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从副省长到副省长,南京过客缪瑞林落马

城南君  2018-11-15 13:49:22

他的“退货”,也为落马埋下伏笔


  3000多名中外嘉宾,今天汇聚江苏南京,参加一场全国性的博览会。

 

  博览会大幕还未拉开,早上9点,他们却收到这样一条消息:江苏省副省长缪瑞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8年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由农业农村部、中央网信办、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缪瑞林是江苏主管农业的副省长,扮演展会东道主的角色。按理说,他应该出来接待宾客,孰料,众人等来的却是这样的消息。

 

  这个月,缪瑞林迎来54岁生日。他大概也想不到,会收到这样的终极大礼!

 

  一

 

  缪瑞林,在今年1月卸任南京市长。

 

  以他的年龄,以他的资历,一般看来,应该重用才对。不久后,他也的确当选江苏副省长。

 

  至少,扬州大学(江苏农学院)方面欢呼雀跃:“我校缪瑞林校友当选江苏省副省长”。到了6月,扬州大学还组织人员,专门拜访了这位校友。

 

  2013年12月,缪瑞林从江苏副省长任上空降南京。南京是江苏省会,又是副省级城市。更重要的是,他接替的前市长季建业被查,“救火队长”的意味明显。一时间,他的仕途充满想象空间。

 

  他那时也意气风发。在履新代市长后的发言中,他承诺:“如有人打着我的旗号求办事行方便,请大家一律拒绝……”

 

  只不过,从副省长任上来,又到副省长任上去,明显是遭组织“退货”。这一人事安排,不符合常规。

 

  他的“退货”,也为他的落马埋下伏笔。

 

  单从南京情况看,他搭班的同事,要么提拔,要么落马,没有第三条路可选。

 

  从2013年12月到今年初,4年多时间,缪瑞林陪伴了四位书记:杨卫泽、黄莉新、吴政隆和张敬华。

 

  他和杨卫泽之间的故事,是广为流传的一张合影照片。合影照片显示,在2015年元旦长跑时,当发令枪响起时,站在杨卫泽身边的缪瑞林耸肩作怪状。

 

  那张图片在网络热传,仅仅4天后杨卫泽被“双规”,南京也因此创下了书记、市长双落马的记录。

 

  杨卫泽出事后,外界曾有传缪瑞林接任书记的传说。

 

  的确来了新书记,不过不是他。时任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黄莉新调任南京任书记。

 

  在2016年9月,黄莉新转任江苏常务副省长后,缪瑞林似乎看到了希望。

 

  现实情况是,整个江苏官场都没戏。时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吴政隆调任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

 

  吴政隆在南京工作不到一年,于2017年5月后出任江苏代省长、省长。

 

  缪瑞林只剩下这一次希望。不过,在南京市委书记空缺两个月后,时任江苏副省长张敬华出任至今。

 

  他唯一的希望也由此宣告破灭,要知道,在2013年缪瑞林任副省长时,张敬华还只是省政府秘书长。

 

  无论是经济,还是南京作为十朝都会,其班子建设,中央和江苏省委定是深思熟虑。

 

  几番擦肩而过,只能说明,缪瑞林的“道”走错了!

 

  二

 

  “参加今天的会议,我的心情很不平静。昨天上午,我从北京乘高铁赶到苏州接待国家工商总局领导,晚饭后深夜赶回宿迁,一个晚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今天,当我环顾这个会议室,看到一张张亲切、熟悉面容的时候,一种不可言状的感情油然而生……”

 

  这是缪瑞林2013年跻身江苏副省长,在离开宿迁时的告别讲话。他主政宿迁8年,历任宿迁常务副市长、代市长、市长、市委书记。之前曾任江苏农林厅农业局副局长、省农业资源开发局局长等职。

 

  高升了,为何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这显然不符合常人晋升后的心态。又或者,他意识到某种不祥之兆。

 

  一方面,网络上,至今还流传着有人举报缪瑞林在宿迁的有关违法情况。

 

  据说他当选副省长的新闻下面,就有网友留言批评他贪污腐败,以及私生活问题。留言后被删除。

 

  另一方面,2015年落马的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曾任宿迁市长,宿迁市委书记,江苏省副省长,这段经历与缪瑞林高度重合。缪瑞林在宿迁也有多名同僚被查。

 

  仇和主政宿迁期间,一直以激进的手段推进改革。乃至有评论说,仇和时期的宿迁“盛产”新闻,尤其出产“负面新闻”。

 

  尤其是宿迁市强行推进教改医改,变卖幼儿园和医院,争议不小。

 

  49岁的缪瑞林官拜副省长后,在公开讲话中就谈到衷心感谢仇和等老领导、老同志,称他们不仅是宿迁发展大业的拓荒者、领路人,更是自己的良师益友。

 

  随着缪瑞林的落马,“住一宿就升迁”的宿迁官场神话,注定要打破。

 

  三

 

  近段时间以来,缪瑞林正常出席各类政务活动,看上去并无异常。

 

  魔鬼全在细节中。11月13日,太湖湖长协作会议第一次会议在无锡所属的宜兴市召开。缪瑞林以江苏省级太湖湖长、副省长的名义出席会议。水利部以及浙江省有关官员参加。

 

  这次“惊动”新华社的会议,并未出现在江苏官方媒体的报道中。甚至无锡日报都只字未提,只是转载新华社的通稿。

 

  11月13日,新华日报头版报道称,近日,江苏省委组织部出台新政,对拟提拔、拟重用的省管领导干部开展任前政治体检,体检结果将作为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政治健康”成为江苏干部的刚性标准和底线要求。目前,已有2名干部因政治体检不合格暂缓提拔。

 

  季建业5年前被抓时,第二天南京的媒体调侃:“南京换季了。”

 

  又是一个新周期,不知道他们如何报道缪瑞林?

 

  从季建业、杨卫泽,再到缪瑞林,有人说金陵城,如今成了官员高危地。

 

  这个锅,南京不背。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