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东航梧州空难,专家:“这是极其罕见的情况”

曹然 苑苏文 彭丹妮 李明子 余皓晴  2022-03-23 11:03:22

专家们指出 现阶段网络上流传对空难原因的猜测 多不足为据

本刊记者/曹然 苑苏文 彭丹妮 李明子 文/余皓晴

 

2022年3月21日下午14时20分左右,中国东方航空一架波音737客机在执行昆明-广州航班任务时,于梧州上空失联,随后被确认坠毁于梧州所属的藤县境内。机上人员共132人,其中旅客123人、机组9人。截至21日晚9时,搜救人员尚未发现遇难者遗体。东航已确认机上没有外国乘客。

 

 

 

失事飞机救援现场。(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事故发生后,中国民航局启动应急机制,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广西、广东、云南等地消防官兵赶往现场救援。据藤县应急管理局消息,至下午5时15分左右,客机坠毁引发的森林火灾已经被扑灭。20时左右,@广西消防 发布了一段无人机航拍坠机救援现场画面,山谷处隐约可见坠机残片,未见山火。

 

 “正处于巡航阶段和进近阶段的节点”

 

飞行数据平台FlightRadar24记录的数据显示,执飞3月21日MU5735航班的波音737-800 NG客机,于北京时间13时15分左右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起飞。14时20分左右,客机正在29100英尺的高空巡航,空速457节,数据正常。但在此之后,飞机迅速失去高度,在3分钟内下降约20000英尺。

 

国际知名航空安全专家、《Air Transport World》前总编辑托马斯·杰弗里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这起事故令人震惊和难过,现阶段的信息远不足以判断原因。“中国东方航空拥有几乎完美的飞行安全记录,这是在极佳的空管体系、极佳的航空公司和极佳的飞机的背景下发生的灾难。”

 

据报道:坠机地点附近琅南镇莫埌村一名村民说,飞机坠落的地方是在一处山谷中,该区域是废弃矿区,没人居住。广西梧州北辰矿业公司一个摄像头拍到飞机坠落情况,视频显示,机头触地前,飞机垂直下落。该公司人士确认视频内容属实。

 

 

 

来自失事飞机现场的残骸。(图片来源:CGTN)

 

“没有求救信号,在空中没有烟雾,以垂直姿态坠落,这是极其极其罕见的情况。”杰弗里说。民航客机完成一次飞行任务,会经过起飞、巡航和进近降落(进近,指飞机下降时对准跑道的过程)三个阶段。杰弗里指出,根据3月20日及之前MU5735航班的飞行记录可以看到,本次客机开始迅速下坠的时刻和高度,正处于客机从巡航阶段转入向机场进近阶段的节点。

 

民航业评论员张仲麟对《中国新闻周刊》指出,在世界空难史中,以近乎垂直俯冲形态坠毁的飞机相对来说是比较少的;在飞行中途的巡航阶段发生事故、直接俯冲坠毁更属少见。“飞机事故主要是发生在两个阶段:起飞和降落。因为飞机飞行高度低,给飞行员反应的空间比较小,而且飞行速度也比较慢。另一方面,越接近地面,气流越复杂,遇到风向变化,也会增加事故可能性。” 

 

消防救援人员在山间搜救 (图片来源:中新网)

 

本次执飞MU5735航班的波音737-800NG客机于2015年6月10日注册,机龄仅6年10个月,属于“准新机”。737-800NG客机是波音公司推出的737第三代机型,截至2022年2月已在全球交付7088架。截至本次事故前,“航空安全网络”(Aviation Safety Network)记录该型客机仅发生过21起机体全损事件,其中在起飞阶段发生事故的4起,在进近降落阶段发生事故的有16起。其中,仅有2006年戈尔航空GOL1907航班空难是在巡航阶段发生事故,但那是一起极为罕见的空中撞机事件,与本次事件没有任何相似性。

 

当务之急是找到并读取“黑匣子”

 

根据中国民航局数据,截至2022年2月19日,中国民航运输航空持续安全飞行时间已突破1亿小时,创造了中国民航历史上最好的安全业绩,也创造了世界民航历史上最好的持续安全飞行纪录。近5年多来,中国民航责任征候和严重责任征候万时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安全运行质量持续提升。

 

张仲麟说,中国民航的安全记录,在过去12年里,一直连续是世界第一。因为中国民航业始终是把安全作为一个最优先考虑的事项,安全是底线、红线。

 

中国民航业上最近一次发生有机上人员伤亡的事故,还是2010年8月24日的伊春空难。执飞河南航空8387航班的巴航工业E190客机在降落阶段失事,导致44人遇难。当时,中国民航已经保持了2102天的安全飞行纪录。而截至MU5735航班空难前,中国民航历史上唯一一次737-800 NG客机全损事故,是2018年8月厦航8667航班在马尼拉机场降落后滑出跑道,但没有人员伤亡。

 

消防救援人员前往现场 (图片来源:中新网)

 

新冠疫情持续整整两年,对全球航空业来说是一个漫长的寒冬。在近日举行的一场线上研讨会上,中国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张清透露,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疫情对民航业影响的深度和持续性远超预期,在2021年全行业大幅亏损842亿元后,今年前两个月全行业又亏掉了222亿元。张仲麟说,这相当于用两年时间亏损掉了这个行业5年的利润。

 

据媒体报道,2021年,只有包括春秋航空在内的几家航空公司获得了盈利,不过主要也是依靠补贴带来的非经常性损益,而伴随着全行业的持续亏损,航空公司的债务压力也在持续加大。民航局财务司司长熊艳华在前述会议上指出,相较疫情前,航空公司的负债规模增长超过30%,机场超过40%,“疫情衍生风险也在不断积累,安全投入和保障能力下降。”

 

不过,中国东方航空有关人士21日对媒体表示,东航始终致力于提供安全可靠的维修工程服务,2021年维修成本较2019年增涨12%。

 

针对3月21日坠机事件,东航已启动应急机制,成立了航空器处置,事故调查、家属援助、后勤保障、法律支持、公共关系、安全保卫、财务保险、客货处置等9个专项工作小组。公司主要领导带队第一时间乘坐调机飞赴事发地点,航班已于18点起飞。

 

专家们指出,现阶段网络上流传对空难原因的猜测,多不足为据。针对飞机可能存在机械故障的传闻,亦有服务于国际知名航空工业企业的工程师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单纯的内部机械故障,亦或是液压失效,都不会导致飞机完全失去控制。“所有飞机控制系统至少有两套互为备份,波音737还有一套钢索作为人力备份,因此除非出现维护的重大失误,不太可能三套系统全部失效。”

 

“空难调查员的第一步肯定是找到黑匣子——语音记录仪和飞行数据记录仪,然后转录它们的数据。如果它们完好无损,这将是我们所拥有的最好证据。”杰弗里说。

 

前述资深航空工程师亦指出,最重要的是要分析飞机失事前的状态,才能正确地确定原因。“‘黑匣子’是记录飞机最后状态的最为重要证据,在那里可以找出失事前发动机的状态、机体的情况、飞行控制系统情况、是否失压和解体等。不能盲目判断。” 数据显示,该型客机装备的“黑匣子”可以承受3400G力的冲击。

 

一位民航副机长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这次事故之后,行业应该会迎来大整顿,包括管理风险、理论和技术以及飞行员行为规范等等。另一位行业人士指出,在没有进一步调查进展之前,不应贸然猜测空难的原因,“这对民航系统的工作者来说是极有伤害性的”。

 

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惊悉东航MU5735航班失事,要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全力组织搜救,妥善处置善后。国务院委派领导同志靠前协调处理,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举一反三,加强民用航空领域安全隐患排查,狠抓责任落实,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全力以赴搜寻幸存者,尽一切可能救治伤员,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做好遇难者家属安抚和服务,实事求是、及时准确发布信息,认真严肃查明事故原因,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民航安全管理。

 

根据中央领导的指示和要求,中国民航局、应急管理部等有关部门已派出工作组赴现场指导处置,并调派广西、广东两地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参与救援。目前,现场救援、善后处置及事故原因调查等工作正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