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身价20万,导盲犬真的这么贵?

胡克非  2022-09-14 17:18:18

导盲犬是一件容错率为零的“产品”。

9月4日,安徽宿州的盲人江先生的导盲犬多斯特在自家店铺附近被拐走。

 

江先生对媒体表示,多斯特今年3岁,是从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申请领养而来的,丢失时并非工作状态,一名陌生男子向它招了一下手就把它带上电动车离开了。

 

事发后,江先生报了警,随后有律师表示,导盲犬价值20万元人民币,涉案金额属特别重大,盗窃导盲犬的犯罪分子恐将面临15年以上有期徒刑。

 

不知是迫于舆论压力还是警方调查,在多斯特被拐走2天后,一名男子主动将狗送至派出所,民警最终将多斯特送回江先生的家中。

 

导盲犬失而复得,看似完美的大团圆结局却没有平息舆论的风波。

 

一条导盲犬要20万?这是不是一场精心谋划的骗局?

 

20万,或许还不够

 

“多斯特找到了,真好,感谢警方和社会各界的关心。”说这话的是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以下简称“基地”)的负责人、大连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王靖宇。

 

“由于具体丢失的场景和情况并不清楚,所以无法客观判断多斯特走失的原因,但可以保证的是,通过我们训练最终交付给盲人朋友使用的导盲犬,在工作状态中绝对不可能被他人带走。”王靖宇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王靖宇坦言,从基地于2006年正式投入使用至今,关于导盲犬的争议就一直存在,其中争议最大的就是驯养成本,很多人不相信训练一条导盲犬要花费20万人民币。

 

王靖宇向中国新闻周刊介绍称,训练一条合格的导盲犬,训练成本包括训犬成本、物资捐赠和科研经费三部分。

 

以2021年为例,基地在训犬 105 条,毕业犬40 条,基地总培训成本开支为684万元人民币。最终毕业的40条犬中有35条通过与盲人的配对训练完成领养上岗工作,均摊下来,单只导盲犬的培训成本达到了19.6万元人民币。

 

“训练成本中较大的是人员工资、狗粮及辅食、犬只医疗和药品。”王靖宇表示,如果再算上科研经费等项目,训练一条合格的导盲犬,20万元或许还不够。

 

“20万元的成本是实打实的,但是要说我们骗人、骗钱,这就站不住脚了。因为所有交付给盲人朋友的合格导盲犬我们都分文不取,全白送了。”

 

盲人可以通过申请、排队、训练等程序,最终免费领取持证上岗的导盲犬,但是由于导盲犬培训的淘汰率很高,如今申请领养导盲犬的盲人至少需要排队三年才能获得导盲犬。

 

从2006年成立至今的16年间,基地共计成功培训出288条导盲犬,曾经训练中的淘汰率高达70%-80%。通过多年的研究和经验积累,如今导盲犬的淘汰率仍在50%左右。

 

导盲犬的培训非常严格,除了要学习超过30个口令之外,还需要对障碍路面产生条件反射完成避障,无法完成训练的犬将被淘汰。

 

此外,“有攻击倾向”“性格过于紧张”“焦虑感强”“害怕汽车”“害怕其他动物”“管不住嘴随意进食”……都会成为导盲犬被淘汰的理由。

 

由于导盲犬的特殊性,它们既不属于护卫犬,也不属于宠物犬,必须选择温和亲人、没有攻击性的犬种,受训导盲犬甚至要做到连续三代没有攻击人类的记录。

 

“通过我们的研究,金毛巡回猎犬、拉布拉多猎犬、巨型贵宾犬、拳师犬等犬种较为适合作为导盲犬使用,由于基地选种严格,所以近年来多使用金毛巡回猎犬和拉布拉多猎犬两个犬种,都是选用基地自己的种犬繁育的后代。”王靖宇说。

 

成材率低,训练成本高背后的核心原因在王靖宇看来是“容错率为零”,如果把导盲犬当做一个产品来评判的话,这个产品不能出错,因为当导盲犬带着盲人上路的时候,一个错误或许就会导致一个生命的终止,和多个家庭的悲剧。


王靖宇和导盲犬 图/受访者提供

 

中国盲人协会2019年5月曾发布一份数据,数据显示全国各地正在使用上岗的导盲犬只有不足200条,而中国的视障人士总数超过了1700万人。

 

有人曾经向王靖宇建议过,打开市场,给导盲犬明码标价投放市场,既可以弥补高额的训练费用,还能有不错的利润,但王靖宇拒绝了。

 

“很多盲人虽然有视觉障碍,却都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体面且有尊严的生活,但很大一部分盲人朋友,他们的生活拮据,甚至举步维艰,我卖狗很容易,市场上必然是供不应求的,但是对于普通的盲人朋友来说,他们一定会失望,甚至是绝望。”王靖宇说。


使用导盲犬需要反复磨合

 

生活在天津的导盲犬使用者王慧,是一名视障残疾人。

 

排队三年后,王慧前往基地,通过40天的培训,免费获得了自己的导盲犬,那是一条名叫“娉娉”的3岁雌性拉布拉多犬。


导盲犬在训练中 图/受访者提供

 

王慧向中国新闻周刊回忆起培训的日子:“那段日子里需要做的培训很多,除了基本口令以外,还包括马路怎么过、旋转门怎么过、楼梯如何上、扶梯怎样走……这些都是需要培训的环节。除了在基地训练,我们还会外出到真实的生活场景中去训练。”

 

之所以要训练40天左右,是因为训练师和最终视障使用者在身高、体重、说话声音等方面皆不同,所以使用者需要和犬共同进行训练,这是一个磨合的过程。

 

“比如同一个树杈,训练师身高较矮,我身高较高,导盲犬在最初和我训练时就会忽略我的身高,我的头就会撞到树杈,这个时候按照训练要求,我就需要停下来,摸摸自己的头,然后指一指碰撞头的树杈,告诉它我撞到了。”反复这样的训练是为了让导盲犬更清楚我的身高。与此相似的还有门框的宽度、步幅的大小等等。

 

针对于使用者的不同身材和需要,基地会直接与使用者匹配导盲犬,而非自由选择。由于导盲犬的驯养特点,多数选择在幼犬1.5-2周岁左右进行训练,在此之前,这些幼犬会由志愿寄养家庭饲养,按照通常情况,导盲犬工作的服役年限约为6-8年,服役到达年限后,由于它们身体机能的下降,将不再适合承担导盲工作。

 

当导盲犬结束服役后,基地将会优先询问幼年寄养家庭是否愿意继续饲养该犬,如果寄养家庭放弃饲养的权利,那么服役后的导盲犬将可以留在服役家庭生活直至其生命的终止。而拥有过导盲犬的盲人,也可以享受优先获得导盲犬的资格。

 

“虽然娉娉来我家的时间不长,但是家人很快就接纳了它,和我爱人、孩子相处得都非常好,我们必然是希望它可以在结束服役后仍然留在我家,但是我会尊重基地的要求。”


王慧和导盲犬“娉娉”出行 图/受访者提供

 

对于导盲犬多斯特被陌生人拐走,王慧表示:“培训时基地曾经有过明确的要求,导盲犬出行必须身穿导盲鞍,使用者于其右侧站立,每个行动都有口令和指挥,包括但不限于走、停、坐、吃等指令,按照基地的训练要求,导盲犬不得食用未经主人允许的任何食物。”王慧说。

 

“但是日常使用中,使用者有时候可能执行得没有这么严格。因为狗是比较可爱的动物,很容易和人类发生情感交流,尤其日常不在工作状态时,大家有时候就放松了对它的要求。家里人都很喜欢它,都愿意过来摸摸它跟它玩,喂它点好吃的,这个很难完全避免。”

 

导盲马可以替代导盲犬?

 

王靖宇介绍说,可以做导盲工作的生物,需要同时满足很多要求,比如性格上专注温顺,智力上聪慧和学习能力强,以及身体步幅与人类的差距不能太大等。

 

所以目前来看,世界范围内除了导盲犬以外,只有矮种马通过训练可以承担导盲工作,在美国、英国都有持证上岗的导盲马。

 

相比起导盲犬而言,导盲马的最大优势在于寿命,一匹导盲马服役的时间是导盲犬的三倍,但对于当下的中国来说,想要普及导盲马是不现实的。

 

导盲犬在训练中 图/受访者提供

 

“在日常饲养中,导盲马需要的环境和空间更大,训练成本更高,而且患病后很难寻找到兽医来医治,这就会在服役的过程中为盲人增加更大的饲养和使用成本,从目前来看,我国还没有导盲马训练的计划。”王靖宇说。

 

此外,可穿戴型科技辅助产品目前发展也有待进一步完善。

 

“想要辅助盲人出行,并不仅仅是告诉你前方有什么这样简单。”王慧继续举例子,相同的一个障碍下,导盲犬看一眼便可以规划出可以安全通过的路线,并且引领盲人实现避障,一些突发的情况导盲犬都可以快速反应并且通过导盲鞍向主人传递信息,而用可穿戴型电子产品替代,则会麻烦许多。

 

“前方有个障碍物,您向左侧转35度,走三步,再向右侧转15度,走两步……这会让本就艰难的出行的时间大大拉长。而导盲犬一言不发带着我就走了,这二者之间的效率差距是无法弥补的。”王慧说。

 

在王慧看来,任何一种单一形态的辅助工具都解决不了盲人所有的问题,“我喜欢动物导盲犬,但我也同样梦想着能研发出一款能帮助到盲人的电子导盲犬。只有辅助工具多样化、实现互相配合的那一天,或许才能让更多不同需求的盲人走出家门”。

 

“很多人问我,花这么多钱训练的导盲犬,怎么说被拐走就拐走了?其实我们训练导盲犬的目的就只有两个维度——‘避障’和‘陪伴’,它们本就不具备看家护院的功能,更不具备网上人们所说的面对主人遇险扑上去撕咬的可能性。”

 

王靖宇表示,想要拐走一条导盲犬是很容易的,但当人们都知道了它值20万元人民币以后,或许会对一些不法分子有一定的威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