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也许会被骂,我们还是客观分析了国足为什么输给叙利亚

赖遂  2019-11-18 13:39:46

中国队的拼劲真的不足吗? 未必

  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中国男足与叙利亚一战后,国足输叙利亚和里皮辞职一同上了热搜。相比于输球本身,里皮的辞职让本就不乏热度的各路评论变得滚烫。但问题的本质无非是:这事赖谁?为什么会这样?

 

  主帅为球队担责,这在足球世界再正常不过了。里皮的辞职表明他要为此担责,但实际上很多人读出的潜台词是:“这个队,我真带不动!”

 

  评论者的观点很快形成两派。支持者认为,中国足球确实难为里皮这位世界级的冠军教头了,大教授与中小学生本不应该在教室碰面;反对者的观点也十分鲜明:钱挣够了,早干嘛呢?都干了啥?

 

  里皮出席赛后新闻发布会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无需否认,作为中国队的主教练,里皮的确要对结果负责。即便事实就如他所说,球员执行力不够,斗志不够,无法完成他的布置。不过,主教练毕竟不只是战术分析师,需要负责的是球队的方方面面,尤其是远远落后于世界潮流的中国足球。

 

  中国队的拼劲真的不足吗?未必。

 

  中国队在比赛不到30秒时在前场围抢对方球员出现第一次犯规,武磊在2分钟时前场逼抢时背后推人犯规,3分钟时队长蒿俊闵冲入禁区内抢点与对方门将冲撞后重重地摔倒在地。短时间内出现的三个镜头,都反映的是球队的斗志和积极性。

 

  但纵观比赛全程,很多画面都显示,叙利亚队球员都是看上去更凶悍的一方。因为中国队球员的勇猛是靠执行,叙利亚队球员靠的是本能。在与叙利亚的比赛开始前,许多中国队球员在接受采访时都提到了教练关于比赛节奏的要求。

 

  笔者与不少欧美青训教练交流过少儿足球甚至幼儿体育的话题。中国的青少年球员在训练中往往是按部就班地在静态下练习分解动作,忽略了在对抗中的自我感悟。

 

  还有研究幼儿体育运动的人认为,幼儿时期的身体和心理开发,关乎的绝对不仅仅是身体发育那么简单。这些训练未必是通过各种培训机构能够做到的,孩子接触的环境、成长的方式才是最基础的。如果那种本能没有被开发出来,会影响他们对于运动的理解,到了比赛中,自然也就难以体现出来。

 

  论技术,中国队可以说是不输叙利亚队。也很难相信,队员们会在这种代表国家队的关键比赛中不去拼。但有些东西真的不是一日之功,只有长期的积累融入血液,才能形成本能。

 

  张琳芃最后时刻失误踢出乌龙球,里皮辞职,让人不禁回忆起今年年初亚洲杯与伊朗一役,中国队后防球员接连犯错,里皮拂袖而去的场景。那些助里皮在俱乐部层面取得巨大成就的国内球员佼佼者,为何会屡屡如此?

 

  明显高于中超的比赛强度形成的巨大消耗和不适应只是原因之一,心态和压力也不可回避。这次赛前传出的消息就显示,球队很重视心理减压。毕竟自从客场战平菲律宾队开始,这场比赛就被很多人称作是“提前到来的生死战”。

 

  其实,就结果而言,本场比赛输了,中国队此次的世界杯40强预选赛之路也没有就此跌下悬崖。理性地来看,中国队最终能够出线的可能性应该还是超过50%,至少相比于前四战都是两胜两负的伊朗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情况要好。放眼长远,不急功近利的思维方式体现在方方面面,包括遇到困难时。

 

  欠账太多,球迷又不可能不关注成绩,巨大的热情和成绩反差下,让人难免不淡定。于是,即便不去找出让谁担责任,也要找到“出气筒”,至少要让我们能说服自己,不是我们不行,而是他或者他们不行。

 

  可为什么那么多令人尊重的中国足球名宿和国外大牌教练一到了国足岗位上就变了?为什么那么多在别的岗位工作时不说多么出彩,但至少中规中矩的人一到足球行业也就变了?

 

  在社会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足球基础本就薄弱的中国仍处在探索阶段,别国的经验都只能是借鉴,无法完全复制。像足球这样在全世界广泛流行、职业化程度很强、与社会环境密切相关的体育项目,尤其如此。

 

  球员有球员的责任,教练有教练的问题,更不用说直接管理机构。但任何一个都无法完全解释中国足球的现状。何况与叙利亚队的这场比赛本就是输也正常,赢也正常。

 

  中国足球的现状和这场比赛结果,乃至能否在40强赛出线真的有关吗?这样一个问题看似简单,实则复杂无比。至于为什么会这样,同样是个很大的问题,所有的观点都只能是一家之谈。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