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从政企高层到嘻哈歌手,随文在寅访朝的韩方代表团很不同寻常

曹然  2018-09-18 13:53:35

某些时刻 韩国不得不采取“大胆”的行动

/

        自金大中之后,平壤顺安国际机场时隔18年后再次迎来韩国总统的专机。9月18日上午,随文在寅一起抵达平壤的是来自韩国政界、商界、学界、文化界的共计66人的代表团,其中既有年过六旬的资深公务员、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老朋友”,也有年仅15岁的青年和饶舌歌手。


        历史上,2000年韩国总统金大中赴朝时随行人员规模约200人,2007年韩国总统卢武铉访问平壤时随行人员规模达到300人。本次代表团成员66人,另有先遣团93人,加上其他辅助人员,总数预计在200人。

 

        8月16日,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秘书室室长任钟皙在记者会上公布了韩方代表团名单,包括14名正式随行人员和52名特别随行人员。

 

        正式随行人员为今年以来一直活跃于朝鲜半岛南北双方谈判席上的韩国政府高层,包括出席今年第一次朝韩领导人会晤的国家情报院院长徐薰、外交部长康京和、统一部长赵明均、国防部长宋永武和青瓦台各部门官员。多次作为文在寅特使出访平壤、月初刚与金正恩会面的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也在正式随行人员之列。


        曾参加4月27日朝韩领导人会晤的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议长郑景斗本次未随文在寅出访。但这并不让人意外,确定将接任国防部长职务的郑景斗8月17日表示,将在文在寅访朝期间加强韩军战备。

 

        虽然有军界高层缺席,但“消除韩朝军事紧张和战争威胁”依然是本次朝韩领导人会晤的议题之一。今年朝韩双方已经进行了9次将军级会谈,但未能就解决海上冲突和军事会谈常态化达成一致,朝鲜代表、陆军中将安益山曾公开表示遗憾。外界期待本次朝韩领导人平壤会晤能就此实现突破。

 

        韩国统一部则主导了本月14日成立的朝韩联络办公室的工作,统一部长赵明均预计将就“改善及发展韩朝关系”议题参与会晤。文在寅同时希望借此契机“就实现无核化促进朝美对话”,今年曾作为总统特使出访美国、传达金正恩口信的郑义溶、徐薰及外交部长康京和将在该议题上发挥作用。

 

        除了“熟面孔”,本次韩国代表团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经贸界高层与商界代表。文化体育观光部长都钟焕、国土交通部长金贤美、海洋水产部长金荣春、山林厅长金才贤的出席,体现了朝韩下一步经济合作的主要方向。据韩联社报道,青瓦台希望以此次韩朝首脑会谈为契机推进文在寅的“半岛新经济”构想提速。被称为“韩国四大企业”的三星电子、SK集团、LG集团和现代汽车集团的高层也悉数出现在特别随行人员名单中。

 

        “如果韩国的态度是真诚的,并希望半岛无核化实现,它们将会采取实际行动给予朝鲜利益,包括直接投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员迈克尔·麦登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预测称。任钟皙则表示,期望朝野政党人士参加首脑会晤能为南北关系发展和民族统一创造新契机。

 

        开城工业园区企业协会会长申汉龙和韩国铁道公社、韩国观光公社代表也随同出访,意味着开城工业园区、朝韩跨境铁路与跨境旅游等项目有望实现突破。和四大企业直接投资一样,这势必触碰目前联合国的对朝制裁框架。

 

        此前,韩美联合司令部已经以制裁为由阻止朝韩跨境铁路勘察工作,韩联社认为“(这)折射出美国政府对韩朝经济合作提速的不满。”但麦登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某些时刻,韩国不得不采取‘大胆’的行动。”


        韩国在野人士和地方政府代表也加入了本次代表团,其中包括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党首李海瓒、在野党民主和平党党首郑东泳、正义党党首李贞味、首尔市长朴元淳等。52名特别随行人员还包括学界、社会团体、文化艺术、体育和宗教界的代表人物,甚至有一名魔术师。韩国国家足球队前队员和主教练车范根是中国不少球迷熟悉的面孔,他曾在中国足球俱乐部执教过。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随行的韩国歌手 ZICO(禹智皓)和Ailee(李艺真)并非今年4月在平壤演出的韩国艺术团成员。分析人士称,这两位歌手代表韩国嘻哈、R&B风格的艺人将向朝鲜展示南方的另一种时尚潮流。

 

        此外,代表团还包括一位将与朝鲜亲人相聚的15岁中学生,以及一位参与韩国统一部活动的大学生记者。青瓦台称他们“象征着半岛未来的青年一代”。这位中学生的出现也是对会谈内容的呼应。青瓦台秘书室长任钟晳透露,文在寅和金正恩将在会晤中“深入探讨从根本上消除分隔两地的离散家属苦痛的方案”。


        据悉,在韩方代表团访问平壤期间,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长金永南将会见特别随行人员,朝鲜一位内阁副总理将与经贸界人士座谈。陪同文在寅出访的韩国“第一夫人”金正淑则被安排参观一所儿童医院、音乐综合大学以及万景台学生少年宫。18日当晚,她将与朝鲜“第一夫人”李雪主在欢迎晚宴上再次相会。


        附:韩朝领导人平壤会晤行程安排


9月18日

8时40分,文在寅从首尔机场出发

10时,文在寅抵达平壤顺安国际机场,朝鲜举行正式欢迎仪式

下午,朝韩领导人在午餐后进行第一次会晤

晚上,朝韩领导人共同观看欢迎艺术演出并出席欢迎晚宴

 

9月19日

上午,朝韩领导人进行第二次会晤

如果达成协议,会晤结束后或举行联合记者会公布协议内容

中午,朝韩领导人在玉流馆共进午宴

下午,朝韩领导人继续进行会晤

晚上,朝韩领导人共同出席欢送晚宴

 

9月20日

上午,朝鲜在平壤顺安国际机场举行欢送活动,文在寅乘机返回首尔

 

 

        信息来源:2018朝韩领导人会晤韩国政府官网

责任编辑:杨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