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中疾控:石家庄、邢台首例或源自俄罗斯毒株,河北5天新增感染234例

李明子  2021-01-11 14:01:46

“聚集性病例不可避免 但中国不可能出现大的疫情”

  本刊记者/李明子

 

  1月7日下午,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石家庄副市长孟祥红介绍,石家庄全市所有车辆及人员均不得出市,高风险地区藁城区全区人员不得离开本地。

 

  据河北省卫健委官网通报,1月6日0~24时,河北省新增51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69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截至1月6日24时,河北省本土新增感染人数在五天内涨到234例,其中确诊病例90例,尚在医学观察本地无症状感染者144例。

 

  从确诊病例分布地点来看,至少有81例来自石家庄市藁城区,该区仅小果庄村、刘家佐村、南桥寨村三个行政村的确诊人数就超过了72例,而这三个村子均分布在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附近,与机场相距10公里左右。

 

  病毒从何而来,又是如何传染给当地村民的?在6日晚举行的石家庄应对新冠疫情发布会上,发言人表示,溯源工作还在进行中。

 

  最早发病可能在12月中上旬

 

  回顾此次所有确诊患者的行程轨迹,共有6人提到曾于去年12月28日到机场北路附近一家酒店或餐厅参加婚宴,另有一名男子在机场北路附近某饭店后厨工作,并于1月6日确诊。

 

  至此,出现了两个频繁重复的行程交汇点,这7人均来自“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又于同一天出现在“机场北路附近一家饭店”。

 

  据小果庄村村民表示,28日举办婚礼的饭店叫“欧景生态苑餐厅(石家庄机场店)”。高德地图显示,欧景生态苑餐厅位于机场北环路,在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T1航站楼对面的欧景假日酒店中。目前,机场附近的石家庄欧景生态苑餐厅和石家庄欧景假日酒店均已被封。从小庄村到机场约10公里,驾车只需20分钟。

 

  这7人中最早出现症状是一名66岁的男性,早在2020年12月23日就出现咽痛症状,期间未吃药,未就诊。12月24日至27日居家未外出;12月28日到机场北路某饭店参加婚礼。12月29日至2021年1月1日居家未外出。1月2日晚因感不适自行服药。1月3日全村核酸检测,该男子检测结果呈阳性,当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运至石家庄市第五医院,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1月4日转为确诊病例(普通型)。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梁连春曾公开介绍,新冠肺炎病程4-14天,到疾病进展期,临床出现明显咳嗽、胸闷、喘憋及呼吸困难等症状。流行病学专家、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原院长姜庆五接受采访表示,患者确实可能在此前4-14天就被感染了,也就是说,这位66岁确诊患者最早可能在12月中上旬已经被感染。

 

  根据中国民航局官网2020年6月5日的公告,根据疫情变化情况,决定调整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指定第一入境点。调整后,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指定第一入境点有16个,其中就包括石家庄。另根据民航局10月31日的熔断指令,国航10月24日入境的CA910航班(莫斯科至石家庄)核酸检测阳性旅客14人,自11月9日起,暂停国航CA910(莫斯科至石家庄)航线航班运行4周。

 

  1月6日,《China CDCweekly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刊发的中疾控与河北省疾控中心撰写的文章称,该中心1月2日对石家庄确诊病例(A)和邢台确诊病例(B)的样本进行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该毒株与我国既往已报道的输入性病例以及国内由输入导致的本土聚集性疫情的病毒的基因组不存在关联性,说明不是近期国内各地本土疫情导致的继发性传播,导致这起疫情的病毒溯源工作正在开展之中。

 

  进一步分析得知,A和B样本高度相似,均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I/B.1.1.123分支基因位点的突变特征,提示2个城市首例病例的病毒感染来源属于同一传播来源和同一传播链,且不含有南非新型毒株以及英国新型毒株的氨基酸关键性变异位点。在全球公开数据库检索发现,A与B的基因组序列与一些7月份上传的俄罗斯基因组序列存在10个相同的核苷酸变异位点。尽管共有变异位点较少,但从俄罗斯毒株中检测到的3个特异性位点仅在此次河北毒株中出现,病毒可能起源于该俄罗斯毒株。

 

  “从病毒溯源结果看,病毒是境外输入病毒,但是否和机场相关,现在还没有从流行病学调查和环境检测中得到清晰的证据,还在调查当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此前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

 

  农村基层诊所警惕性差

 

  根据公开流调信息,多名确诊患者在12月下旬已经出现症状。

 

  除了前文中在去年12月23日出现症状的66岁男患者外,在6日的确诊病例中,还有两人自述早在去年12月25日就出现了症状。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主任芦飞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此次河北疫情具有发病多的特点。而根据河北省卫健委公布的6日确诊患者形成轨迹,在全国唯一高风险地区藁城区外,也发现了新增病例。

 

  其中一位患者常住石家庄市正定县,但她经常回位于刘家佐村的婆婆家。另一例患者男,30岁,家住行唐县滨河小区,与小果庄村相距约30公里,开车1小时左右,奇怪的是,他自述一直在行唐县辖区内活动,没去过上述出现过病例的地方。行程如下:

 

  2020年12月27日上午,这位男性患者由山西省晋中市榆社县自驾回行唐县滨河小区家中;31日上午开车到行唐县龙城学校门口接家人,下午骑电车到大桥外语辅导班,后在行唐县翟营乡岸下村岳父家中聚餐;2021年1月1日到自家烧饼店和赵赵超市购物;1月2日居家无外出;1月3日自驾车到行唐县龙城学校接家人;1月4日患者无外出;1月5日自感不适到附近云峰诊所就诊,自驾到行唐县中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1月6日由120负压转运车转运至石家庄市第五医院,诊断为确诊病例。

 

  行唐县这例患者是如何被感染的现在不得而知,从公开流调信息中查询,藁城区刘家佐村6日新增的一位35岁女患者与之有行程交叉,她曾于今年1月1日自驾车到行唐县滨河小区娘家,并同样在1月5日到行唐县中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行唐县政府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完成对滨河小区人员的核酸检测。行唐县中医院院办工作人员结束采访说,医院目前正常运转,如需核酸检测,外地来行唐县人员按规定前往新院区检测,本地居民在旧院区检测。

 

  在已公布的病例行程中,还有一位无接触史的患者,男,69岁,藁城区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居民。患者身体健康状况差,腿脚不便,因天气寒冷,自2020年11月中旬以来,居家未外出。1月4日核酸筛查呈阳性;1月5日由120负压救护车送至石家庄第五医院;1月6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毒隐秘传播一段时间”已经成为专家共识。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还表示,他们发现,已经在一些人身上发现抗体,而从感染到抗体出现需要一两周的时间。

 

  此外,2020年12月28日,藁城区刘家佐村人一位55岁的女性村民因感到不适到该村诊所就诊,此后一直到12月31日一直居家,没有外出。2021年元旦,她再次到该村诊所就诊,当天还到东桥寨村立杰家具厂打工。1月6日,通过排查被诊断为确诊病例。

 

  另一位来自刘家佐村的女性村民,在1月4日确诊前,先后两次到村诊所就诊。去年12月25日早上6点,这位女士与儿媳妇一起陪孙女乘坐本村出租车到河北省儿童医院呼吸科就诊,中午12点转诊到新乐市医院后返回家中。第二天,她的爱人自驾车带她到小果庄村医务室就诊,输液四天。2021年1月2日,这位女士又到藁城北大街诊所就诊。直到1月3日到藁城区人民医院就诊,才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于23时由负压救护车转运至石家庄市第五医院。1月4日诊断为确诊病例,重型。

 

  公开流调信息中,有11人曾因出现不适或明显的咳嗽、头痛等症状,到村诊所就诊,还有一位66岁的确诊患者在1月1日因发热到增村镇城元村诊所就诊。现在看来,这些情况均未得到及时上报。

 

  “这次河北疫情主要发生在农村,这也提示我们以往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强调得还不够。”卢洪洲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农村出现感染后,基层诊所警惕性差,这是目前防控中的薄弱环节,接下来要加强培训,做到早期发现感染患者。

 

  对于河北疫情的发展趋势,卢洪洲表示:“聚集性病例不可避免,但中国不可能出现大的疫情。”卢洪洲分析说,首先是政府高度重视,严格防控,确保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其次,深受传统儒家文化影响,民众能够听从指挥,落实严格的防控措施;第三,在强大的信息化追踪系统辅助下,就能够把相关密接人员、密接的密接全部找到;最后,通过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确定被感染患者,早发现、早隔离,就能实现有效防控。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