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刘士余主动投案,天使和魔鬼就一念之差

佟西中  2019-05-20 14:06:18

在官方只有57个字的简短通报中 至少有四点颇不寻常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图片网

 

  对于北京的大风,有人解读出了不一样的味道。

 

  5月19日深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同志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这一消息来得有点突然。当晚,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官网首页“总社领导”一栏中,刘士余的信息还未撤下。

 

  就在5月13日,刘士余还公开出席活动,在中国供销集团(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下属机构)会见了越南客人。

 

  刘士余系原证监会主席,这一职位又称“坐在火山口”。可以说,自从他2016年2月履新证监会,便与中国资本市场的风风雨雨联系在了一起。

 

  还称“同志”

 

  在官方只有57个字的简短通报中,至少有四点颇不寻常:

 

  首先是“配合”,这在以往通报中鲜有出现,此前为“接受”。这一点可对比5月9日落马的秦光荣,当时官方表述为“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其次刘士余是“审查调查”,秦光荣为“审查和监察调查”。也不难看出,刘士余是今年第二个主动投案的正部级官员,第一个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第三也是很多人疑惑之处,官方对刘士余仍称“同志”。这一点,此前有过先例。例如,2017年7月,孙政才被中央纪委立案审查,当时的通报原文是“鉴于孙政才同志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

 

  实际上,2017年7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回复选登”栏目曾予以解释:

 

  首先,党内互称同志,是党中央对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的一贯要求和重要政治规矩。在组织审查期间,被审查人仍然具有共产党员身份,因此应当以同志相称。

 

  其次,审查期间互称同志是纪检机关转变执纪方式和工作作风的具体体现。执纪审查本质上是党内审查,通过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促使被审查人深刻反省、认识错误、交代问题,也是对被审查人进行党性教育的过程。从审查一开始互称同志,要求被审查人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有利于唤醒被审查人的党员意识,重拾初心、重建对党组织的忠诚。

 

  最后,官方通报中说刘士余“涉嫌违纪违法”。此前落马官员多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秦光荣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临危受命

 

  公开履历显示,刘士余生于1961年,江苏连云港人。23岁开始参加工作,1987年至1996年间,先后在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中国建设银行工作。

 

  1996年即刘士余35岁时,进入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历任银行司助理巡视员、副司长,银行监管二司副司长、司长,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人民银行行长助理,人民银行副行长等职。

 

  在人民银行工作18年后,刘士余于2014年12月转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两年后,履新证监会。

 

  当时的背景,2015年中国股市经历了巨震、千股跌停、两次熔断,前任证监会主席肖钢也多次陷入“去职”传闻。

 

  2016年2月20日,刘士余与肖钢完成了交接,刘士余成为第八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可以说,他是临危受命。面对当时的股市情况,他明确了“全面监管、依法监管、从严监管”的监管理念。

 

  政策上,2016年6月证监会一口气出台四项重磅政策,迅速为并购重组市场打下了严监管的基调。2017年2月,证监会再次通过《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等文件,完成对上市公司再融资乱象的精准打击。同年证监会出台了“减持新规”,规范大股东减持股票的行为。

 

  行政监管上,刘士余在任近3年行政处罚案件每年都创出新高,罚没金额也在2018年首次突破百亿。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证监会共对183起案件作出处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218份,同比增长21%,罚没款共计42.83亿元,同比增长288%,对38人实施市场禁入,较2015年增长81%。 

 

  “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

 

  事实上,刘士余在证监会工作期间喊出不少特点鲜明的言论。这些言论被称为“刘氏语录”。

 

  2016年两会期间,刚刚上任的刘士余说:“作为证监会主席,我不能建议大家买股票,我更不能建议大家卖股票。老百姓挣点钱不容易,在市场流动性枯竭、大面积恐慌的情况下,不出手还得了。”

 

  同年,A股市场跨界并购乱象丛生,刘士余表态称,“我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

 

  2016年12月,他在一次脱稿演讲中发表了著名的“妖精论”。刘士余猛烈抨击险资举牌上市公司是“妖精、害人精,野蛮人”,语惊四座。

 

  2017年1月5日,刘士余在调研指导稽查执法工作座谈会上表示,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

 

  后来,他又在多个公开场合以凌厉的话锋,抨击忽悠式重组、高送转与大股东减持等市场乱象。斥责一些上市公司不分红,变成击鼓传花的投机游戏。

 

  等不来的“牛市雨”

 

  刘士余属牛,上任之初,一些网民按照其名字谐音,期待股市下一场“牛市雨”。不过,他执掌证监会期间,虽然资本市场一些气象确实改变,但指数又回到了原点,改革尚未完成,投资者终究没能等到“牛市雨”。

 

  今年1月26日,刘士余谢幕。从万众瞩目的证监会主席,去到了略显低调的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担任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仍然是正部级。

 

  或许意识到这种安排的考量。在调入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后,刘士余的消息很少在媒体上出现。在供销总社的网站上,刘士余的最后一次公开活动是在5月13日。

 

  刘士余说过,天使和魔鬼就一念之差。如今回过头看,意味深长。

 

  资料来源:

  刘士余卸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接任 将直面四大问题 新华网 http://www.xinhuanet.com//2019-01/27/c_1124047559.htm

  执纪审查期间为什么以同志相称?中央纪委国家监察网站http://www.ccdi.gov.cn/djfg/ywgw/201707/t20170724_114714.html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