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读

短剧霸总,为什么都爱姓“厉”?

黄杨  2024-04-15 16:58:36

短剧实在太火了。

 

不管是奔波于通勤路上的白领,还是稳坐家中的退休长辈,男女老少都能成为短剧收割的观众。即便不是观众,恐怕也会对热搜“做短剧每月进账4亿多”的现实版爽剧震惊不已。

短剧相关话题阅读量动辄上亿丨图源:微博

 

引爆春节假期的《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上线首日充值就破了2000万,却还不是最火的。根据大数据公司DataEye计算得出的2月短剧热力榜,《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仅名列第八,登顶榜首的则是更加正统的霸总剧《厉总,你找错夫人了》。

短剧《厉总,你找错夫人了》海报

 

有意思的是,“厉总”不仅在这一部剧上表现出色,在整个短剧界都极有存在感。

 

垂直媒体“刺猬公社”对6000部中文短剧的名称进行了收集整理,发现“总裁”以及“姓氏+总”的说法是短剧名称中的高频词,而从词频结果来看,总裁大姓在短剧领域迎来了一波更新换代,传统女频网文里占据霸主地位的“顾总”,在短剧界惨遭老对手“傅总”和“陆总”反超。

 

与此同时,还有一匹黑马“厉总”杀出重围,虎视眈眈。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厉家已经超越了老一辈总裁大户,成了许多短剧霸总界的香饽饽。

 

厉总,霸总界的“始祖鸟”

 

要说“霸总军团”在网络上的发家史,“厉总”绝对是响当当的一号人物。

 

3月26日这天,有网友在微博创建了“厉爵风0326生日快乐”这一话题,吸引来了许多网友为这个只存在于小说中的纸片人进行“赛博庆生”。

 

尽管他出自一部光看名字就让人脚趾抠地的网络小说——《天价小娇妻:总裁的33日索情》,但时至今日,不少网友回忆起“厉爵风”,这位曾经盛装出席自己青春期的古早霸总,都是满满的感慨和怀念。

 

有人说他是自己心中“霸总”概念的启蒙,有人认为他是网文界的“霸总第一”,有人因为他达成了“看完三四百万字大部头著作”这一成就,有人熬大夜为他流泪心碎,有人把他作为推荐总裁文的标配,还有人闲暇时就拿他出来重新回味。

 

就像小时候校门口小卖铺的绿舌头冰棍,看起来有点非主流,吃起来美味又刺激,虽然长大以后发现成分不健康,却还是会怀念它曾经带来的美好。

 

不知是不是厉爵风的成功掀起了这股潮流,早些年的网络小说界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霸道厉总,还细分出多条赛道,比如《厉总,夫人她罪不至死》的厉景深是打脸霸总,《厉总,夫人她是大佬啊!》的厉盛霆是暴戾霸总,《厉总追妻套路深》的厉慎是痴情霸总。

 

可以说,古早网文界的霸道厉总,既有始祖鸟般的始祖地位,又有始祖鸟般的高端调性。

 

按理说早些年的网文现在应该不流行了,但短剧的兴起却让古早网文实现了“文艺复兴”。这两年的许多流行短剧都是由网络小说转化而来,类型基本是“古早文”,围绕“霸道总裁和他的小宠妻”展开八点档狗血剧情,看着土,却让人上头。

 

于是,没能在电视剧中大放异彩的厉总们,在短剧界超越了老一辈总裁大户,东山再起。

剧名含“厉总”的部分短剧丨图源:微信

 

霸总为什么要姓厉

 

相比于当之无愧的霸总大户“顾”氏、深情霸总大本营“沈”氏、渣苏总裁代名词“傅”氏、高干精英型大佬“陆”氏,“厉”氏家族为什么能横行霸总界?

 

或许可以从三方面解释。首先,“厉”这个姓,给人的感觉就是“很霸总”。

 

厉姓的一个重要姓源是西周时期的齐厉公,属于以谥号为氏。作为谥号的“厉”是少有的恶谥之一,谥法对其的解释是:“杀戮无辜曰厉;暴虐无亲曰厉;愎狠无礼曰厉;扶邪违正曰厉;长舌阶祸曰厉。”不难看出,获谥“厉”的君主应当是极度的霸道狂狷。

 

而到了现代,人们看到“厉”,脑子里立刻联想到的词汇通常是“厉害”“严厉”“凌厉”“凄厉”“厉兵秣马”等,多有猛烈、严肃、强势之意。

 

应该说,很少有姓氏能比“厉”更加霸气外露了。而研究表明,人们会根据别人的名字来判断他们的个性。

 

这可以被称为一种“名字刻板印象”。名字刻板印象多数是来自于个体的经验,与个人的生活经验有关,人们可能会在生活中或者文学作品中接触到很多具有类似名字的人。当再次看到具有类似名字的人,也就会和自己的经验相连,对其吸引力产生评判。

 

因此,霸气的姓氏,更符合霸总的人设,就好像把龙傲天和刘波放在一起,没人会相信刘波才是那个少爷。

 

其次,“厉”姓足够小众、稀有。

 

根据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对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全国户籍人口的统计分析,傅姓人口数量排在全国第36位,沈姓紧随其后,排第37位,陆姓第70位,顾姓第81位,都在“百家姓”范围内。

 

而厉姓,目前并没有具体排名,只能根据过往资料推测,应该在300名开外,和其他位居前一百名的霸总大姓根本不是一个量级。

 

物以稀为贵,追求“与众不同”是人的天性。

 

美国普度大学的心理学家斯奈德和弗洛姆金曾做过一个实验:让普度大学的大学生们参加态度测试,并随机告知他们,他们与其他一万名学生的态度完全一样或截然不同。之后,再试图让他们产生从众行为。

 

结果发现,那些被研究者诱导认为自己最不独特的人,恰恰最有可能做出不从众的行为。

 

由此可见,独特性对于我们在生活中认知各种人、事、物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且人们有着强烈的追求独特性的需求。

 

姓名作为一个人的专属代号、身份标识,就是个体独特性最简单、直接、外化的形式。比起身边随处可见的马总、张总、马总,“厉总”自然更容易让人觉得“他好特别”。有了姓氏的加持,小说男主“走到哪都是人群焦点”的设定,好像也就更合理了。

 

除了特别以外,小众姓氏还往往是“精英姓氏”。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学者郝煜和 Gregory Clark曾经做过一项研究,他们分析了姓氏多样性比较高的江南地区清代全部两万多名举人名单,以及从清代灭亡到2012年当地的名牌大学生名单,通过分析他们的姓氏占比来找出最精英的姓氏。

假设总人口的社会地位服从正态分布,图中实心曲线为精英姓氏的社会地位分布,虚线分布为总人口的社会地位分布丨图源:郝煜《中国的长期社会流动,1645-2010:姓氏方法》

 

研究发现,13个姓氏满足精英条件的姓氏在人口分布上都是小姓,在清进士、官员、富人、研究生、大学生等各类指标上,都高于当地的几个大姓。

 

正如钱穆先生所言,“(汉代)虽非封建社会,爵位不世袭,而书本却可世袭。虽不是世代簪缨,却是世代经学。”

 

文化和社会资本的代际传递往往比物质资本的代际传递更为显著,这些有着世代读书传统的家庭,也更容易在这样的文化累积下产生精英,这使得即便经过那么多社会动荡,精英家族仍然存在。

 

当然,仅对江南地区采样来评定精英姓氏,也许对大姓不太公平。因为这些姓氏虽然相对于全国是小姓,但在当地却也是大姓,而很多全国范围的大姓,即便在当地很显赫,也会被其他地区拉到平均水平。

 

于是,学者又拓展了测算方法,用“姓氏+籍贯”的组合来识别精英。不幸的是,大姓还是基本落选了,入选的是人口较少、在县一级单一宗族的姓氏,比如常州的庄、恽、盛、吕、瞿;常熟的翁、庞、归;苏州的申、彭、潘、韩;无锡的秦、邹、华、嵇;宜兴的储、路、任;金坛的于、冯;溧阳的狄、彭;杭州的汪、许;嘉兴的屠;萧山的来、蔡;海宁的查、祝;宁波的范、董;镇海的谢;慈溪的冯;德清的蔡;长兴的臧;绍兴的姜、平、俞;湖州的闵、钮,等等。

 

这样一看,精英姓氏就很多了,比如蔡虽然放在全国来讲没什么特别,但你可以自称“萧山蔡”,既有精英家族的底气,又有“韩昌黎”“柳河东”“张横渠”等古代名人的背书,档次立马就不一样了。

 

不过,对于网络文艺作品里的霸总来说,为其加上一个具体的籍贯似乎有些太“落地”了。相比之下,只需要让男主姓厉这样的小众姓氏,就能让人“不明觉厉”了,如此有效又不费力,何乐而不为呢?

 

参考资料:

[1]王孝林 (2022). 中国姓氏图腾图形创新设计及文创应用研究. 苏州大学.

[2]彭聃龄 (2019). 普通心理学(第5版).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3]谷李. (2019). 情不自禁的资本主义:理解“霸道总裁”. 国际新闻界(05),110-123.

[4]柯倩婷. (2021). 霸道总裁文的文化构型与读者接受. 妇女研究论丛, 000(002), 97-107,128.

[5]田甜. (2023). 爱情类短视频中的两性择偶偏好研究. 新媒体研究(15), 64-67.

[6]李慧璐.(2020). 情感社会学视域下网络IP剧中“霸道总裁”形象研究(硕士学位论文, 河南大学).

[7]顾晓璇. (2022). 竖屏时代的用户心理满足——竖屏微短剧叙事情节特征探究. 采写编(6), 4.

[8]散步在阳光下-盘点霸总7大姓氏

[9]南风窗-沉迷短剧的人,像掉进了杀猪盘

[10]京师心理大学堂-为什么自己喜欢的小众歌曲火了,会觉得非常不爽?

[11]北京大学社会化媒体研究中心-“霸道总裁”VS“丫头文学”:为什么女性已经不爱这一套了?

[12]刺猬公社-6000部短剧的名字里,写着中国人最隐秘的欲望

[13]DataEye短剧观察-2月短剧月报

[14]朱亿萧. (2011). 名字刻板印象对女性个体吸引力及其个性特征判断的影响. 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15]郝煜. (2013). 中国的长期社会流动性,1645-2010:姓氏方法. 经济资料译丛 (02), 57-65.

[16]搜狐网-申氏宗亲会:全国哪个姓氏最厉害,你一定想不到

[17]Social Mobility in China, 1645-2012: A Surname Study.

[18]郝煜.(2021).中国的姓氏、籍贯和长期代际流动性(1645—2012)[J].经济学(季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