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佩洛西窜访台湾,后果须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

徐方清  2022-08-03 11:29:08

坚决反对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势力留下任何空间。

8月2日晚10时40分许,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一行在深夜抵达台北松山机场,开始了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的行程。在佩洛西一行下榻的君悦酒店前的公园里,很多团体早早就举着标语大声抗议。

 

8月2日晚,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指出,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当晚也发表谈话称,中方曾多次阐明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的严重后果,但佩洛西明知故犯,恶意挑衅制造危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破坏中美两国两军关系。

 

中央台办当晚的声明指出,美国反华势力和台湾民进党当局无论采取什么行径,都无法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佩洛西之流无论以什么方式“挺台遏华”,都无法阻挡中国统一的历史进程。

 

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言人当晚发表谈话称,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反分裂国家法》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遏制“台独”分裂、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台湾问题等重大问题作出明确规定。任何阻挠中国完全统一和民族伟大复兴的企图注定失败。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当晚发布的声明也表示,我们敦促美方恪守承诺,停止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不要在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外交部声明中指出,美国国会作为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中方历来反对美国国会议员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美国行政部门有责任予以阻止。佩洛西众议长是现任美国国会领导人,她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赴台活动,都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中方绝不接受,中国人民绝不答应。

 

外交部声明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根本原因是台湾当局和美方不断改变现状。台湾当局一再“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推行“渐进式台独”。而美方企图搞“以台制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美台官方往来,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这是十分危险的玩火行动,玩火者必自焚。

 

在8月2日下午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在回答法新社记者关于中方有没有召见美国驻华大使表达抗议的提问时也表示,中美在各个层级保持密切沟通。中方传递的信息清晰无误,美方应该是清楚的。“适当时候我们会召见美国大使。”

 

此前,针对佩洛西有意访台一事,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已经多次表明坚决反对的立场,要求美方履行不支持“台独”的承诺,不得安排佩洛西访台。7月26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指出,作为美国政府“三号人物”,佩洛西如果访台,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危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中美关系政治基础,必然对中美两国两军关系造成极其严重的破坏,导致台海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

 

在佩洛西所乘坐飞机即将降落松山机场前,解放军空军苏-35战机升空,穿越台湾海峡。按照东部战区以及多地海事部门发布的消息,从8月1日至8月7日,东南沿海多处海域进行实弹射击。吴谦在8月2日晚发表的谈话中指出,美方此举向“台独”分裂势力释放严重错误信号,进一步加剧了台海紧张局势升级。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勾连外部势力作乱,执意邀佩洛西访台,其行径是非常危险的,势必引发严重后果。中国人民解放军高度戒备,将展开一系列针对性军事行动予以反制,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挫败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

 

除此之外,中方还会采取一系列反制措施。外交部声明中也称,针对美国会众议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方必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

 

今年82岁的佩洛西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众议长。在美国政坛,作为立法机构负责人的众议长被视作“三号人物”,仅次于总统以及兼任参议院议长的副总统。早在今年4月,就有媒体报道称,佩洛西有意访台。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当时曾针对此事表明中方严正立场。王毅指出,当前国际局势动荡加剧。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尊重一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但在台湾问题上却公然踩踏“一个中国”红线,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

 

不过,按照佩洛西发言人的说法,由于佩洛西随后确认感染新冠肺炎,原定的访问亚洲行程计划“被推迟到晚些时候”。7月下旬,媒体再次曝出佩洛西将访台的消息。美国众议院议长办公室官网则在7月底发布声明,公布了佩洛西的亚洲行程,称她将率领国会代表团访问印度-太平洋地区,包括访问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和日本,却未提及台湾地区。

 

在佩洛西开启这趟亚洲行程前,美国总统拜登曾对媒体表示,军方认为佩洛西访台“现在不是个好主意”。美国多家主流媒体也批评称,佩洛西的此次访台安排不负责任。但就在8月1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参加联合国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会时表示,美国国会是独立、平等的政府机构,美国众议长访台有过先例。如佩洛西决定访台,而中方试图制造某种危机或以其他方式加剧紧张局势,责任将完全在北京。

 

对于布林肯的这番表态,华春莹在8月2日的例行记者会作出明确回应。她指出,全世界都看得非常清楚,是美国采取挑衅行动,导致台海局势紧张升级,美国应该也必须为此负全部责任。“布林肯国务卿有关言论颠倒黑白,再次深刻表现了美国一些人的霸权心态和强盗逻辑。那就是:我可以肆意挑衅你,但是你不可以反对或者自卫。”

 

华春莹重申了中方的五点立场:第一,美国政府的各个机构,包括行政、立法、司法部门,都应该执行美国政府承认和承诺的外交政策;第二,美方个别政客以往的错误行动不应该构成先例,更不能成为美方在台湾问题上错上加错的借口;第三,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第四,美方出于“以台制华”的战略,支持和纵容“台独”分裂势力在台湾问题上不断蓄意挑衅中国,步步紧逼中方的红线和底线;第五,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她还表示,美台勾连挑衅在先,中方正当防卫在后。如果美方一意孤行,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将由美方负责。

 

同一天,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并访问中亚后接受记者采访,就台湾问题阐明中方的严正立场。王毅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各国交往的政治基础,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他还强调,美方在台湾问题上背信弃义,令人不齿,只能使美国的国家信誉进一步破产。“美国一些政客只顾一己之私,公然在台湾问题上玩火,与14亿中国人民为敌,决不会有好下场。”

 

8月1日,安理会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就安理会8月工作向联合国主流媒体吹风时,也就台湾问题、美国众议长佩洛西访台表明立场。他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我们同任何国家发展关系的红线,“我们决不允许 ‘越线’行为。我们坚决反对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势力留下任何空间。”

 

针对有记者将1997年时任美国众议长金里奇访台同佩洛西访台相提并论,张军指出,美方曾经犯过的错误不能成为另一个错误的借口。近年来,受外部势力影响,台湾岛内形势发生消极变化,“台独”势力在错误的方向上越走越远。如果不对“台独”势力及时遏阻,局势很可能走向失控。在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方面,中国政府和人民意志坚定,我们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

 

张军还强调,拜登总统在中美元首通话中重申,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美方不支持台湾 “独立”。“我们敦促美方说到做到,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同中方一道坚定反对和遏制‘台独’。”

 

8月2日晚外交部发布的声明也指出,中美作为两个大国,正确的相处之道只能是相互尊重、和平共处、避免对抗、合作共赢。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其他任何国家都无权做台湾问题的裁判官。

 

声明中称,中方严正敦促美方,停止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停止插手台湾事务干涉中国内政,停止以各种形式支持纵容“台独”分裂势力,停止在台湾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停止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实将美国领导人作出的“四不一无意”承诺落到实处,不要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