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胡鑫宇事件,等待真相

赵雨萌  2023-01-31 17:22:32

失踪106天后,江西上饶15岁少年胡鑫宇遗体被发现。

 

2023年1月29日,江西省、市、县公安机关联合工作专班通报,1月28日12时25分许,铅山县公安局接到报警,河口镇金鸡山区域树林中发现一具缢吊尸体,经DNA检验确定死者系铅山县致远中学高一学生胡鑫宇。

 

1月7日联合工作专班曾发布《致网民朋友的一封信》,文中表示他们会同多部门和社会力量,搜索了学校南侧树林山岗约589亩。

 

此前大规模搜寻为何未找到人,胡鑫宇是自杀还是他杀、遗体发现地是否为第一现场、死亡时间是何时,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目前尚待警方披露更详细的信息。

 

上述通报里提到,现场勘查过程中发现一支录音笔,已送专业机构鉴定。胡鑫宇家属代理律师郑晓静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家属已经同意尸检,“尸体会说话,录音笔里很可能藏着真相,等待录音笔鉴定结果出来。”

 

知情者称找鸡时发现胡鑫宇

缢吊绳索为鞋带

 

1月28日晚,家住致远中学南面仅一条马路之隔的村民李虹接到邻居电话,“咱这又来人了”。自去年10月14日,铅山县致远中学高一学生胡鑫宇失踪后,村民家门口总是会聚集人群。

 

当晚发现胡鑫宇遗体的金鸡山入口处拉起了“警戒”,不时有相关人员进出。

 

据李虹了解,胡鑫宇遗体被发现地是当地一处国营粮库,有粮库管理员常年居住其中。

 

李虹说,管理员是在寻找走丢的鸡时,发现胡鑫宇遗体缢吊在粮库围墙内,缢吊绳索为鞋带,“基本看不出胡鑫宇本来的样貌了,骨肉分离,腐化严重。”

 

胡鑫宇母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证实了这点,1月29日早晨,她接到家人电话,告诉她胡鑫宇的遗体在一个粮库里,用鞋带“上吊”着,遗体已经腐坏,几乎是“骸骨”。

 

中国新闻周刊实地探访发现,粮库距紧挨着学校南侧的男生宿舍楼虽然约300米,步行仅5分钟,但学校南侧围墙高度约3米,稍矮处也有2米,下面布满绿色或黑色的苔藓,而粮库围墙也较高。

 

宿舍围墙下方布满绿色或黑色的苔藓 摄/赵雨萌

 

从学校翻墙出来,再翻墙进入粮库内并不容易。那么,胡鑫宇是如何进入到粮库内的?

 

当地政府系统一知情人士对媒体分析,粮库外部有一工地的土堆推到围墙边,大概有一两米高。他认为,这种情况下,胡鑫宇完全可以借助土堆攀爬越墙进入到粮库内。上述说法暂时未得到官方证实。

 

胡鑫宇舅舅曾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学校南侧围墙外是监控盲区。现在这里几乎每隔50米便有一处摄像监控,围墙上方也布满铁丝网。

 

男生宿舍楼外围墙现在安装了监控和铁丝网 摄/赵雨萌

 

村民透露,这些摄像监控和铁丝网是事发后一个半月左右新安装的。一位致远中学的学生也向中国新闻周刊证实,事发后学校加强了安保措施,“加了挺多监控”,班主任也提醒学生要注意安全。

 

因为山路崎岖,金鸡山平日几乎没人来。粮库附近布满茂密高耸的树林,站在围墙外围不时可以听到犬吠。村民程伟介绍,“粮库围墙里面有树”。有媒体报道,遗体是在靠近围墙位置的竹林里被发现的。

 

金鸡山深处有不少高耸茂密的树林 摄/赵雨萌

 

程伟说,管理员此前并未闻到异常气味。不少附近村民也对遗体的异味问题表示了疑惑。胡鑫宇失踪后,曾到粮库附近搜寻的家属、搜救队和一些村民,都未曾闻到异常气味。

 

胡鑫宇父亲表示搜救人员曾搜索过粮库,但当时并未到达胡鑫宇遗体的发现点。

 

录音笔或为关键突破口

 

胡鑫宇舅舅李先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事发前胡鑫宇曾跟母亲说过学校生活适应得不太好,睡不踏实,入学后成绩出现下滑,并说“想哭,有点不想上学”。

 

2022年国庆假期回家,胡鑫宇家属发现他学习状态出现了问题,并嘱咐他不要有厌学情绪。假期结束前,他找到哥哥让其给自己买一支录音笔,“睡眠质量不佳,上课状态差,怕遗漏知识点,也可以录一些日常心得体会。”

 

事发后,家属翻看其宿舍床铺发现,电话手表、水卡、背包及日常衣物等物品均在,而饭卡、录音笔消失。

 

胡鑫宇母亲称现场勘查过程中发现的录音笔并不在他身上,而是在遗体旁边的墙上挂着。目前录音笔已送专业机构鉴定。1月31日,知情人士透露有挖掘机进山,在遗体被发现地附近筛土,寻找饭卡。

 

在郑晓静看来,如果尸检报告和录音笔鉴定结论指向他杀,必须刑事立案侦查。此前媒体报道,家属正在申请异地公安侦查。如果指向自杀,属胡鑫宇失踪事件,则不属于刑事案件。

 

尸检和录音笔鉴定结论目前都尚未出来,自杀还是他杀,真相仍尚待解开。

 

“尸体会说话”

 

1月29日中午,胡鑫宇家属同意尸检,当天下午有媒体报道称尸检结束。

 

有网友质疑,尸检是否半日就可以出结果?胡鑫宇家属委托律师上官松云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尸检结束并不意味着立刻就有结果,“尸检的时间也就是半天”,整个过程会被拍照和全程录音录像,后续还要进一步化验。

 

郑晓静介绍,所谓尸检是对涉及刑事案件或死因不明的尸体所进行的检验,目的在于查明死亡原因、死亡时间和死亡经过,判断死亡性质是自杀还是他杀。

 

前述通报指出,胡鑫宇遗体被发现时是一具缢吊尸体。国内某知名法医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该说法比较中立,缢吊换言之即“有个人吊在那边”,这意味着需要后续鉴定究竟是生前自杀,还是死后被人为悬挂。

 

他举例,如果是生前自杀会有一些准备的细节,比如绳索的准备等,现场一般比较平静,没有挣扎或反抗。不过他也坦言“如果是腐坏尸体看不清也可能”。

 

悬挂106天,绳子是否还能承受住尸体的重量?他解释,悬挂106天并非完全没有可能,这要依据事发地周围环境判断,比如是否有虫子撕咬。

 

“尸体会说话”,郑晓静进一步表示,最终尸检结果如果指向他杀,她会继续作为被害人代理律师维权、出庭。而如果指向自杀,学校监管失职,作为律师会要求学校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文中李虹、程伟均为化名)

 

记者:赵雨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