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读

最近的古装剧是捅花钿窝了吗?

敏敏 宋骐羽  2024-04-15 16:54:09

最近短剧《执笔》火了,精美的服化道和不断反转的剧情让不少网友直呼上头。趁着这热乎劲儿,许多人又去重温了《虚颜》《念念无明》等口碑短剧,结果发现,这些短剧的服化道有个共同点,那就是女性角色几乎都化了花钿妆。

 

不仅短剧,大制作古偶似乎也对花钿妆十分青睐,《宁安如梦》《一念关山》《永安梦》……花钿大有统一古装剧妆造审美的态势。

图源:影视剧截图

 

为什么古装剧这么爱用花钿妆?这些花钿为什么多是红色的?

 

花钿:老祖宗的创意美学

 

美美的花钿妆其实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了。

 

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曹丽芳曾表示,长沙战国楚墓出土的彩绘女俑的脸上,就点有呈梯形状的三排圆点,河南信阳出土的楚墓彩绘木俑的眼皮之上也点有圆点,这可视作花钿的雏形。

 

花钿妆达到其鼎盛时期则还是在唐朝。这种妆容的流行程度从出土的唐朝仕女俑的妆面和“花钿委地无人收,翠翘金雀玉搔头”等诗句中就能看出。

 

至于花钿妆在唐朝流行的原因,似与上官婉儿有关。

 

这种说法源自段成式在《酉阳杂俎》的一段记载:“今妇人面饰用花子,起自上官昭容,所制以掩黥迹。”

 

这个“掩黥迹”的具体故事被民间口口相传各自填充,流传到今天也有许多版本。其中一种是说武则天在粉碎一场宫廷政变时,怀疑政变与上官婉儿有关,于是大怒,赐上官婉儿黥面之刑。但经由上官婉儿辩解,武则天相信其清白,却因诏令既出不能取消,就在行刑时改用朱砂点额。

 

朱砂配上上官婉儿姣好的容颜,反倒成了一种美丽的装饰,引得宫内外女子纷纷效仿,于是风靡起来。故事虽有许多版本,但都表现了当时人们是出于对美的追求而做花钿妆的。

 

虽然花钿妆造型各异,但古装剧中的花钿颜色却较为统一:除了仙侠剧中会用彩色的花钿来配合仙魔的形象,古装偶像剧用的花钿基本都是红色的,或因红色更不挑肤色,也与红色的唇妆相配。

 

跳出古装剧的花钿妆来看,实际上,历史中的花钿不仅有红色的,绿色、黄色的花钿也被广泛应用。

 

绿色的花钿也叫“翠钿”,曾被许多诗人提及。如杜牧的“春阴扑翠钿”、温庭筠的“眉间翠钿深”等,黄色的花钿则在《簪花仕女图》中频繁出现。

图源:辽宁省博物馆《簪花仕女图》

 

而且,相比于多数古装剧中直接画在额间的花钿,古时的花钿材质也十分多样。不仅可以直接画上去,金箔、纸、鱼骨、花草乃至蜻蜓的翅膀,也都可以用来做花钿。

 

宋朝时期,皇室还一度流行用珍珠做花钿,名为珍珠钿,古装剧《清平乐》就很好地还原了这一花钿样式。

 

这些材质各异的花钿做起来也不算太复杂。一般来说,用金箔等特殊材质制作花钿时,是用这些材料剪好形状,然后再贴在额头上的。用来粘贴花钿的是一种叫呵胶的胶,此胶因只要朝它一呵气,它就会发黏而得名。

 

许多人可能会想,这么漂亮的花钿妆,可惜没有流传到现代。但其实,许多八零、九零后,都化过“花钿妆”。

 

小时候去拍照,化妆师总是要在眉心点一个红点。其实,眉心点一个红点是花钿妆最简单的画法。

 

若你留心可能会发现,现在的许多影视剧和汉唐仿妆中也依然在使用这种“眉心一点红”妆造。比如杨幂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就有这样的造型,虽然简单,却成功增加了造型的妩媚和灵动感。

 

所以,别小看这小小花钿,有时候它可是一个妆容的点睛之笔。

 

“外国版花钿”,美人才能有?

 

除了中国有花钿妆这种在面上点妆的传统外,印度和法国也有此类装饰,但和我国的花钿花样繁多且多为装饰作用不同,印度和法国的花钿在形态和意义上都略有不同。

 

最喜欢在眉心点妆的国家当属印度,而且这种习惯一直被保留至今。只不过她们没有中国那么多的花式纹样,通常只是简单地点一个红色圆点,这个点在印度语中叫做“迪勒格”。

 

印度妇女的眉心点红有两重含义。一方面,印度古代的瑜伽行者认为,前额的眉心是人的生命力的源泉,必须涂药膏加以保护,因此很多人通过在眉心点痣祈求消灾辟邪。

 

另一方面,点红痣还是印度妇女已婚的标志。在青年男女结婚当天,丈夫要亲自用朱砂粉在妻子额头中央点上一颗红痣;丈夫健在时,妻子也要每天都自己点上。也因此,已婚女子额间的红痣被视为喜庆、如意的象征,也称“吉祥痣”。

 

点吉祥痣的传统材料是将朱砂、糯米和玫瑰花瓣等材料捣碎形成的糊状物。而现在,印度妇女们大都使用市场上成盒出售的贴片式吉祥痣,用时取出贴在额头上。这种吉祥痣不仅方便,而且可供妇女选择的颜色、形状也更多,方便搭配不同色泽的衣服和首饰,增加了美观性。

 

如今点红痣也不再限于已婚妇女,未婚女性甚至孩童,也可以点吉祥痣。甚至有人会专门给长得漂亮的小孩点黑痣,来减少其美丽程度,避免夭折。

图源:图虫创意

 

古代法国则流行点“美人痣”(mouches)。与中国的花钿类似,这种痣也是用材料剪成后贴在面上或身上的。它起初被用来遮盖脸上或身上有损美丽的斑点,后来变成了增色妆容和吸引异性注意的一种手段。

 

制作美人痣的主要材料从塔夫绸发展成天鹅绒,形状上也流行与花钿相似的月牙形、动物形等多种形状。

 

从用法上,法国更大胆一些。于法国人而言,美人痣的最大功效是吸引异性对身体的注意,于是她们经常把美人痣贴在脖子、胸部,甚至有风流贵妇将它们贴在双乳中间。这促使男性常常盯着女性的胸部看, 甚至以好奇的名义伸手触摸贴着美人痣的胸乳。

 

相比于现在大家追求干净的面部,常常将痣去除,古代人却十分偏爱这些“小圆点”呢!都说潮流是个轮回,花钿、点痣的传统会不会有一天又再度回归到现代人的妆面上呢?

 

参考文献

[1](2011).为什么印度妇女的额头上都点吉祥痣?.新少年(09),4.

[2]宋炀.(2017).美人之美:中西方古代女性妆饰与审美文化比较研究.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美术与设计)(03),108-115+210.

[3]张中江.(2011).古代女子的花钿:杨贵妃死时无尽凄凉.半岛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