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努尔·白克力莫斯科归来被查,两任国家能源局长前腐后继

城南君  2018-09-21 21:45:23

靴子落地不意外 这个过程甚至还有些漫长

图/中新图库

图/中新图库

  莫斯科,镜头前的努尔•白克力并无异样。他还代表中方发言汇报。这条9月18日的消息,今天还出现在官网上。

 

  今天一大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努尔•白克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虽然前有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李士祥、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靳绥东,但中秋节前再打虎,这次明显令人猝不及防。

 

  他落马的消息传来时,努尔•白克力的名字一度还出现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的官网上。相关信息数小时后才被撤下。


  救火不成,反倒深陷其中

 

  观察努尔•白克力,可以要从两方面看:一是新疆,他工作30余年,官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二是国家能源局,他2014年12月迄今担任局长。

 

  在他之前,2008年成立的国家能源局有过三任局长:张国宝、刘铁男、吴新雄。2014年12月,刘铁男因受贿罪被判无期徒刑。这年12月,吴新雄到站,努尔•白克力走马上任。

 

  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从新疆调任国家能源局,颇有点“救火队长”的意味。至少,国家能源局当时已经过数轮过筛子般的反腐洗礼。

 

  彼时,时任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郝卫平、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电力司副司长梁波等先后被查。最有名的,是家中藏两亿现金的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

 

  这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决定在7月开始的“反腐倡廉教育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再集中3个月左右时间,在全委开展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集中教育活动。

 

  其中明确,从委党组层面、司局长层面、各司局层面,“每个人都把自己摆进去,重点查摆是否通过系列腐败案的连续发生看到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是否充分认识到了这些腐败案件对党和政府所造成的恶劣影响,是否对潜在的、仍然可能出现的问题有足够的估计”。

 

  不知是掌舵的国家能源局腐败案件频发,还是国家能源局工作本身,履新不久的努尔•白克力面对媒体追问,直言:“压力山大!”

 

  “我感觉在国家能源局长的位置上,不比我当新疆自治区主席的压力小。”他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解释。努尔•白克力说他每天在能源方面做的功课,比在新疆多几倍、甚至十几倍。

 

  “长期以来,几个人管着全国能源领域的重大审批事项,问题能不严重吗?”他当时也批评国家能源局内部权力太过集中。

 

  如今,国家能源局并未因努尔•白克力的到来成为“清净”世界,他本人也深陷其中。成为继刘铁男后第二名落马的局长。

 

  少年天才要当“教育主席”

 

  身材高大,浓眉大眼长睫毛,每年的全国两会,在新疆代表团中,很容易认出努尔•白克力。

 

  努尔•白克力出生于新疆博乐,一个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乡镇。在这种环境中长大,当地媒体称,蒙古族的豁达、哈萨克族的坚毅、汉族的聪慧、维吾尔族的乐观,都深深影响了他。

 

  据说他是名少年天才,1977年高中招生,以全乡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只读了一年高中,就报名参加高考。最终在学校的努力下,白克力通过了资格审批,在距离高考只有5天时拿到了准考证。

 

  从新疆大学毕业后,努尔•白克力留校工作10年。1993年后,起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行署专员助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等职。

 

  1998年,37岁的努尔•白克力出任乌鲁木齐市长,成为当时最年轻的省会城市市长。

 

  “人们的鼻孔全是黑洞洞的,连麻雀也变成了黑乌鸦”。乌鲁木齐那时空气污染严重,上任伊始,努尔•白克力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获封“环保市长”的美誉。

 

  虽是维吾尔族官员,但努尔•白克力讲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2008年1月当选新疆自治区主席后,他力推“双语”教学,并且要求从娃娃抓起。

 

  “作为新当选的自治区主席,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当一名群众信任的教育主席。”他说,“如果老百姓的孩子掌握了汉语,那他走遍全国都可以应付自如;过不了汉语这一关,走出农村都不行。”

 

  到国家能源局任职后,他说,尽管身上的职务变了,但他的口音和属于新疆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身份没有变。他说,不管离故乡多远,心中总会装着新疆的山山水水,父老乡亲。

 

  为什么是努尔•白克力?

 

  多年前,当国家能源局局长的人选敲定时,有人问:为什么是努尔·白克力? 

 

  外界这个追问,放到他今天突然间被查似乎还不过时:为什么是努尔·白克力?

 

  新疆自治区是我国最著名的能源富集区域:石油、煤炭预测资源量,分别占全国陆上资源量的30%和40%;而被寄予传统能源转型厚望的天然气,则占全国陆上资源量的34%。

 

  前者之问很容易找到答案,启用53岁、时任新疆自治区主席的他,一来让国家能源局腾挪空间更大,利于政策稳定性;二来也让他仕途上升空间充满想象,正部级的少数民族官员相对处于优势。

 

  后者落马之问无非就是突然。9月18日他还在莫斯科出席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并作为中方秘书处代表做了汇报。前后不过3天时间,官网还保留着相关消息。

 

  落马之问也并非无迹可寻。就在9月20日,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林涉嫌受贿罪一案,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衡水市人民检察院向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今年初落马的王晓林,被官方通报指,长期违规打高尔夫球,违规接受宴请,甘于被“围猎”;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和相关企业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在国家发改委层面,努尔•白克力虽说是正部长级的第二副主任,但去年并未能当选十九届中央委员。

 

  他是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八届中央委员,明眼人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靴子落地一点也不意外,这个过程甚至还有些漫长。

责任编辑: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