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卢冠廷73岁:他在《大话西游》里唱着一生所爱

仇广宇  2024-03-19 14:20:29

佛山千灯湖国潮音乐节现场,一位身材瘦削的歌手抱着吉他,站在舞台中央,他留着光头,穿着简单的白色衬衣和牛仔裤,表情轻松,上扬的嘴角总像是在微笑。他开口,用高亢而略带颤抖的声音唱着“从前现在过去了再不来,红红落叶长埋尘土内……苦海翻起爱恨”。正是这首《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的片尾曲《一生所爱》,让卢冠廷永远被歌迷与影迷记住。在电影成为经典之后的若干年里,卢冠廷不止一次地在各个舞台上唱起这首歌。

 

在香港乐坛,卢冠廷是一位独树一帜的创作歌手。他被称为香港的“BGM(背景音乐)之王”,写出过数百首令人记忆犹新的电影音乐和多首主题曲,获奖无数。除了那首打动了千万人的《一生所爱》,电影《赌神》中主角周润发出场时那段抓耳的背景音,以及《岁月神偷》中催人泪下的主题曲《岁月轻狂》,都是由卢冠廷作曲的。此外,他还写下过很多经典的流行歌,比如1991年,姜育恒在央视春晚演唱的那首家喻户晓的《再回首》,就是由卢冠廷作曲的粤语歌《凭着爱》的普通话版本。

 

因为作品数量多,质量高,有网友调侃,卢冠廷以一己之力“养活了半个香港乐坛”。不过,卢冠廷本人却一直保持低调。早在1983年,他就出道当了歌手,也经历了“港乐”最繁盛的时期,却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默默创作,除此之外,因为有一张颇具喜感的面孔,他也参与了不少港片的演出,在八九十年代香港的很多喜剧电影中,他经常以幽默的表演表现出小人物的生活状态,令人倍感亲切。

 

因为健康等原因,如今的卢冠廷很少再写电影音乐,但他依然在写歌、唱歌。如今他的生活中只有两个重点:音乐,以及陪伴与他相濡以沫的夫人唐书琛。多年来,唐书琛一直是卢冠廷的填词人,和他携手创作歌曲。他们合写的歌曲中暗藏着两人的生活日常,也记录了他们跨越时间的真挚情感。这些旋律动人、歌词真挚的流行歌,跨越几十年的时间,不断感动着新一代的听众。在卢冠廷看来,这就是音乐中真实情感的力量,也是年逾古稀的他不断坚持唱下去、写下去的动力。

 

卢冠廷。图/环球音乐

 

“生命的源头”

 

卢冠廷73岁了,外表却还像个中年人。他活力依旧,常常背着一把吉他奔赴于各个舞台,也在不断推出新作品。不久前,他还刚刚推出了一张名为《Together As One》的粤语专辑,专辑中的八首歌曲,分别是他和另外八组音乐人朋友合作完成的。合作者中星光熠熠,包括他的老朋友李宗盛、吕方、林子祥、太极乐队等,也包括香港乐坛的新鲜血液林家谦、岑宁儿等人。在不同年纪的合作者眼中,岁月没有带给卢冠廷太大的变化,他性格中的那种风趣、直率和真挚,似乎从未改变。

 

在这张专辑中,卢冠廷和一些乐坛老朋友、老歌手们的合作,尤为引人瞩目。其中,他和李宗盛对唱的新歌《生命的源头》,不仅仅是卢冠廷的新作品,也是李宗盛近年来难得发表的一首新歌。卢、李二人的缘分极深,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李宗盛就被卢冠廷的旋律和唐书琛的歌词打动,主动跑到香港邀请夫妻俩合作写歌,二人也因此结为好友。这次重新合作,在制作歌曲的间隙,卢冠廷和李宗盛交流,惊讶地发现,这位多年没有新专辑出版的老友早就成为吉他制作专家,还在这一领域获得了很多专利权。“他原来是一个发明家来的,我现在才知道。”谈到这件事,卢冠廷惊喜地对《中国新闻周刊》感叹着老朋友的变化。

 

76岁的香港殿堂级歌手林子祥也是卢冠廷的老朋友,这次,他在卢冠廷的新专辑中与他合唱了一首名为《123岁》的粤语歌。这首歌里还藏着一个不太容易发现的秘密,歌词开头有一句林子祥演唱的歌词,原文是“从前是有须的Mr.Lo”(从前是有胡子的卢先生)。演唱时,调皮的林子祥故意将“须”字,唱成了粤语发言类似的“梳”字。这样一唱,歌词的意思就从“从前有胡子”变成了“从前有头发”,也是在暗指如今卢冠廷的光头造型。一开始卢冠廷没有在意,后来,林子祥偷偷将这个秘密告诉卢冠廷,卢冠廷才惊觉自己被“整蛊”了。“他耍我啊,真狡猾。”卢冠廷用他独有的语气讲出这个笑话时,还忍俊不禁。

 

这些歌曲,由这些充满沧桑感的声音唱出,仿佛是一份历史记录,让听众们回想起他们的青春岁月,和华语歌坛好歌辈出的辉煌时代。三十多年前,卢冠廷夫妻和李宗盛一起创作《如风往事》时,几个人刚刚人到中年,初尝人生的忙碌与烦乱。于是,他们在歌词中感叹“时间如风,人生匆匆”。而今三十多年过去,卢冠廷和李宗盛又开始在《生命的源头》的歌词里唱着新的感慨,他们开始担心“若果身边的所有默然消失了”,该怎么办。听起来,他们仿佛更加清晰地意识到人生的匆匆。

 

只是,在如今这个时代,如此发自内心的情感表达似乎已经不再被大多数喜爱“短平快”音乐的年轻人关注。卢冠廷的新专辑出版后,迅速获得了业内人士的好评,但在互联网上,这些歌曲的收听数量并不算太高,在某音乐软件上,这张专辑中获得评论最多的一首歌就是他和李宗盛合作的这首《生命的源头》,它也仅仅收获了百余条评论,热度不到很多“神曲”的零头。不过,卢冠廷和老友们似乎已经不再关心这些。

 

卢冠廷新专辑《Together As One》。图/环球音乐

 

“曾经在高高低低弯弯曲曲中跌倒”

 

不熟悉卢冠廷的人,不会知道他常常微笑着的外表背后,到底有什么样的性格底色。其实,与其说他抱有乐观主义,不如说他性情坚韧更合适。上天看似给予了他音乐方面的才华,其实也给了他同等强度的苦难。卢冠廷从小有阅读障碍,导致学业无法进步。后来经过努力,他可以掌握流利的粤语和一些英文,但面对别人的提问,偶尔还是会慢半拍,反应不过来,对很多抽象的东西更是无法理解、记住。因为“学不会”的毛病,他从小就对自己的未来怀着一份担忧。

 

20世纪60年代,读中学的卢冠廷随父亲迁往美国生活,此时,他开始发现,“天无绝人之路”这句老话自有道理,因为终于有一样东西能够解救他苦闷的心灵,那就是音乐。他从小受做粤剧演员的父母影响,喜欢听传统戏曲,到了美国后,正值青春期的他又迷恋上了民谣,“彼得·保罗和玛丽合唱团”、鲍勃·迪伦等当红民谣歌手的歌曲对他影响最大,那时,他也会抱着收音机,收听电台里最受欢迎的歌。凭着这股热情,他打工攒钱买了吉他,自学吉他弹唱。没想到,弹吉他、唱歌这件事,他学起来居然没什么障碍。有时,他会在教室里弹唱英文歌,朋友们围在他身边聆听,这样的交流于他而言,甚至比语言的交流更加畅快自由。

 

慢慢地,卢冠廷发现,自己天生的乐感和对音乐的热爱,似乎是上天留给他灰暗生活的一扇窗,这扇窗会不断有光线透进来,照亮他的未来。还是在读中学时,有一次,老师要求所有人用英语朗读一首诗歌,他听着同学们都顺利地读下来,想到自己的阅读障碍,开始感到紧张,就脱口而出询问老师:是否可以把诗歌唱出来?老师欣然答应。他当时根本没学过作曲,“唱诗”的旋律就是他脑子里现场编的,没想到这一唱,老师同学们的反应都很好。正是从那节课起,卢冠廷才突然意识到,或许通过努力,他还可以借着这种良好的乐感学习作曲。

 

年少的卢冠廷心中明白,他必须紧紧地抓住机会,学习音乐和作曲,否则,他可能会失去自己在世界上唯一的机会和精神寄托。“这段经历,对我来说完全是两个字,就是‘生存’。如果你想在这个社会上生存,哪怕只是会作曲,在音乐上就可以发挥。当时我甚至认为,自己要作曲比别人好才行,因为这样才会有出人头地的一天。”时至今日,卢冠廷谈到音乐对他的救赎,依旧激动。此后,音乐和吉他一直陪伴在卢冠廷的身边。他开始自学作曲,起初,他发现自己根本看不懂抽象的五线谱,但他没有放弃,还是穷尽各种途径去寻找适当的学习资料,用自己发明的独特方式记住乐理规律,练习弹奏、演唱。

 

从少年唱到青年,多年努力之下,1977年,26岁的卢冠廷终于取得了一点成绩,他在美国的业余歌唱比赛中获得了金奖。受到鼓励的他,很快回到中国香港准备做一名歌手。当时,像所有对音乐怀有热忱的青年那样,他一到香港,就给唱片公司寄去了自己的试唱带,没想到试唱带全都石沉大海。他去参加比赛,取得的成绩还不如在美国时的好。后来他才得知,每天有无数音乐人像他一样,抱着梦想出门,又失望而归,后来他终于签约了唱片公司,但出唱片的事却被一再耽搁。

 

因为等不到机会,卢冠廷只好改做驻唱歌手,在酒店、夜店唱歌,一唱就是六年。这个阶段的他虽然失意,却意外地遇上了一段珍贵的爱情。他在驻唱的酒店结识了做公关经理的唐书琛,两人开始恋爱。但很快,因为他们的关系违反了供职酒店的规定,卢冠廷被开除,并从此被所有的高级酒店“封杀”。他只好改去环境更复杂的夜店弹唱。当时的夜店人员往来非常复杂,卢冠廷曾回忆,那时他唱歌伴奏用的琴后面居然藏着两把开山刀,有时候夜店里有人打起架来,那些人一边打,一边还要喊着让他“接着唱”。即便如此,唐书琛也一直陪伴在他的身边,不曾离去。

 

不善言辞的卢冠廷开始提起笔,把这些遭遇和心情都写成曲调。但由于阅读障碍,他没法自己撰写歌词,就想找人帮忙填词。但在当时,外界知名作词人的填词报价,对他而言都太贵了。他灵机一动,开始请求唐书琛为他填词。唐书琛的爷爷是民国时期的滇军创始人唐继尧,堂姐是知名导演唐书璇,她受过良好的教育,有“才女”之称。为了帮助卢冠廷,她开始翻书学习填词,努力斟酌字句和情感。很快,她将二人一起在夜店里经历的一切都化为感慨,写在了《天鸟》的歌词中。这首歌有着轻快的节奏,上口的旋律,歌词与曲调相得益彰,表达着一个人在混乱的世间不畏现实,向往光明的心声:“如仇恨化青烟,世上无波浪,请君将愤怒怨恨全忘”“我要飞往天上,找寻温暖太阳”。

 

最终,这首诞生于1983年的、充满乐观精神的《天鸟》给卢冠廷带来了好运。当时,卢冠廷本来希望把这首《天鸟》给林子祥演唱,但唱片公司老板听到这首歌后大为感动,决定亲自帮卢冠廷出一张专辑,让他自己唱这首歌。从此,他终于获得了渴望已久的机会,成为一名真正的歌手。而他高亢略带颤抖的嗓音,也借着他笔下那些出色的旋律被歌迷逐渐熟识。1984年,卢冠廷又幸运地举办了人生中第一场演唱会。至此,卢冠廷开始在香港建立了事业的基础,稳扎稳打地在乐坛发展下去。他在后来所写下的那首《凭着爱》中这样唱道:“曾经在高高低低,弯弯曲曲中跌倒,才知道开开心心简简单单已经极好。”在多次的挫折跌倒过后,他终于走上了属于自己的那条路。

 

2016年,卢冠廷香港红磡演唱会现场。图/视觉中国

 

“快乐老实人”

 

卢冠廷这个名字,是夫人唐书琛帮他起的艺名,他的真名叫“卢国富”。这个带有香港味道的本名,倒是很贴近他那些风格清新质朴的歌曲和音乐,也能让人想起他曾在诸多港片中塑造的角色:一位朴实开朗,性格逗趣的青年。1985年,导演陈国熹邀请卢冠廷出演电影《半段情》的男主角,顺便请他做电影配乐,最后创作出的电影的主题曲也很符合他的形象,名字就叫《快乐老实人》。这部电影获得了成功,卢冠廷也从那时起开始进军影坛。

 

幽默、乐观的气质,以及从内心散发出来的快乐,可能是卢冠廷在年轻时不断努力,等待机会的那些时光中,慢慢磨炼出来的。在卢冠廷看来,他能学会音乐的事实说明,人的缺陷可以变成无限的动力。这种动力,也催生了他在创作中不拘一格,自由发挥的良好心态,让他常有灵感诞生。《赌神》中周润发出场时那段让人心潮澎湃的音乐,就能体现卢冠廷这种无拘无束的思维。他对《中国新闻周刊》回忆自己创作这首歌的灵感时说到,写这段音乐时,他脑海中忽然浮现出中国乐器唢呐的声音:“像(赌神)这样隆重抢眼的画面,(配的)音乐也一定要抓耳、劲爆,于是我就想到唢呐,它一出声,就能让十里八村的人听到。”果然,凭着这个灵感,他也写出了如此“抓耳”的音乐。

 

1997年,卢冠廷在电影音乐领域发展正顺,厄运又找上了他:因为制作电影音乐总要熬夜,还要长期和音响器材打交道,他患上了化学物质敏感症。为了身体,他只好放弃在电影配乐领域取得的一切成绩。后来的数年里,他更多的时候选择休养,过上了更环保、更贴近自然的生活。而因为读写障碍的原因,多年来卢冠廷一直无法记住过多的歌词,身为知名歌手的他,至今只开过三场演唱会,失去了很多直面听众的机会。不过,当人们在李宗盛、林子祥等好友的演唱会舞台上,看见他那腼腆的笑容时,依然能感觉到他那发自内心的快乐。

 

“快乐老实人”的快乐,很大一部分也源自他温馨的家庭生活。多年来,卢冠廷和太太唐书琛既是生活伴侣又是事业伙伴,在任何场合,卢冠廷都会对太太的歌词和为人赞不绝口,甚至永远将太太的成就放在他个人之上。他们的生活日常有时也会成为歌中的灵感。比如,二人合作的一首名为《陪着你走》的知名粤语歌,其中也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当年卢冠廷刚写好这首曲子时,卢冠廷和唐书琛正在吵架,但第二天卢冠廷起床后,发现唐书琛已经将歌词写好,内容正是他们恩爱的日常生活,“爱,谁说永不会长寿,陪着你一生到白头”,他听完后大为感动。后来,《陪着你走》成为香港人心中最喜爱的婚礼歌曲之一。“找到合适的对象之后,你要珍惜她,爱惜她。重要的是,不要期望对方可以为你付出多少,而是要想,你可以为对方付出多少。”谈到这份几十年的感情,他如今也依然动情。

 

2015年,卢冠廷与妻子唐书琛相伴出席新专辑试听会。图/视觉中国

 

正因为心中拥有一份如此真挚的情感,卢冠廷笔下的《一生所爱》才能打动如此多的听众。他曾回忆,当年《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的导演刘镇伟为了让他写出好的配乐,给他讲了剧情里很多曲折动人的故事,但是记忆力不好的他,单单只对导演口中的那一句“五百年没有结果的爱情”印象深刻,才写出了这段溢满悲伤的旋律。如今再回忆往事,他说,《一生所爱》的魅力,或许就是在于那段五百年都没有结果的、仿佛永远得不到的爱情。“这会带出隐藏在你细胞中的那种浪漫。”他想象着,或许再过一百年后,还会有人再唱起这首歌,依然为其中的故事感动,为这份跨越时间的情感,再度流下眼泪。

 

发于2024.3.18总第1132期《中国新闻周刊》杂志

杂志标题:卢冠廷和他的一生所爱

记者:仇广宇

编辑:杨时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