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作揖代替握手,疫情下的两会如何开?

佟西中  2020-05-06 11:21:07

代表委员们避不开疫情这个话题

 

  全国两会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受疫情影响,依据惯例在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已推迟至今。

 

  近期,随着疫情逐渐缓和,多省份地市已开始或正在举行地方“两会”,有些地方也相继确定了“两会”召开时间。由此,全国两会何时召开,将采用何种形式也成为公众关心的话题。

 

  4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在北京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为期三天,从26日至29日。

 

  官方报道显示,会议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时间的决定草案的议案。

 

  全国两会为何延迟?

 

  全国两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统称,依据惯例一般都是在每年的3月初举行。

 

  去年12月份,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会议分别决定:2020年3月3日举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3月5日举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就在两个月前(2020年2月17日),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分别研究了有关两会推迟的事项。

 

  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很多代表们还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既为确保能够集中精力做好疫情防控,也为民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因此有必要适当推迟。

 

  当时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全国人大代表近3000人,其中很多代表包括代表中三分之一的省市级和各方面的主要领导”都在疫情防控一线。

 

  同月24日,全国两会推迟举行的决定正式做出。这是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两会首次因公共卫生事件推迟。

 

  不止于此,部分省及地市“两会”也受此影响召开时间推迟。

 

  多地市重启“两会”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逐渐缓和,近期多省地市已开始召开地方“两会”。据不完全统计,3月下旬至今,山西、四川、广西、内蒙古、青海、甘肃、浙江7省的多地市已举行“两会”。

 

  如山西临汾、长治、吕梁、晋中、大同等;浙江杭州、舟山、温州、丽水、衢州、金华、宁波、绍兴等;四川达州市;广西钦州市;内蒙古乌海市、包头市;青海省玉树州、海西州等。

 

  还有一些地方已经明确“两会”时间。就在4月26日,河南南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南阳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政协南阳市六届三次会议筹备情况汇报,研究讨论拟提交市“两会”审议的有关报告。

 

  疫情之下,地方“两会”召开也有了不少新变化。以山西各地市“两会”为例,他们都采取了“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议的形式,主会场设在机关或会堂,分会场设在各县区的视频会议室。

 

  参会人员都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后进入会场、间隔就坐,有的地市还对会期进行了压缩。选举上也是采用了统一选举,“主会场+分会场”视频同步模式。

 

  比如,4月22日,时任忻州代市长朱晓东在忻州市人大会议现场作政府工作报告。与以往不同,这次的会议室很小,主席台两侧悬挂着两块60英寸的电子屏幕,现场只坐了40名代表。

 

  这是一场线上地方“两会”,会议采取“主会场+分会场”视频连线的模式,朱晓东的报告直播到15个分会场。

 

  同样探索线上“两会”的还有浙江,4月中旬,浙江方面表示,将优化会议安排,探索视频会议、分会场等形式,减少人员聚集。

 

  其中宁波地区不仅有5G网络覆盖,还有热成像测温系统设备、“健康ETC Pro”系统等抗疫“神器”。

 

  4月中旬,浙江衢州各县(市、区)“两会”开幕,与会人员不仅要通过层层“关卡”还要交叉就座,人与人之间要保持安全距离。

 

  当地媒体掌上衢州客户端报道称,参会人员一改见面握手的习惯,间隔一米相互行起了作揖礼,委员间也主动行作揖礼,就餐时处处可见公筷公勺。

 

  疫情下的两会如何开?

 

  对作揖礼代替握手的办法,也引发了不少热议,有人认为这是传统文化,“不握手挺好的”,也有人提出不同观点。

 

  对此,上海市政协常委、同济大学外事办公室主任于雪梅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握手不握手都是一种形式,网友、媒体以及参会的委员的关注重点,都更应该集中在内容上。

 

  “某个地方是否有‘礼’,并不是表现在作揖或者握手,而是表现在是否把民生放在心上,把经济社会发展放在心上”,这种有“礼”才是代表委员对国家、社会和百姓“有礼”。

 

  “不必非要握手拥抱,一个眼神一个微笑都是一种善意的问候,我觉得不必拘泥于形式。”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中央委员、农工上海市委副主委,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陈晶莹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生命是第一位的,敬畏生命,尊重生命,见面的礼节也应该让位于安全”。

 

  除了礼仪和参会形式,地方“两会”之上人大代表的准备议案和政协委员准备的提案也是公众所关心的。

 

  陈晶莹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公共卫生安全、野生动物保护、传染病防治等领域的立法和治理,肯定会得到代表委员们的重点关注。

 

  她认为就当前而言,疫情影响下如何促进消费拉动内需,如何促进经济增长提高劳动生产力,这些应该重点关注。

 

  陈晶莹表示,“就我个人而言,比较关注法治营商环境、公共卫生安全、教育现代化,以及数字贸易等领域的议题和建议”。

 

  于雪梅认为,今年代表委员们不可能避开疫情这个话题,也不可能无视疫情给国家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挑战。

 

  她进一步补充说,“今年的议案、提案质量还会更高,毕竟准备和思考时间长,对疫情带来的冲击感受也很深”。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