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内蒙政法风暴继续,政协副主席马明被查,曾与落马老虎云光中白向群搭班

佟西中  2019-12-02 11:43:04

对于腐败马明也曾表示深恶痛绝

  马明 图/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官网

 

  反腐没有休息日,周末再打虎,内蒙古政协副主席落马。

 

  12月1日上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消息,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马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这是十九大后继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向群、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内蒙古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云光中后,内蒙古落马的第4位省部级高官。

 

  随着马明的落马,内蒙古党、政、人大和政协四大系统均有高官被查。目前内蒙古政协,除政协主席外共有9位副主席,马明排名第6位。

 

  在担任政协副主席之前,马明还担任过近6年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同时也是自治区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督察长,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员会副书记(兼)。

 

  一份此前公开的内蒙古政府领导分工文件显示,马明在担任区政府副主席时负责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工作,分管自治区公安厅、国家安全厅、司法厅、人民防空办公室等机构。

 

  落马前19天未露面

 

  马明今年62岁(1957年10月出生),去年2月份正式就任内蒙古政协副主席,同时不再兼任内蒙古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督察长,自治区政法委副书记。直至今天被查刚刚1年10个月。中国新闻周刊注意到,在其落马之前,内蒙古政坛少有其公开报道。

 

  内蒙古政协官网显示,马明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是11月12日出席自治区政协党组召开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9次集体学习(扩大)会,并和其他与会者一道围绕学习主题作交流发言。就在第二天,《内蒙古日报》报道,11月13日,自治区十二届政协召开第26次主席会议。而身份政协副主席的马明并未出现在会议名单中。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内蒙古扫黑除恶仍在进行。11月14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5督导组督导内蒙古自治区“回头看”情况反馈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

 

  中央扫黑除恶第15督导组组长支树平对中央督导组督导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深挖彻查,持续推进“打伞破网”,坚持正风肃纪,着力推进政法队伍建设,督导整改工作表示肯定称取得成效。

 

  但同时他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督导组“回头看”也发现,一些地方和部门落实扫黑除恶重大责任还有差距,整改工作还存在不够平衡、不够扎实等问题,在组织推动、依法严惩、深挖彻查、综合治理、组织建设方面还有待加强。

 

  或是政法风暴延续

 

  事实上在马明落马之前,内蒙古正经历一场政法风暴。从2018年9月到2019年6月短短九个月时间,以曾掌管自治区政法委长达五年多的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邢云为首的十数名内蒙古政法系统官员先后被查。

 

  如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杜宝君、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的孟建伟、赤峰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东伟、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忠宝、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秉惠,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赵云辉,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的李志斌等人。

 

  其中孟建伟和赵云辉是正厅级副厅长,李志斌是自杀身亡。

 

  值得注意的是,马明2012年6月由吉林调任内蒙古任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政府党组成员,自治区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督察长,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员会副书记(兼)后,与孟建伟、赵云辉、李志斌等长期共事。

 

  公开简历显示,马明的仕途也有着多年的政法背景。他是辽宁辽中人,早年在吉林当过知青,从吉林财贸学院毕业后进入吉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工作,历任吉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第二研究室主任,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吉林省财政厅办公室主任。

 

  之后外放吉林省长岭县任县委副书记,历任吉林省国有资产管理局副局长、财政厅副厅长、松原市副市长、商务厅厅长,辽源市委书记等职。

 

  2011年54岁的马明成为吉林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督察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兼),并于次年1月正式就任吉林省副省长。彼时孙政才正担任吉林省委书记,是其顶头上司。

 

  担任吉林副省长不到半年,2012年6月,马明被调到内蒙古自治区担任副主席、政府党组成员,自治区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督察长,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员会副书记(兼)。这一位置马明一干就是将近6年时间。

 

  去年1月是其仕途重要转折点,由自治区副主席转任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当年2月不再兼任自治区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督察长,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员会副书记等职。

 

  与云光中白向群共事多年

 

  中国新闻周刊注意到,在内蒙古担任区政府副主席期间,马明分管自治区公安厅、国家安全厅、司法厅、人民防空办公室等机构,负责联系内蒙古军区、武警内蒙古总队、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据一份2014年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自治区主席、副主席工作分工的通知》文件显示,彼时白向群也担任区政府副主席,负责教育、科技、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工作。分管自治区教育厅、科学技术厅(知识产权局)、民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与此同时,云光中也任区政府副主席,负责财政金融、服务业、非公有制经济和外经外贸等方面的工作。分管自治区财政厅、商务厅、地方税务局、旅游局、金融工作办公室,内蒙古银行、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上述两人均为内蒙古落马的大老虎,三人搭班共事多年。白向群是去年4月下旬被查,10月中旬被双开。双开通报曾指其长期卖官鬻爵,严重破坏当地政治生态。今年10月下旬,辽宁省大连市中院公开宣判,白向群因受贿罪、贪污罪、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被判决定有期徒刑十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250万元。

 

  而云光中是今年6月落马的,巧合的是,就今天云光中被“双开”。

 

  “双开”通报指云光中理想信念丧失,政治意识淡漠,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担当不作为,工作失职失责,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收受礼金;大肆收钱敛财,大搞权色、钱色交易,在企业经营活动、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严重破坏当地政治生态和市场经济秩序;生活腐化堕落,家风败坏,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

 

  对于腐败马明也曾表示深恶痛绝,《人民公安报》2014年曾报道称,在全区公安机关反腐倡廉建设暨全国两会安保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马明代表公安厅党委郑重作出了不公车私用、不利用职权参与经营活动、不收送礼金、不封官许愿、不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等“七项廉政承诺”。

 

  如今再看这些承诺,讽刺意味颇强。今年11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在这次会议上,全体干部观看了自治区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迷失初心的代价》。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在谈到一些党员干部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时表示,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还是忘记了党的初心和使命。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从这些“活教材”中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鉴、防微杜渐,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