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找工作包住一年!福州高调“抢”人电话被打爆

赵越  2022-06-24 14:16:50

居住条件越来越成为毕业生考虑就业的新着眼点。

为了吸引年轻人,福州放了个“大招”。

 

近日,福州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求职实习免费住宿的通知》,宣布毕业三年内(含毕业年度)有意在福州求职、创业和实习、见习的全日制高校外地生源毕业生,均可申请最长不超过一年的免费住宿,每人仅限享受一次。

 

上述政策的学历限制也较为宽泛,只要是全日制大专以上的毕业生,均可享受。

 

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网友称,为吸引年轻人,福州“卷”出了新高度。

 

而不少业内专家坦言,相比一线城市高额的房租房价成本,包括福州在内的不少省会城市适中的住房成本,越来越成为吸引年轻人的关键。

 

 

 

福州。图/图虫创意

 

吸引年轻人的“大招”

 

福州出台这项政策引发了各界关注,不少符合条件的毕业生纷纷申请。

 

“这项政策公布两天以来,我这里电话一个接一个,都被打爆了。目前提供的保障房源已经没有了,建议去其他区域询问。”福州高新区一位工作人员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据这位工作人员描述,高新区提供给毕业生免费租住的房源有一百多间。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长乐区。该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政策公布之后,所有房源都被预定一空,“这里提供有两人间、三人间,但是现在已经没有床位了。”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想了解后续情况,可以关注福州人社的官方公号,看有没有空出的房源。

 

据中国新闻周刊了解,福州各区提供的毕业生免费房源,总量一般都在500个以下。

 

相比福州市区的爆满,福州下辖的一些县还有空余房源。记者拨打闽侯县相关服务电话的时候,工作人员就明确表示,他们这里还有房源,可以申请。

 

不过,不少县区的工作人员提醒,他们县提供的免费房源的位置,与福州城区有一定距离,如果是去福州市区找工作,住在县内未必方便。

 

当被问及住在相关区域是否一定要找本区域的工作时,福州长乐区、高新区等城区工作人员都回答说,只要在福州找到工作,都可以免费入住。

 

中国新闻周刊注意到,福州城区给毕业生提供的免费住房,往往是政府的人才公寓,而各县区提供的免费住房,大多是当地的快捷酒店。

 

不少专家分析,局部的冷热不均是可以预见的,因为各区域就业岗位数量不同。

 

在中国人民大学就业研究所研究员刘尔铎看来,福州吸引毕业生的政策,颇具新意。他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全国各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人才政策,有的补贴钱,有的是住宿买房优惠。但高校毕业生找到工作前,经济状况可能是最窘迫的时候,实习期也一样,福州探索的新政策可能源自这个出发点。”

 

针对热点区域房源紧张问题,刘尔铎认为,地方政府还应更多方面开拓房源,比如可以承租一些民宿作为房源。

 

易居研究院首席分析师严跃进则坦言,今年各大城市,普遍反映房租上涨的问题,高校毕业生即将进入社会,自然不应该承受房租上涨所带来的压力,福州此类做法也是降低租房成本的一个重要导向。

 

“福州的政策,其实把人才的定义更加宽泛了和提前了,从高校毕业的时候就开始考虑,包括此前湖州的考研新城政策也是这样。”严跃进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福州的“强省会梦”

 

为什么急于“争抢”年轻人?这与福州近年来的发展息息相关。

 

刘尔铎分析,福州之所以出台相关政策,热情欢迎高学历年轻人就业,部分原因是针对福建籍毕业生的,“通俗讲就是想从全国高校吸纳本省毕业生就业”。

 

近年来,和许多省会城市一样,福州着力发展强省会战略。

 

但与成都、武汉、长沙、西安等在省内一城独大的内陆省会不同,福州在省内的地位一度“尴尬”。

 

论经济,福州多年“屈居”泉州之下;论级别,厦门是副省级城市,而作为省会的福州,行政级别仅仅是地级市。因此,福州在省内的首位度并不高。

 

而一个省会的首位度,又直接影响着本省人才的流入。

 

不过,2021年堪称福州“逆袭”的一年。这一年福州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324.48亿元,增长8.4%。

 

福州一举超过西安、南通和泉州,上升3位,也成为万亿GDP城市中位次上升最快的城市。

 

福州GDP成功进入全国前20强,同时也在20多年后重回省内第一。

 

不仅如此,在2021年的排名中,福州不仅经济总量超过了泉州,在人均GDP方面,福州也历史性地超越了厦门。

 

事实上,2021年也是福州全面推动强省会战略的一年。

 

2021年10月,福建省政府发布《关于支持福州实施强省会战略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5年福州GDP达1.7万亿元以上,年均增长7%以上,常住人口超1000万人,城市首位度25%以上。

 

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开明分析,福州是福建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创新中心,福州的数字经济、高科技产业发展比较好,现代服务业也比较强。比如,福州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较为突出,拥有新大陆、网龙、星网锐捷等代表性企业。

 

“如果一个福建籍毕业生想回省工作,排除家乡因素,同时综合考虑选择厦门、福州、泉州等城市,那么有找工作包住一年的政策,肯定会增加福州在城市选择方面的权重。”刘尔铎说。

 

居住条件成就业新筹码

 

毫无疑问,如果单纯比较就业机会和收入,普通省会城市、新一线城市当然无法和一线城市相媲美,但是如果多方面综合比较,毕业生的流向就会发生改变。

 

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近年来人口增长速度显著放缓。其中,北京常住人口连续五年出现负增长,上海2021年人口增量仅1.07万人,此前的“抢人”大户广州,2021年人口增量也仅为7.03万人。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少省会城市人口流入强劲。

 

2021年末,成都常住人口为2119.2万人,增量24.5万人;杭州常住人口为1196.5万人,增量23.9万人;西安常住人口为1316.3万人,增量20.3万人。

 

成都和西安都是“强省会”的代表,2021年GDP分别达到19917亿元、10688.28亿元,分别占据所在省份37.0%、35.9%。

 

2021年,四川全年人口增量仅为1.3万人,陕西甚至首次出现负增长——人口规模减少1万人,而成都与西安保持超过20万人的增长,也反映出中心城市对区域人口的吸引力。

 

在上一轮人口“争夺战”中,深圳、广州、成都、西安、郑州、杭州、重庆、长沙成为最大赢家,十年人口增量都超过300万人。其中,成都和西安更是分别达到581.9万人和448.51万人,展现出强省会强大的增长潜力。

 

2021年福州人口增长也出现新变化,全年福州人口增量首次位居全省第1名。数据显示,2021年福州常住人口突破842万人,比七普增加13万人。

 

这意味着福州零门槛落户政策、强省会战略和多项人才吸引政策,正在发挥效用。

 

“除了最为关键的工作机会,毕业生还会综合考虑其他因素,比如是否是家乡或距离家乡的距离。近年来,居住条件越来越成为毕业生考虑就业的新着眼点。”刘尔铎说。

 

在严跃进看来,保障性租赁住房和人才住房,其实是当前吸引人才导入的两类住房产品,一租一售,确实可以降低人才住房成本。住房问题更容易解决,那么就会形成安居乐业的态势。

 

他分析说,总体上此类住房需要加快供应,创新分配方式,以更好吸引人才导入。房地产市场后续分化的表现下,此类物业的占比会有升高的可能。

 

“住房保障将成为省会城市或部分非省会新一线城市,吸引人才重要的筹码。”刘尔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