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河南周口男婴丢失事件始末:从悬疑剧到闹剧

罗晓兰  2019-05-22 12:32:07

好心人感觉被糊弄了

  连日来,河南周口男婴丢失一事牵动着公众的心。

 

  5月19日,警方将婴儿从郑州安全找回,婴儿身体状况正常。但网友的叫好声尚未平息,一则“反转”新闻让人大跌眼镜——男婴丢失事件系男婴母亲和生父等人策划。

 

  一

 

  “我要这个孩子特别不容易,是一个二胎,我已经三四十(岁)了。”接受“梨视频”采访时,孩子母亲刘女士哭道。

 

  5月16日上午,刘女士带着孩子外出散步时晕倒,醒来后发现孩子不见了。据“红星新闻”5月17日的报道,当时孩子的父亲在事发现场向办案民警讲述,孩子的母亲晕倒将近一个小时后才被经过此地的一个朋友发现。

 

  孩子的一位亲属告诉红星新闻,孩子的母亲正常情况下晕倒10分钟左右,这位亲属怀疑她可能被人为下药迷晕,是专业偷小孩的人所为。

 

  5月16日18:36,河南省周口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周口发布了一则警情通报,称孩子母亲在周口市川汇区文昌大道周口公园对面绿化带中间小路上散步时晕倒(患有低血钾病,有晕倒史),醒后发现孩子失踪。目前,警方己立案调查,正在全力开展案件的侦破工作……“正告犯罪嫌疑人幡然悔悟,停止犯罪行为,立即向警方投案自首”。

 

  图片来源:@平安周口

 

  随警情通报附上的一张照片显示,孩子身穿淡青色连体衣,小脸肉嘟嘟的,眉头微蹙直视镜头。

 

  “现在希望大家能动动你们尊贵的双手,给俺帮帮忙,在此跪谢了!”孩子的父亲哽咽道。他向媒体表示,事情发生后他们家属非常着急,遭受的打击较大,妻子的精神一度不是太好。嫌疑人不顾晕倒的大人抱走孩子,“良心太差劲”。

 

  图片来源:我们视频

 

  当日23:29,@平安周口又发布了一则悬赏通告,将此事称为“盗婴案”,并表示对提供线索破案的奖励人民币5万元。此后悬赏金额提升至15万元。

 

  据报道,孩子父亲在公安机关工作,他曾在事后称这并非预谋作案。男婴家属还表示,只要孩子送回家属不追究责任。

 

  二

 

  “朋友圈转疯了”“一夜都没睡好,想着这宝宝这么小离开自己的妈妈该多害怕,孩子妈妈多无助”“希望孩子平安,人贩子请重刑”……孩子的丢失受到广泛关注,网友纷纷转发寻找孩子的消息,多家媒体、多个省市的司法机构官微也在转发扩散。

 

  5月19日凌晨,大家终于等来了好消息:孩子平安归来,经周口市妇幼保健院进行全面体检,身体状况良好。

 

  《郑州晚报》发文称,18日晚,嫌疑人迫于压力向周口警方电话自首,在从郑州前往周口途中,行至新郑附近时突然出现变故临时返郑。随后,周口警方委托郑州市未来路公安分局第一时间控制嫌疑人。未来路分局立即行动起来,经与嫌疑人联系后,嫌疑人当晚前往未来路分局自首,遂被当场控制。

 

  但事情起了微妙的变化。

 

  @平安周口就此事发布的情况通报显示,警方将该事件的定性从“盗婴案”变为“‘婴儿丢失’警情”,称婴儿被“找回”。该篇通报中并未出现前两篇通报中提及的“犯罪嫌疑人”一词,更没有详细论述孩子丢失的过程、“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动机和细节以及触犯刑罚问题。

 

  图片来源:梨视频

 

  中国新闻周刊在河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平安中原上找到了一则与周口男婴丢失一事类似的案件。该官微于今年1月24日发布了一条题为“邓州市人民公园男童丢失案成功告破”的微博,正文中写道:“在鲁山县城将潜逃至此的犯罪嫌疑人叶某(男,52岁,宝丰县人)抓获,男童被安全解救。”“叶某重男轻女思想严重,因家中没有男孩,便滋生出到外地拐骗个男孩当儿子的犯罪念头。目前,犯罪嫌疑人叶某因涉嫌拐骗儿童罪已被邓州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孩子被找回后,其亲属对澎湃新闻称,孩子母亲几天没回来了,希望事情到此为止,感谢大家关心。

 

  “案发现场周围的摄像头逐个排查,为何没有发现任何蛛丝马迹?”“婴儿车为什么始终被遮挡起来?”“孩子难道自己走到郑州吗?”一些质疑声开始出现。

 

  一则新闻似乎证实了众人的猜测。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案发现场并非男婴丢失现场”,事件背后疑有隐情。还有知情人称“和去年浙江乐清那个11岁男孩丢失案类似吧,但又不完全一样”。

 

  但这篇报道并未引起舆论关注,“大河报网”上也不见其踪迹。

 

  三

 

  5月20日,如平地一声惊雷,话题“周口男婴丢失系女方自导自演”冲上微博热搜榜。

 

  《新京报》记者从事件核心知情人处获悉,男婴丢失系家庭矛盾引起的闹剧,整个事件由女方策划并自导自演。目前参与策划者多人被拘留,“(男婴)母亲尚在哺乳期,等哺乳期过后也将受到处理。”

 

  但一位自称婴儿母亲朋友的知情人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称,“相信人在做天在看,公道自在人心。”

 

  有媒体就此事电话联系了男婴父亲,对方称“不接受采访”。

 

  不料,更大的“反转”还在后头。20日晚,《新京报》发文称,男婴生父系安徽滁州在职干部王某。男婴母亲刘某与王某酒后发生关系怀孕,在王某要求下生下男婴。后经两人多次谋划,5月16日,王某到刘家将男婴抱走,此后刘某谎称散步时晕倒男婴被盗。

 

  随后,安徽滁州官方回应王某涉周口丢婴事件,称已介入调查,一旦查实,绝不姑息。

 

  网友大呼“被耍”,戏称事件从悬疑剧转变为闹剧,最终变成“狗血剧”。还有网友提到了与该事件相似的浙江乐清男孩丢失案。

 

  2018年底,乐清警方接到一名11岁男孩的母亲报警称,孩子在放学回家途中失联。警方连夜开展寻人工作,消息被广泛传播后也迅速受到全网关注,孩子父亲更是表示愿意“重金寻子”。

 

  4天后,孩子终于被找到。但令人吃惊的是,孩子的“失联”竟是其母亲故意制造的虚假警情。

 

  2019年4月29日,乐清市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乐清失联男孩”母亲陈某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一案,并当庭判处陈某有期徒刑1年3个月。

 

  “消费大众爱心有意思?”周口男婴丢失一事反转后,关心此事的网友,参与寻找的志愿者和热心人都十分气愤。有公益组织对“梨视频”称:当事人拿孩子开玩笑,浪费人力资源,好心人感觉被糊弄了,慢慢的信任也没了。

 

  目前,警方并未对此事作进一步的回应。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