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书记被免市长被撤,大理违法征用口罩8人被问责

佟西中  2020-03-05 15:33:46

无视政治纪律,漠视国家法律

 

  大理市违法扣押征用防疫口罩受到严肃查处:市委书记被免,市长和副市长被撤职!

 

  据云南省纪委监委官方网站2月24日通报,日前,经云南省委批准,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对大理市违法扣押征用途经大理的外省(市)防疫口罩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

 

  依据相关规定,决定对5个单位、8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其中,大理市委书记高志宏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市长杜淑敢和副市长娄增辉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

 

  大理市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磊被党内警告,大理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袁爱忠被政务记过。

 

  还有3名责任人被诫勉问责,分别是:大理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健,大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矗;大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琮。


  官方:情节恶劣,性质严重

 

  实质上,在此之前,已经有两名官员因此受到处理。分别是:大理市卫生健康党工委书记、市卫生健康局局长杨砚池被免职,大理市工信和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方虎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2月初,一批从云南运往重庆等地的口罩物资,被云南大理州下辖的大理市以“紧急征用”的方式扣留。

 

  此事引发广泛关注,大理也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云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据此对大理州大理市政府及大理市卫生健康局征用疫情防控物资予以通报批评,责令立即返还被征用的物资。随后,大理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也对外表态,“诚恳道歉,对相关人员严肃处理”。

 

  在这样的背景下,日前,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对大理市违法扣押征用途经大理的外省(市)防疫口罩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

 

  经查,大理市违法扣押征用防疫口罩问题属实,情节恶劣,性质严重,严重干扰了全国防疫工作大局,严重破坏了防疫工作纪律,严重损害了云南防疫工作形象,充分暴露出大理市委、市政府在紧要关头,无视政治纪律,漠视国家法律,本位主义严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

 

  从通报看,5个单位、8名责任人,大理州委、州政府,大理市委、市政府,大理市纪委监委悉数在列。大理州是地级市,大理市是大理州下辖的县级市,也就是说地方两级党委、政府均被问责。

 

  从受处分的责任人来看,县级市市委书记被免、市长、副市长被撤,连同市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等被党内警告的处理,不可谓不严厉。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受到警告处分一年内、受到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半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党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二年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

 

  书记市长曾因洱海保护不力受处

 

  此番受到严肃处理的大理市委书记高志宏及市长杜淑敢,曾因洱海保护不力受到处分。

 

  去年年底云南省通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问题处理情况。根据已查明的事实,云南对涉及的43个责任单位和167名责任人进行了严肃追责问责和通报。其中大理市委书记高志宏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大理市市长杜淑敢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

 

  高志宏是一名70后,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仕途经历一直在大理。

 

  历任共青团巍山县委书记,县旅游事业局局长,青华乡党委书记,县发展计划局局长,团州委副书记、州青联副主席,州文化局副局长,州体育局局长等职。

 

  后任云南大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大理市委书记等职。此前扣留口罩一事,高志宏曾向兄弟省市致歉。

 

  他说当地此前订购的治疗物资也曾被外地扣留,“我们的酒精这些都被扣留了”。大理官方称征用的口罩,部分已发放给了疫情一线工作人员,不存在倒卖口罩等情况。

 

  杜淑敢也是一位70后官员,大理州下辖巍山县人。

 

  历任州政府办公室秘书科科长,州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巍山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大理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等职。

 

  2018年7月他当选为大理市市长,在当选那天做表态发言时,杜淑敢曾提到坚持权为民所用,把忠诚履职尽责当作自己的信条,切实抓好以洱海保护治理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

 

  可去年年底,他也因保护洱海不力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目前其简历已从大理市政府官网撤下。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