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超800人死伤,台湾地震威力相当于32颗原子弹

周游  2024-04-07 11:30:09

4月3日7时58分,台湾花莲县东部海域发生里氏7.3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随后监测到多起余震。据悉,此次震中位于海域,离台湾岛最近约14公里。地震造成台湾全岛震感强烈,大陆东南沿海多省份有震感。目前,花莲县已出现多处房屋倒塌、倾斜,宜兰县著名景点龟山岛也有部分折断。原可以观赏清水断崖的著名景点崇德隧道口,因为地震,出现大量落石。有地震专家表示,这次地震等同于32颗原子弹爆炸的威力。

 

据台湾消防部门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3日17时,花莲海域地震已造成9人死亡,880余人受伤,另有130余人受困。全台各县市均已派出特搜队赶赴花莲救援。

 

4月3日,台湾花莲县海域7.3级地震,致多处楼房倒塌,现场救援进行中。图/视觉中国

 

花莲是台湾地区地震活动最强的区域

 

台当局气象部门表示,这是台湾1999年“921”地震发生25年后的最大规模地震。“921”地震震级7.6级,震源深度8千米,震中位于台湾南投县集集镇。历史上台湾花莲地区多次发生强震。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原副所长高孟潭向《中国新闻周刊》介绍,1945年来,该地区有仪器记录的6.5级以上地震有54次,7级以上地震有17次,最高震级达到7.8级。1951年,花莲地区还连续发生了两次7级以上地震。

 

为何台湾多强震?高孟潭表示,菲律宾板块与欧亚板块在花莲东部海域相撞,形成俯冲带,台湾岛的形成本身就是这种地质运动的结果。这种俯冲作用在最近10万年都非常活跃。由于强烈的板块相互作用,山体隆升和地震活动非常频繁,而花莲地区正好位于俯冲带的前缘,是变形和构造活动最剧烈的区域,所以花莲是台湾地区地震活动最强的区域。本次地震并未突破该区域地质构造所决定的地震强度和格局,是板块边界正常的能量释放过程。虽然龟山岛部分受损的现象令人惊骇,但龟山岛也是对地质活动敏感的地质结构,地震对其造成的变形和破坏是正常现象。

 

震后台中某高速路段发生落石。图/视觉中国

 

国家自然灾害研究院院长、中国地震学会地震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徐锡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除了板块活动造成的径向挤压外,菲律宾板块与欧亚板块交界处还形成了左旋走滑断层和逆冲断层,这些强烈的地壳变形类型决定了该区域强震频发。2018年以来,花莲附近6级以上地震几乎每一两年就发生一次,2018年发生的6.4级地震曾造成17人死亡。

 

地震的破坏力是否与震级强相关?高孟潭认为,虽然震级较高,但对比历史上的多次强震,本次释放的能量规模偏小。这与地震能量释放机理有关。对地震的破坏作用起决定性因素的是地壳破裂。破裂传播到什么地方,这一地方就会释放强烈的地震波。7级地震的破裂面长度可达50~100公里。7级以上地震的破裂面一般已经十分靠近地表,可能会在远离震中的区域形成较大破坏力。

 

据高孟潭分析,目前花莲地震的破裂面从震中向南延伸了10公里,向北约50~70公里,东西方向长度约30~40公里。因此,破裂面覆盖区域既有海域,也有花莲县所在的陆地部分。花莲震动非常强烈,最大的震动加速度可达0.4个重力加速度,与现有地震视频画面中体现出的震感相仿。

 

要警惕滑坡坍塌等次生灾害

 

截至当地时间4月3日11时58分,台湾花莲县以及其海域已发生余震21次,最高达6级。徐锡伟表示,地震后局部不稳定的破裂面和后续地壳破裂过程,使得震后余震不断。强震之后一般都有余震,且还可能出现与主震级相当的后续地震。台湾地区气象部门表示,未来三天可能还会有规模达7级的地震发生。在高孟潭看来,只要地壳挤压力还存在,能量没有完全释放,就可能造成更多地震。历史上相似等级的大地震后,两三天内继发较大规模的地震的概率很高,需要做好防范。

 

花莲县一座因地震倾斜的建筑物被封锁,禁止靠近。图/视觉中国

 

长期来看,台湾地区地震依然高发。2023年11月,《地震学报》刊登的一项研究分析了台湾地区强震活动特征。研究显示,台湾地区地震活动具有明显的活跃平静交替现象,也即周期性特征,该地区未来可能进入新的活跃时段。高孟潭则认为,从1945年有记录以来,该地区地震活动非常频繁,没有明显的安全期,研究周期对灾害响应的意义不大。

 

徐锡伟提醒,花莲地区由于地表切割作用形成了许多峡谷和山地,震后可能会有滑坡、坍塌等次生灾害。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理事、四川省地震预警与应急研究会会长顾林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未来的次生地质灾害与台湾的天气息息相关。据中央气象台3日预报,花莲地区6~8日可能有降水。顾林生表示,如果有明显的降水,那么滑坡、泥石流、塌方、堰塞湖等次生灾害风险很高,需要重点防范。此外,由于现场余震频发,救援时要注意房屋坍塌等二次灾害,兼顾快速救援和人员安全问题,对于危险建筑周边要划定紧急区域。

 

此次地震中,距离震中较近的福建、广东等地震感明显,多地高铁停运、列车晚点。徐锡伟表示,大陆东南沿海一带省份有震感,不代表会造成破坏性灾害,一些紧急措施是为了保险起见,当地民众不必恐慌。

 

记者:周游

编辑:杜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