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上海新增两例确诊病例,又一小区升级为“中风险”,专家:冬季进入防疫艰难期

  2020-11-23 13:27:12

上海新增两例确诊病例,又一小区升级为“中风险”,专家:冬季进入防疫艰难期

  图片来源:中新视频截屏

 

  本刊记者/霍思伊 杜玮

 

  自新疆上一轮暴发局部性较大规模的新冠疫情以来,其新增确诊在11月初终于“清零”,但此后中国本土的新增病例并没有彻底消失,近日,在天津、上海和内蒙古等地接连出现散发病例。

 

  11月22日,上海市再次通报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曹某某,男,46岁,是11月20日确诊病例吴某某在浦东机场西区货运站的同事。病例张某某,女,30岁,系11月21日确诊病例王某的妻子。目前,已初步排查到上述病例密切接触者52人,正在落实集中隔离和采样检测。

 

  截至目前,在20日~22日三天内,上海已累计新增5例本土确诊病例。此前在11月9日,上海也曾通报过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据上海市卫健委早前的介绍,20日报告的两例为夫妻关系。吴某某,男,39岁,是浦东机场UPS上海国际转运中心西区货运站安检员。另一病例李某某,女,34岁,在上海市浦东医院从事护理工作,为吴某某妻子。21日新增第3个病例为吴某某的机场货运站同事,作为筛查对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并最终被诊断为确诊病例。

 

  截至目前,除上述病例居住地浦东新区祝桥镇新生小区、浦东新区周浦镇明天华城小区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外,上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将22日新增病例居住地浦东新区张江镇顺和路126弄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

 

  冷链传播必须要从源头处堵死

 

  可以发现,上海本次新增的本土病例均与浦东机场UPS上海国际转运中心西区货运站工作人员有关。而两周前上海通报的另一例本土病例也在浦东机场工作,但工作地点为东区货运站。

 

  “现在是北半球冬季,飞机当天就可能把国外的货物带过来,在低温状态下,国外的货物表面可能有病毒,病毒还是有可能存活的,即便不是冷链情况下。”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教授对《中国新闻周刊》说,目前关于带有病毒货物的溯源工作正在进行。

 

  天津的这轮疫情则出现得更早,始于山东德州对天津一批冷冻猪肉制品外包装的抽检。11月7日,德州市德城区在进口冷链食品常规抽检中,发现1份天津于11月6日销往该区的进口冷冻猪肉制品外包装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德州当地立即将信息通报给天津市,天津市立即封控位于滨海新区的中新生态城海联冷库。经排查,在冷库门把手上检测出病毒核酸阳性。此后,共有7名新增确诊病例与冷库有关。

 

  11月8日,天津市通报新增1例本地确诊病例,被确诊的是天津海联冷冻食品有限公司的一名装卸工人。据了解,这名工人在11月4日曾参与冷冻食品搬运。

 

  11月9日,天津再次通报新增1名无症状感染者,为一名货车司机,曾到中新生态城海联冷库拉货。

 

  此后,又有3名冷库工作人员被确诊,分别是货车司机或搬运工,其中一名在11月10日被发现,是天津海联冷冻食品有限公司的搬运工王某某,为无症状感染者。经对他所住的滨海新区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进行全面排查,多名住户被确诊,瞰海轩小区被升级为高风险地区。据了解,在该小区1900多名居民中,截止目前已发现5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11月20日,天津的另一条传播链被发现,据滨海新区疾控部门通报,1名集中隔离人员被检测出核酸阳性。这名男性患者杨某某系东丽鑫汇洋冷库核酸检测阳性带鱼暴露人员的密切接触者。鑫汇洋冷库传播链的发现与海联冷库类似,并非天津市自己发现,而是起于山西太原市在抽检中发现阳性样本后的溯源。太原将信息通报天津后,在天津市对涉事的东丽区鑫汇洋冷库展开封控和排查中,杨某某经二次采样而确诊。

 

  截至11月22日,天津市已出现12例本地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10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8例确诊病例均在滨海新区。

 

  11月18日至21日,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过对这轮疫情的几个病例的呼吸道标本进行基因测序后发现,病毒序列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I,不属于本土毒株,这可以基本判定,天津疫情的源头在进口冷链的环节。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原院长、流行病学家姜庆五对《中国新闻周刊》指出,这轮疫情暴露出一个问题,中国在海鲜、冻肉等外国进口产品的入关检验上还存在漏洞,目前采取的普遍做法是抽检,这会有一定概率使得附着在外包装上的病毒没有被检验出来。对于冷链运输和储存环节中的一些工种,比如装卸工或货运司机,他们通常很难有很好的防护意识和进行严格的消毒程序,因此希冀通过冷链的这些环节来防住病毒是不可能的,必须在源头处堵死,对每一件入境的货物全部开箱检测,而不能仅仅是抽检,一旦发现有阳性样本马上就地销毁。海关要承担起更多责任。“山西在天津货物上检测出阳性样本,这不是山西的问题,而要天津来兜住责任。以我们国家的能力,做到全部检测是不困难的,”他说。

 

  卢洪洲也建议,要对冬季所有的境外输入,包括物品的环境、物品外包装、物品本身做到批批检。对传送、运输国际物品的载体,包括集装箱等进行环境采样。

 

  满洲里已形成社区传播

 

  11月21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满洲里市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满洲里本轮疫情中的首位病人,是在为“应检尽检”人员核酸检测过程中发现。两名患者系夫妻关系。

 

  根据满洲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安排,从2020年11月22日14:00时开始,将利用3天时间对满洲里市区内所有居民和企业职工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

 

  目前,满洲里火车及公路客车已停运,有小区和医院封闭,公共活动场所暂停营业,学校、幼儿园及培训机构也暂停教学活动。内蒙古自治区民航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公告称,自11月22日起,暂停满洲里机场全部“经呼飞”中转业务,具体恢复时间将另行通知。

 

  满洲里西临蒙古国,北接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城市。在今年4月,曾集中出现过多起来自俄罗斯的输入性病例,以俄罗斯华商为主。在两条最常见的俄罗斯回国路线中,其中一条就是从莫斯科飞往赤塔,再包车前往满洲里口岸。另一条则是莫斯科-符拉迪沃斯托克-绥芬河。4月8日满洲里口岸因检验检疫能力和市区隔离检测能力超过极限而关闭,目前仍未恢复。

 

  但这只是针对人员的通过,疫情暴发以来,这里仍是最主要中俄货运口岸,据满洲里海关统计,2020年前三季度,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合计2187列,同比增长32.38%,集装箱19万标箱,同比增长35.66%。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11月19日,俄驻哈尔滨总领事奥舍普科夫表示,11月初,中国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再次对通过中俄边境的俄罗斯汽车数量做出限制,从原来每天每侧放行45辆削减至30辆,由于汽车跨境存在问题,俄中跨境铁路货运量近期大幅增长。现在对跨境铁路运输的需求很大,其中从中国经俄中铁路过境站点向欧洲方向行驶的列车数量在增长。截止前10个月,经绥芬河—格罗捷科沃的列车数量几乎增加了75%,经满洲里—外贝加尔斯克的列车数量增加了30%以上。

 

  因此专家分析,带有病毒的外国货物仍可能通过火车或汽车的渠道通过满洲里口岸入境。

 

  目前,满洲里的溯源工作仍在进行。但姜庆五指出,满洲里这两起病例都没有和外界有过接触,说明当地已经形成社区传播。必须对他们和所有与其密切接触的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在第二个病例中,曾到过农贸市场货海鲜商店,即便病毒有可能来自这两个地方,他也绝对不会是第一例,此前一定已经形成传播,这些都需要好好溯源。

 

  姜庆五分析,上海、天津和满洲里的这轮疫情显示,目前仍只是局部的、散发性案例,基本都和境外输入有关。当下进入冬季,我们已经进入防疫的艰难期,必须要坚持住,不能像西方那样退回去。要在这个过程中等待疫苗的出现。

 

  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提醒,在当前全球新冠疫情蔓延的形势下,我们不能保证后面不会再出现散发的输入性的与物流相关的病例,哪怕国内其他城市有个别的散发,我们也不应该看成是奇怪的事情。但有一点要做到,追踪、防控的工作程序要严格遵守,防控措施要到位,普通老百姓对戴口罩、洗手、社交距离等习惯要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