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陈刚回答中国新闻周刊提问,解读雄安建设的与众不同

闵杰 韩永  2019-01-11 17:52:42

陈刚回答中国新闻周刊提问,解读雄安建设的与众不同

 

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
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

  “雄安新区规划体系基本编制完成,新区开发建设的序幕已经拉开。”

  1月11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发布会,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在发布会上对外界表示,雄安很快会转入开发建设新阶段。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在发布会上对陈刚提问:“雄安质量”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如何创造“雄安质量”更是备受期待。总体规划对创造“雄安质量”作了哪些部署?在接下来的启动区建设和产业引进中,如何体现雄安的与众不同?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韩永提问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韩永提问

 

  陈刚表示,雄安质量是雄安新区追求的目标。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我们在改革开放初期创造了‘深圳速度’。中国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突出标志是高质量发展,所以雄安新区要以‘雄安质量’作为追求的目标。” 陈刚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在这次总体规划中,中央明确提出,要创造“雄安质量”,把雄安打造成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全国样板,打造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

 

  陈刚介绍,“雄安质量”是一个体系,内容涵盖规划、建设、发展、管理等方方面面。他用了三句话来解读“雄安质量”:

 

  第一,牢固树立“雄安标准”。质量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要通过“雄安标准”来体现,核心内容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建立“雄安标准”体系。标准体系涵盖建设目标、功能定位、空间布局、城市风貌、生态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也包括城市安全、城市管理等方方面面,在这些方面要建立“雄安标准”。

 

  第二,构建“雄安质量”体系。质量体系包括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和考核体系。通过这样的体系来保证“雄安质量”的实现。

 

  第三,要改革创新。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雄安新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中,有许多关于雄安新区改革创新的内容,要求雄安要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大胆推动各个领域、特别是改革开放前沿一些政策措施的落地实施、见行见效,给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陈刚特别提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雄安新区在城市开发模式上怎么走?如何做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他表示:“雄安新区将融合土地、资本、人力、信息、技术等各方面要素,形成一种全生命周期城市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模式,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保障‘雄安质量’的实现。”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