在2017——2019年间上市。资本压力下,“概念”也被别人抢了去,柔宇难免心急。

 

而小米如此争锋相对地回敬,似乎也不太符合往日“画风”。

 

过去八年,小米曾面对过“友商”大大小小的挑战无数,难得始终保持克制。雷军曾总结“创业,就是要把朋友弄得多多的,把敌人弄得少少的。”尽管有竞争,小米门前依旧相安无事。

 

反转来得猝不及防。1月红米发布会上雷军罕见地火力全开,黑底PPT打出“生死看淡,不服就干”几个字已经飘出火药味,介绍产品时更是争锋相对:“要不要吊打荣耀啊?算了,给他们留点面子,再说下去我就要现场拆机了……”

 

小米生死看淡,雷军不服就干

雷军在红米发布会上

 

在“友商有本事来啊”的喊话中,整场气氛到达高潮,台下的媒体和行业人士爆发出一阵欢呼。不是雷军变坏了,而是竞争太紧张,逼人呲出獠牙。

 

Canalys统计数据显示,2018全年国内手机市场总出货量3.96亿部,同比下降了14%,通盘体量明显萎缩。受此影响,几个手机大厂位次重调:小米和苹果失掉的份额被华为、vivo逆势吃进,一番变动中,曾风光无两的小米仓皇跌落,只屈居第四。

小米生死看淡,雷军不服就干

数据: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

 

更深层的隐患在于,过去小米太倚靠“性价比”极致的红米打天下,高端机乏力,如今明显后劲不足。之前寄予厚望的note和mix系列都没有完成冲击高端的任务,去年红米贡献了近80%的出货量,其中还有很大一部分是被海外市场消化的。

 

小米沿着老路走了太久。

 

用性价比扫遍全球

 

火力密集而且增长滞缓,国内市场的变数令苹果在内的所有手机厂商头疼。海外市场尤其是印度表现亮眼,终于可以让小米缓口气,成为座下的另一架马车。

 

财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小米销量在中国地区同比仅有6.4%的增长,海外则达到了100%以上。从营收来看,2018年二季度,国际市场收入占小米总收入比例是36%,三季度进一步升至43.9%。三季度小米国内手机销量1400万台,印度也已经有1170万部,还保持着迅猛的增长态势。

 

雷军曾对印度媒体表示,现在印度市场对小米的重要性与中国市场相当。人口多、需求大、尚在智能手机普及期的印度像极了十多年前的中国,小米拿出的,也还是同样的配方——价格。

 

Counterpoint统计数据显示,小米在印度超过三分之二的出货量集中在1万卢比(人民币947.26元)以下的价格区间,销售的主要机型是红米,依旧是靠低端机打天下。在消费能力稍弱的印度市场,小米甚至挤掉三星,登上了第一的铁王座。

 

它的产品和形象似乎已牢牢地卡在中低端这个区间,难以在高端市场形成竞争力。此外,OV和荣耀还在围追堵截,廉价手机用户对品牌的忠诚度切换很快,目前的市场格局依旧存在很大变数。

 

小米的野心也自不必说。截至2018年10月底,小米已在印度开设 500 多家门店,并计划在2019年底扩张到5000多家。如此激进的市场计划预示着,小米将放量收割市场红利,在红米主打利润率起不来的情况下,用销售增长来保证营收好看。

 

于是小米不得不越走越远,在东南亚、非洲、俄罗斯以及独联体地区布下据点,还放手红米独立,请来前金立高管、有海外市场经验的卢伟冰操盘。

 

漫长的战线上,对手环伺。非洲手机市场是中国品牌传音的天下;更为主流的欧洲,是苹果、三星等大牌的主战场,小米的性价比路线要站稳脚跟,少不了一场苦战。


小米生死看淡,雷军不服就干

 

摩根大通预判,小米的海外业务正如期推展,特别是西欧地区市占率提升强劲,但预计被内地需求疲软所抵销,且随着三星对中价机进取性的策略,小米在倚重的印度市场也可能遭遇下行风险。

 

危机悄然逼近,而小米能使的招,伸出手就数得见。

 

还是要靠卖手机撑大盘

 

手机增长见顶后,雷军提出All in IoT(物联网)计划,接下来五年里还将投入超过100亿元打造智能生态。

 

小米向着自己最初讲述的故事靠近,仍难以避免与其他厂商再次相遇。OPPO陈明永专门成立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布局IoT,vivo和荣耀都在更早时间表达了进军IoT的决心。此外,国内制造企业格力、海尔等也都开始做物联网相关的尝试,小米要从硬件的下游入口向上整合,这条路径的难度系数是前者的几倍。

 

这不只是一个力气活,还需要耐心和时间。2018年前三季度,小米IoT和生活消费产品对总营收的贡献度为22.1%,远低于手机业务的68.8%。

 

“铁人三项”模式中,互联网业务的存在感依旧很弱。从营收结构上看,互联网服务虽然是小米体系中最赚钱的业务,但比重太小,还不到10%。小米的互联网服务包含广告、游戏、金融服务等业务,其中7成来自广告,这一季增长超过100%,高于整体增速,这样算下来广告外其他互联网服务业务实则在下滑。

 

即使海外市场份额增加,但这部分用户也基本上不能转化为小米的互联网服务用户。原因是GooglePlay 是海外安卓应用分发的主渠道,小米尚未建立起海外互联网业务的话语权,互联网收入依然要倚靠国内存量市场。

 

此前,小米因在系统里植入了太多广告,触发了一些用户反感。加之手机销量走低,MIUI用户活跃度受影响,势必将拖累互联网业务收入。

 

因此,目前决定小米营收和利润整体高低的,还是手机。但小米的手机业务也确实不挣钱,2018年前三季度毛利率仅为6.7%,更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别说苹果,国内其他三大厂都比小米赚钱。因此,雷军才放手让红米独立,小米专注向中高端发力,只有手机的营收和利润起来了,才能拉动整体向好。

 

“小米2019年的挑战将是把两个品牌进行更加精准的分层,无论是产品及定价层面亦或市场及渠道层面,使两个品牌打破其固化形象,实现总体市场份额提升。“Canalys研究分析师管翊婷认为。

 

两年前,小米曾坠入销量下跌的“死亡之谷”,难得的是,在雷军掌舵下逃出生天。如今行业和全球市场环境巨变中,雷军依旧指望着红米“大力出奇迹”,再给小米撑起一波反弹,似乎困难重重。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