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防疫新形势下,多地探索居家隔离

牛荷  2022-12-01 15:24:39

11月30日,广州市荔湾、天河、番禺、从化、白云等多个区陆续发布通告,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解除区内疫情防控临时管控区。同日下午,广州市内因疫情防控停止运营的地铁站和海珠有轨电车逐步恢复正常运营。据“中国广州发布”30日下午5时消息,广州南站目前对进站乘车的旅客严格落实查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体温检测、健康码绿码亮码通行。

 

12月1日起,从化区街口街等6个街镇内中小学阶段学校将恢复线下教学,幼儿园幼儿正常返园,校外培训机构有序恢复线下教学,托管、托育机构有序恢复服务。

 

与此同时,重庆市对中心城区的社会面管理,按照分区分类、由点及面、逐步放开的思路,以小区、社区为单位创建无疫小区、无疫社区,人员可在其中内有序流动,其他区县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逐步实现常态化防控。广州、北京等地对于一些密切接触者或阳性感染者中的特殊人群允许居家隔离。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疫情数据显示,11月以来,国内本土感染者增长较快,11月30日,新增新冠本土感染者超3.5万例。全国已连续16天每日新增本土感染者超过两万,近八天新增本土感染者突破三万。

 

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1月30日在国家卫健委召开座谈会指出,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孙春兰充分肯定专家在防控中的重要贡献,希望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发扬科学精神,围绕关键问题深化研究,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献计出力。

 

广州疫情整体可控,有条件实现解除管控

 

“广州市疫情近日仍在高位运行,疫情从海珠区内局部聚集暴发,发展为海珠、天河、番禺白云等多区、多点散发与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全市各区之间流动交叉传播较为普遍。”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在11月30日的发布会上表示。

 

当天的发布会通报,海珠区29日新增6183例感染者,重点片区每日新增个案数继续下降,新发个案仍集中在大塘、康鹭等片区,华洲、江海、南洲街新增感染人数较多。

 

发布会指出,各区正进一步优化防控措施,包括科学精准划定高风险区、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科学开展核酸检测、做好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等。

 

具体而言,符合解封条件的要及时解封,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此外,不得随意扩大密切接触者甄别范围,不以时空伴随作为判定密切接触者的标准,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30日下午,广州多区陆续宣布解除区内的临时管控区域。

 

其中,天河区即时解除员村、长兴等多个街道临时管控区的管控措施,从化区解除江埔街等6镇街临时管控措施。番禺区和白云区均解除所有疫情防控临时管控区,按低风险区管理。增城区、花都区分别将多个街道、镇的部分区域调整为低风险区。广州本轮疫情最严重的海珠区提出,全区全域(除高风险区外)按低风险区管理,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防控措施。

 

“在这之前,我所在的小区附近区域已被管控半个月左右了。30日下午发布会开完不久,外面街道上之前围起来的铁皮墙已经陆续被拆除了,很多人从家中走出,感觉久违的人间烟火气又回来了。”居住在广州市海珠区的居民陈涵(化名)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多名专家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广州多区解除疫情防控临时管控区在落实“二十条”措施方面迈出了积极一步。

 

自10月22日以来,广州累计出现的本土感染者数量超过13万例,日增本土感染者数量在11月17日达到9000多例后开始下降。

 

据广州11月30日的发布会数据,11月29日广州市新增6900余例本土感染者,社会面发现68例。其中,无症状6400余例,占比92.27%;轻型和普通型280余例,占比4%;无重型、危重型患者。

 

“广州目前新增的感染病例,社会面分布占比很少。以29日的数据为例,对一个千万级人口的大城市而言,68例的社会面感染风险很小。因此广州疫情整体走向可控,有条件实现解除管控。”香港大学生物医学学院教授、病毒学专家金冬雁向《中国新闻周刊》分析。

 

除了广州,北京、重庆的新增感染人数也处于高位。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疫情数据, 29日,内地新增本土感染者超3.7万人,其中北京单日新增感染者4522人,重庆新增7833人,两者合计超1.2万人,占内地当日新增本土感染者三成以上。

 

据“重庆发布”官方微博11月30日发布,从27日至29日近三日的情况看,重庆市每日新增感染者分别为9612例、8721例、7792例,呈逐日下降的趋势。连续三天,每天差不多下降1000例左右。中心城区非高风险区新增感染者占比分别为4%、3.15%、3.2%,也是逐日下降。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1月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当前,各地正在抓实抓细做好疫情防控。要根据检测、流调结果做好风险研判,精准判定风险区域;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减少因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

 

多地探索居家隔离

 

11月30日的广州疫情发布会指出,密切接触者原则上落实集中隔离观察,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实施居家隔离。东莞12月1日也宣布,时空伴随不作为密接标准,符合条件的密接者实施居家隔离。

 

金冬雁表示,发现感染者或密接人员后,应该根据居民意愿和实际条件安排方舱医院转运隔离,比如对家里有多余的单独房间可供隔离使用的居民,可以居家隔离。广州目前也在按照这一方向走。

 

11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指南》和《新冠肺炎疫情居家健康监测指南》,明确将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对空巢独居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患者、孕产妇、血液透析患者等处于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居家健康监测的特殊人员,建立台账并做好相关服务。

 

根据前述两个指南,密接中的特殊人群、解除集中隔离后的密接人员和入境人员、高风险区外溢人员及其他经专业人员评估无法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结束闭环作业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新冠肺炎感染者出院(舱)人员及其他经专业人员评估需进行居家健康监测的人员,进行居家健康监测。

 

11月25日,广州一位阳性妈妈为照顾抑郁症儿子,希望不被转运,经协调后被允许作为特殊人群在家隔离。11月27日,北京市朝阳区慧谷阳光小区的一位2岁男孩确诊后,因他有哮喘,邻居纷纷建议他在家隔离,最终经同单元邻居签字允许后,街道同意其不去方舱,居家隔离。

 

“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可居家隔离。”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在11月3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对一些特殊的患者,比如有严重的基础性疾病,一些老年人、一些孕产妇或者说还在哺乳期的妇女,家里具备隔离条件的可居家隔离。居家条件,一般是具备单独居住的房间,最好有独立卫生间。居家隔离期间,不与家人有接触,自己在房间用餐。

 

李畔建议,家人可以在家里隔离房间外放一个桌子或凳子,无接触式地放需要的用品,自己做好防护。另一方面,社区的工作人员会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健康监测,确保其没有感染。

 

抗原、药物、疫苗接种应跟上

 

“如果减少核酸检测,有必要多做抗原检测加以补充,比如向居民免费发放抗原检测试剂,或在药店多投放抗原检测试剂供市民购买。”金冬雁表示,可向高风险区域的人群、居家密接人员等发抗原检测试剂,让其自行检测,后者如果连测几天抗原,结果均为阴性,就应使其及时恢复正常生活状态。

 

国内一位知名的病毒学家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对居家隔离有风险的或者感染的人群,家中要常备一些药物,可帮助消除症状。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全国多地对“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四类药销售进行了调整。

 

11月26日前后,浙江温州、台州、丽水、湖州等多市据浙江省疫情防控办文件要求发布“四类药”最新销售要求,顾客至零售药店购买退热等疫情监测药品“四类药”须配合药店完成登记实名信息,购买后24小时内完成一次核酸采样。对逾期未采样的人员健康码赋黄码,待采样后自动转为绿码。零售药店要在销售“四大类”药品后2小时内将实名登记信息上报省药监局零售药店疫情防控监测警戒系统。

 

11月28日,江苏淮安市市场监管局和江苏泰州姜堰区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均发布通知,要求停售“四类药”。“尽可能开放治疗感冒、发烧等药物的购买渠道,让市民可以便利购买。”金冬雁说。

 

此外,容易被忽视的是,老年人疫苗接种率低仍是当前防疫中的薄弱一环。

 

11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司长夏刚介绍说,截至11月28日,8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80岁以上人口的76.6%、65.8%。80岁以上老年人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445.6万人,约占80岁以上人口的40.38%,这意味着老年人免疫屏障建立还有不小的短板。

 

同日,国家卫健委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要求加快提升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继续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

 

据11月20日召开的广州市疫情发布会公布,自2020年12月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广州市已累计接种2206万人、5550万剂,已有1470万人完成加强免疫。不过,广州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还有11万余人未接种首针新冠疫苗,22万余人未接种加强针。

 

“现在关键是需要先把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种率提上去,至少保证基本都打过3针,可以大幅减少老年人群感染新冠后的重症和死亡概率。”金冬雁说,在提高老年人群疫苗接种水平的前提下,防疫措施就可以进一步优化。比如把新冠纳入门诊,有症状的去医院治疗,无症状的居家自行恢复。

 

记者:牛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