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北京顺义区零星出现感染者 多个社区和村庄紧急封闭三天

彭丹妮  2021-01-11 14:54:46

顺义区已经连夜采取紧急行动 尤其是漏检人员的核酸检测

  本刊记者/彭丹妮

 

  自北京顺义区12月底出现小规模聚集性病例后,近日仍持续有零星新冠感染者。2021年1月9日0时至24时,顺义区新增1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

 

  本次通报两位感染者为父子关系,居住在赵全营镇联庄村。值得注意的是,感染者并非在主动检测筛查中发现的。确诊者(51岁)12月27日参加顺义区组织的核酸检测时,结果为阴性,后1月6日出现症状。1月8日,无症状感染者(27岁)陪其父亲到昌平区清华长庚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两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目前均已转运至地坛医院治疗。

 

  目前,赵全营镇联庄村实施全面封闭管控,选派工作组进驻开展工作,严格执行各项封控措施和工作指引。开展“敲门行动”,全村968人全部采样,进行1:1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赵全营镇其它村庄核酸采样4万人,目前已出结果2.5万人,全部为阴性。

 

  顺义区已经连夜采取紧急行动,尤其是漏检人员的核酸检测。根据顺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支现伟通报,顺义区将升级强化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堵住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和风险漏洞。对第一轮全员检测的机场周边7个属地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在检测结果出来前,全部实施封闭管理,确保不漏一人。

 

  一位住在顺义区靠近机场的空港工业区的住户也在昨日(9日)收到通知,要求未进行核酸检测的居民于1月10日进行检测。从1月10日起,所有人员开始实施凭有效期内的阴性核酸检测证明或本人核酸预约记录“检测中”出入园区。并表示上述应急管控措施有效期3-5天,自2021年1月10日零点起执行。

 

  多名网友今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所在的村和小区昨日夜里通知封闭三天,有些人已经做了多次核酸检测。一位住在顺义区南法信地区旭辉26街区的居民向《中国新闻周刊》证实,昨夜收到小区管家通知,小区所有楼宇自1月10日0时起实施3天封闭式管理,请大家严格做到非必要不出户、非必要不出园区,坚持人员不流动、不聚集。园区内经营场所、“六小门店”及非必要公共场所一律关停;园区内企业一律居家办公。如有特殊情况需要出园区,请持3日内健康宝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因为新增的无症状感染者为网约车司机,支现伟说,顺义区将开展网约车、出租车、公交车疫情防控专项检查,严格落实车辆规范运营、消毒通风以及驾乘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健康监测等措施,对网约车司机等群体实施1周2次核酸检测,优先纳入疫苗接种范围进行接种,严防疫情通过同乘车辆方式传播。

 

  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中风险地区8个,为朝阳区汉庭酒店大山子店(包括底商)、顺义区南法信镇西杜兰村、顺义区高丽营镇张喜庄村、顺义区南法信镇东海洪村、顺义区高丽营镇东马各庄村、顺义区南彩镇南彩村、顺义区仁和镇河南村、顺义区北石槽镇西赵各庄村。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