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活到老,“坑爹”的奇葩作业跟到老

万霁萱  2018-09-23 17:48:19

想逃?不可能的。

隐姓埋名大红唇,一心只为KPI。社会人们或许早已忘了做学生的感觉,有时还会调侃小朋友几句,“哟,快开学了吧,作业做完了吗?”

 

停!

 

换下这副幸灾乐祸的表情,现在的一些家庭作业你不一定做得出来,因为它们可能太奇葩了。

就问问“数一亿粒米”这事儿,这个作业到底图个啥,你没准儿还真揣摩不出来。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官方微博

现在学生们的家庭作业,花样不断,方式也跟着潮流翻新。

 

除了“一亿粒米”外,还有这些你想不到的:帮孩子用易拉罐做模型,全家拼命喝可乐雪碧;一晚上生啃了两桶薯片,给孩子做手工双截棍;小朋友要画30天的月亮,家长代劳瘦了8斤……

 

或许那些繁杂的公式、难记的单词、拗口的古文早被我们忘得一干二净,但这些奇葩作业深深地存在于脑海里,难以忘怀。

 

学生不易,家长更难,奇葩作业且行且“珍惜”。

 

你存在我深深的脑海里

 

奇葩作业,是我们长久的童年阴影,永恒的心碎时刻。

 

———————

暑假学校让打苍蝇,每天计数,开学报数量。然后小小的我开学后觉得自己是个落后分子,长大后很想和当年的同学喊:你家住猪圈啊,哪来那么多苍蝇。

———————

一晚上嗑了2斤瓜子,用瓜子皮粘了一只猫头鹰。

———————

 

写《今天没作业》作文。小学,老师要求要在完整的空鸡蛋壳上画画,我爸妈为了敲个小眼让蛋清和蛋黄流出来把冰箱的所有鸡蛋都用了,最后优中选优,选出了一个洞最小的。转天早晨我吃了鸡蛋羹,晚上吃了一桌子鸡蛋炒各种。

 

———————

学校种花,要求每个学生每天往学校带五斤土。

 

———————

读小学的时候,老师让我们回家做毽子,不能买只能做。晚上菜市场关门了没有鸡毛,于是我爸带我去大姑家,她家正好养了一只鸡。我爸在活鸡身上拔毛给我做毽子,感觉挺对不起那只鸡的。

———————

老师要求用铁罐子做小凳子。可乐罐还不行,因为软,只能用露露的铁罐儿。于是全家人坐一起喝露露。这作业打的旗号是变废为宝,可这分明是人为制造废品啊!

 

———————

老师要求收集50副对联,于是我和我爸大过年的挨家挨户去抄人家对联。后来亲戚的一个哥哥来拜年知道了这事,回家把一本《对联大全》送给我了……现在还在我家珍藏着呢。

———————

我终身难忘的作业是上交老鼠尾巴。小时候,家里住平房,某年当地鼠患,学校布置周末在家打老鼠,交三条的有奖。尼玛,害我大周末的在家睁着两个小眼睛在家四处瞄,但又怕,幸亏我有个英勇无比的老爸,折腾了两天终于完成任务。周一到班里,发现只有我交了三根,另外一个男生交了一根,其他人都没交,而且奖励都没发,你说坑不坑?

 

———————

图/图虫创意

做灯笼,从幼儿园做到小学毕业。

 

———————

想起小学的时候老师让抄课文3-6遍,十多年了,我到现在都记得是那篇《三顾茅庐》。

———————

 

小时候,假期让交十条耗子尾巴,100只蚊子,100只苍蝇,10只天牛……70后专享啊!

 

———————

初中时,有一次语文老师生气让罚抄,我听话熬夜抄完了,后来白天去班里一问,大部分都没抄完,老师上课一问抄完了吗都回答没有,老师也就没有检查,估计是气消了,不过把我气的啊。

———————

 

小学二年级,老师让把所有声母和韵母的组合写一遍,我从周六放学写到周日晚上,中间除了吃饭睡觉只看了米老鼠和唐老鸭,周日晚上我妈把我手中的笔抢下来的时候,我崩溃的哭了,人生中第一次没写完作业。

———————

 

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某个周末,数学老师布置的数学作业是从1写到1000。当年年纪小,对做好作业特别较真,写了两天都没来不及写完,晚上也一直写,都写哭了,最后还是我妈帮我一起写完的。记忆最深刻的作业。

———————

小学,学校刚刚整理了一块土地(大约100平方),发通知让学生每人带一块草来种(原意可能是带一株草一株花之类的),除了没有大树外,反正我们当地外面地里能见到小植物基本都有了,包括蔬菜。

 

———————

小时候我注意力老不集中,心野贪玩,老师就给我出的作业就是分两碗红绿豆,分了一个星期。很痛苦,也记忆深刻,很有用。

 

———————

小时候每年放假三天去拾稻穗,任务是每人一到两百斤麦穗稻谷,敢问哪个同学可以三天捡一两百斤麦穗? 

图/图虫创意

我不做学生很多年,我不爱这奇葩的作业

 

本以为不做学生很多年,参加工作会彻底远离奇葩作业的阴影。

 

可千算万算,没算到有了孩子后,我们依旧在劫难逃。

 

———————

我侄女幼儿园过年前说要用冰糕棍做手工,全家人在寒冬腊月一起吃冰棍。

 

———————

幼儿园老师要求孩子做PPT……做家长的我真的很无语,这不摆明了是家长的作业! 每年寒暑假的手抄报都是我帮孩子做,已经5年了………我的绘画功底提高不少。

———————

老师布置作业,要每个孩子准备一根一米左右的树枝用来认识植物,不能是光杆的、要带枝叶,不能是枯树叶,也不能太粗。我带着儿子拿着刀和手电筒,在小区里转悠了一个小时才算完成任务。第二天,幼儿园门口,有一位同学的家长开一辆三轮车拉来一车树,说他是搞绿化的,实在不知道老师的要求到底是什么,就拉过来让老师现场挑,挑中哪个锯哪个。

———————

 

老师让孩子拿萝卜,为了切割,认识图形。第二天,孩子们带着各种胡萝卜,比如水果胡萝卜绿萝卜之类的。有一个孩子拿的萝卜比较特别,他妈妈给他装了两根大的泡菜萝卜。于是,整个教室都弥漫着泡菜的味道。

 

———————

 

孩子一年级,老师要求家长和孩子一起,用诗词歌赋赞美校园、老师。

 

———————

我姐在线求助,一年级孩子,老师布置家长在线答题:一纳米是一米的多少?→_→

———————

 

幼儿园有职业体验日,让家长们带着一群(几个到十几个)孩子到自己单位待一天。

 

———————

我孩子的家长留作业,让每个孩子第二天带动物来学校。结果我孩子的一个同学把自己的妹妹带来了。

———————

前两天孩子老师让带铁丝,是那种20厘米的细铁丝。幸亏有家长是开五金店的,带足了全班孩子的铁丝,不然真的发愁。

 

———————

老师要求孩子亲手种一盆花或者养一条鱼拿到幼儿园观察,还要家长做两个沙包,一个要求不能太硬,另一个要求带绳子,我已经崩溃了。

———————

 

姐姐家的孩子,每周一张手抄报,家长检查作业,没有检查出来的错误,放学罚孩子抄写,家长群里还会通报批评,学校要求每个家长轮流到学校门口站岗一天。

 

为了让学生们提起学习的兴趣,凝聚家长与孩子的关系,老师们可谓是煞费苦心。

虽然回想起这些奇葩作业,每个人都能做到潇洒一挥手,博人哈哈大笑。可当年的焦虑、心酸,只有经历后才能体会其中滋味。

 

欢迎分享你遇到过的奇葩作业,周刊君和小伙伴们一起在评论区等你~

责任编辑: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