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22岁,不能承受之痛!凉山大火30条生命呼唤消防职业化

李明子  2019-04-03 13:39:57

我国消防员殉职年龄多在22岁左右

凉山大火30条生命呼唤消防职业化

 

  本刊记者/李明子

 

  3月30日17时,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在31日的扑火行动中,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30名扑火人员牺牲,其中包括27名森林消防队员、3名地方干部群众。

 

  林火爆燃,即爆炸性燃烧。据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教研室主任白夜在媒体上介绍,林火爆燃和森林灭火平时说的‘轰燃’相近,往往突然发生,会瞬间形成巨大火球、蘑菇云,温度极高。

 

  “森林火灾扑救是技术非常强的行业,凉山森林火灾造成伤亡事故(的原因),需要具体分析,要了解当时的气象、地形条件、可燃物等自然情况,火场变化无常,还要以官方消息为准。” 江苏省人民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王志强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一位森林防火专家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林火爆燃是地形、植被、气象三个极端现象的耦合,但消防队员身在其中肯定会有‘体热’等直接感觉,年轻消防队员识别、防范危险意识确实还不够。”

 

  在凉山火灾中牺牲的27名森林消防人员年龄普遍较低,1名80后,24名90后,其中有18名在22岁以下(包括22岁),最小的两个出生于2000年,今年刚刚19岁。

 

  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消防高等专科学校训练部教授范茂魁统计,在2005—2013的8年间,共发生70起消防员伤亡的事故,共计85人死亡,163人受伤。灭火救援中死亡消防员从事灭火救援时间在4年及4年以下的所占比例最高,共55人,占死亡消防员总数的64.71%。

 

  范茂魁在《我国消防员灭火救援中伤亡情况研究》一文指出,死亡消防员年龄一般在22岁左右。与这一数字相关的背景则是:中国消防部队实行现役制,18岁入伍,入伍4年,一般在22岁以下。这一年龄段的消防员死亡人数最大,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消防员入伍时间短,灭火救援专业训练和实践经验缺乏,对灾害事故现场危及消防员安全的风险识别、评估、控制能力不足。二是消防员从事灭火救援时间短,灭火救援实践经验缺乏,灭火救援中紧急避险能力差。三是消防员入伍时间长,从事灾害事故组织指挥工作的可能性高,远离灾害事故危险区域,自身安全更有保障。

 

  所谓“现役制”,即消防员主力是实行现役军人制的公安现役消防部队,约占全国消防队伍的6成。另外4成来自部分企业专职消防人员和义务消防组织。原公安现役消防部队属于武警序列,享受解放军同等待遇,归各级公安机关领导。消防队伍自省级(消防总队)、地市级(消防支队)到区、县(消防中队)依次而设。

 

  相比之下,美国职业消防员的伤亡比例要低得多。据美国消防协会统计,1977年~2012年共26年间,美国职业消防员伤亡比例均小于志愿消防队员,与职业消防员灭火救援专业训练水平更高不无关系。美国不断提高灭火救援专业训练水平,甚至形成训练中消防员伤亡人数增加,但总体消防员伤亡人数却逐年下降的趋势。2012 年,美国消防员灭火救援专业训练中死亡人数占总数的17.39%。

 

  “虽然消防现役制结束了,国家也有消防职业化发展的长远构想,但地方落实还需要时间。”前述专家解释说,原公安消防部队17万官兵与武警森林部队的近3万官兵,都要从武警编制集体转至应急管理部,分别归为其下属的消防救援局和森林消防局,目前交接工作还在进行中,个别文件可能还在批复。例如,此次牺牲的27名森林消防人员,还是按照旧制写的所属单位与职称,却没有按照新制注明他们的消防头衔,例如,在此次凉山大火中牺牲的西昌森林消防大队大队部指导员赵万昆,他在新制下的头衔可能是“二级指挥长”。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公布了最新一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其中明确:公安消防部队不再列武警部队序列,全部退出现役。公安消防部队转到地方后,现役编制全部转为行政编制,成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承担灭火救援和其他应急救援工作,充分发挥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作用。

 

  时隔4个月,官方给出了消防部队退出现役后的改革方向。当年7月12日,第二届东盟地区论坛城市应急救援研讨班闭幕式上,应急管理部消防局副局长魏捍东表示:“消防部队改革转隶以后,主要由原来的现役体制向更加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这是与国际接轨,也是消防事业发展的总趋势。” 10月9日,中国公安消防部队整体移交应急管理部队,意味着已实施53年的中国消防现役制成为历史。

 

  此次凉山森林大火,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凉山州支队人员与地方扑火人员共689人在海拔4000余米的原始森林展开扑救。在火灾发生后,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批示,要求把扑火人员生命放在第一位,组织专业力量全力以赴开展搜救工作,千方百计救援被困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及时调度应急、林草、医疗、通信、交通等部门做好救援工作。在扑火和救援过程中,要坚持科学指挥,防止造成新的人员伤亡。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