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1传102!吉林来了位“养生讲师”,他就是超级传播者

  2021-01-18 14:11:48

1传102!吉林来了位“养生讲师”,他就是超级传播者

 

  本刊记者/李明子

 

  “吉林超级传播链”继续延长。截至目前,这条传播链上已有102名感染者。

 

  1月17日下午14时,吉林省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情况: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分析,吉林省本次疫情传播链条清晰,为黑龙江省望奎县无症状感染者输入吉林省后引发本地传播。目前报告的114例感染者中,有9例为黑龙江省输入,105例为本地续发感染,在续发感染者中有3例是吉林省外输入感染者的家庭成员,另外102例续发感染者为同一输入病例林某传播。

 

  该输入病例林某从事个体营销职业,为黑龙江籍,近期多次往返于黑吉两省,活动范围较广,接触人员多,1月6日至11日曾在公主岭市、通化市开展4次针对中老年人的营销活动。吉林省发现望奎县输入疫情后,通过排查同城密接人员后及时得以发现。

 

  流调发现,林某曾于1月8日在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艾尚瀚邦养生馆,1月10日至11日在通化源升品质生活坊进行培训授课。两地随即展开大规模的排查,发现了大量感染者。

 

  根据目前已经公开的流调信息,这条超级传播链上年龄最大的为88岁,最小的才11岁,是一位参加培训的85岁老人的孙子。

 

  超级传播者“无症状感染者3”

 

  1月12日,吉林省通过主动筛查,发现3名由黑龙江来吉的无症状感染者,其中“无症状感染者3”就是上述林某。当天经过初步流行病学调查后,又发现4例与“无症状感染者3”关联的无症状感染者。

 

  据官方通报,林某,男,1976年出生,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人,个体营销人员。在被发现前一周,曾两次来到吉林进行“培训授课”。1月7日至8日,他在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艾尚瀚邦养生馆活动;1月10日至11日,在通化市源升品质生活坊进行培训授课。

 

  1月12日,通化市对林某的密切接触人员开展追踪排查,在其授课的源升品质生活坊员工中,检测发现4例与其关联的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女性,年龄在33岁~65岁。

 

  次日,吉林省又发现2名无症状感染者与林某相关。其中1名患者为源升品质生活坊负责人:男,今年37岁,曾参加1月10日至11日在源升品质生活坊的培训授课。另一位患者系松原市宁江区善友镇新屯村人,今年31岁,为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艾尚瀚邦养生馆工作人员,曾于1月7日驾车将林某从范家屯镇马市客运站接送至艾尚瀚邦养生馆办班培训。

 

  1月14日0~24时,吉林省经排查又发现13名与林某相关病例,均为无症状感染者,其中7人与通化市源升品质生活坊相关,6人与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艾尚瀚邦养生会馆相关。

 

  值得注意的是,通化市14日新增的一名74岁的男性无症状感染者并未直接参加源升品质生活馆的培训,参加活动的是他妻子。

 

  1月15日,吉林省新增13例无症状感染者,均来自公主岭市范家屯镇,且均与上述林某相关,其中10人曾到该镇艾尚瀚邦养生会馆参加活动,另有3名感染者为参加活动者的家人。

 

  与此同时,通化市也在主动筛查。在吉林省通化市疫情防控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通化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副市长蒋海燕介绍,1月16日0时~10时,又发现49名无症状感染者,均为源升品质生活坊培训活动引发疫情所产生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

 

  据吉林省卫健委最新通报,1月16日0~24时,新增1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公开信息显示,这10名确诊患者均与林某相关,其中6例由此前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其中包括林某本人。

 

  数据持续更新,到1月17日14时,同一输入病例林某传播续发感染者人数已经增至102。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把病毒传染给十人以上的患者被称为超级传播者。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介绍,新冠肺炎感染者里有相当高比例的人并不传播,不会造成二代病例,但有10%左右的感染者或病人会传播超过基本传播数,即二代病例超过3个,这就构成了超级传播现象,这是新冠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

 

  “生活坊”“养生馆”,培训什么?

 

  通化市源升品质生活坊是这次超级传播现象中患者聚集出现的地点之一,奇怪的是,在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多款软件中输入地点,均查无此地。

 

  通化市东昌区一家母婴用品店老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源升品质生活坊不在主路上,在建设大街东南方向的一条胡同里,不在附近住的人一般找不到,她住在附近小区,知道这家生活坊,但没进去过。据这位商店老板透露,该生活坊是卖保健品的,但不清楚网传“用送鸡蛋的方式吸引老年人”是否属实。

 

  工商信息显示,上述地址附近有一家名为“通化市东昌区源升品质食品坊”的个体户,经营范围包括保健食品零售,预包装食品、家用电器、日用品零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可开展经营活动。

 

  另一处关键地点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艾尚瀚邦养生馆,同样无法在地图中找到,据当地一家小吃店老板介绍,养生馆位于范家屯镇中心的胜利大街附近,主要是卖保健品的,结合公开流调信息,参加活动者居住地鑫鑫家园等地就在这附近。

 

  搜索公开工商信息,只有一家位于吉林省长春市的“艾尚瀚邦养生馆”,记者拨打其留下的电话,对方表示,不清楚是否有“艾尚瀚邦养生馆”公主岭范家屯分店。

 

  此前吉林省卫健委公布的流调信息显示,范家屯镇艾尚瀚邦养生馆一名被感染的工作人员为松原市人,曾开车接送培训讲师“无症状感染者3”。1月14日,松原市召开疫情防控发布会,公布了这名工作人员的行程:王某,男,31岁,1月11日从公主岭范家屯艾尚瀚邦养生馆自驾轿车返松后,在当天下午15:00左右,直接去江南三百栋D区松贺养生馆接妻子董某下班;1月12日6:00左右,王某从家自驾车送妻子到江南三百栋D区松贺养生馆上班。

 

  结合地理位置和公开工商信息,在松原市滨江嘉园D区、松花江南岸有一家名为“松贺养生馆”的个体工商户,经营范围包括养生保健服务、保健食品、健康咨询服务、旅游咨询、床垫和床上用品等。

 

  附近药店、食品店老板接受采访表示,这条街上的其他店铺还在正常营业,松贺养生馆是卖保健品的,但对该养生馆的顾客年龄、营销方式等情况并不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