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过去一年,他超过300天都在车上

王春晓  2024-02-18 13:12:06


2023年,王刚很忙,作为厦门曙光救援队的队长,他不是在救援现场,就是在去救援的路上,几乎没有停下来。

 

就在春节前,王刚仍然在执行搜救任务,寻找一位在20多天前自杀的人。收到搜救任务时,王刚正在医院检查身体,但情况紧急,他等不到检查结果出来,就与队友驱车2000多公里来到现场,顶着寒冬通宵作业。

 

夜晚22时,王刚从湖面撤回车上,一边吸溜着泡面,一边和中国新闻周刊说起了自己过去的这一年。

 

“又忙又累,根本停不下来。”

 

图/受访者提供

 

以下来自王刚的口述。

 

一年超过300天都在车上

 

去年,我们曙光救援队共执行国内外大型灾害救援12起,包括年初的土耳其7.8级地震救援任务,龙岩5.7极端天气4名村干部失踪搜救任务、“杜苏芮”台风“追风救援”、积石山地震等。

 

这是我在做公益救援15年中,大型灾害救援次数最多的一年。在每个大型救援现场的时间至少一个礼拜,加上各种大大小小的求助,一年中有超过300天是在车上过的。

 

去年1月,我在土耳其救援。地震发生后,当地治安陷入了混乱,为了保证安全,当地检察官把我们安排到了一处已经转移犯人的监狱里休息,24小时有监控和持枪守卫,没想到曾经最危险的地方成了最安全的地方。

 

在土叙边境的一个村庄发放物资时,我遇到一位失去家园的老人,他用雨布在废墟边搭建了一处窝棚休息,得知我们从中国赶来救援,他从自己的临时住所抓了一只鸽子送给我们。

 

鸽子被视为和平美好的象征,但我们无法带上飞机,后来还是还给了他。

 

夏天的那次“杜苏芮”追风救援行动印象太深了,最初我们从厦门出发,一路驱车抵达河北涞水和涿州救援,接着响应了山东德州地震,随后又掉头北上去吉林、黑龙江应对水灾,这条路线来回上万公里,我们花费了50多天,是行进最远的一趟路程。

 

图/受访者提供

 

记得在涿州救援时,当时那个小区门前就是拒马河,连续强降雨后,小区成为了孤岛。我和队友花了很多工夫开船进去,正在带着群众转移时,突然涨水到七八米,整个船身被水冲得横向倾斜,几乎要翻了。

 

近十分钟后我们才找到了一条相对平缓的河道冲出来,下船时一位老人拍了拍我的肩膀。那个瞬间,我高度紧张的情绪一下子放松了。

 

因为在灾害救援中的出色表现,国家应急管理部专门给我们发了感谢信,对我们来说这算是最高肯定了。

 

但对我而言压力还是挺大的,过去一年,我们预支了差不多未来3年的救灾资金。因为各种原因,去年社会和企业捐赠明显减少,但我们并没有因此减少装备采购和专业培训的支出。如果降低了这些标准,就意味着团队危险增加,救援应对能力也会有所减弱,这是我最不希望发生的事情。

 

所以新的一年,我的重要任务就是要想各种办法寻找资金、资源,要维持团队运作下去。

 

救援队多了,但希望能更专业

 

其实我们救援队这一年的状态,可能和国内很多社会救援力量的状态差不多,大家都很忙。社会和舆论对民间救援的关注也越来越多了,事故一旦发生,很多救援队伍就会迅速响应。

 

民间救援队伍也越来越多,实话说我是有些担忧的。

 

图/受访者提供

 

这几年,国内社会救援队伍逐渐两极分化,一边是认真干活的,一边是吹牛作假的。

 

比如,一些灾害发生后,当地部门已经发了通知,不再需要外地民间救援力量,但还是有一些队伍堵在路上,人还没到,报道就出现了一大波;有些力量不带救援工具到了现场,又临时向当地和社会求助:我们需要发动机,需要救生船,这不就是捣乱吗,没有工具怎么救援?

 

做了这么多年,我渐渐觉得,当年的那份纯粹、纯净越来越少,一些团队把这件事情作为争取利益和名誉的舞台,甚至成为一种时尚。

 

或许是因为缺乏经验和资金,一些民间救援队伍对自身人员的专业性要求较低,对队员的专业培训、训练相对较少,真正到了灾难现场,你就会发现,这些水平参差不齐的人员发挥的力量有限,反而占用了很多资源。所以我常说,救援需要热心和勇气,但更需要专业和标准。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在救援时候要建立好良好的沟通机制。经常出现“不是当地缺什么就捐什么,而是我想捐什么,当地就要接受”的情况。

 

比如某一次救援到了尾声,社会救援力量还在源源不断地捐赠面包、矿泉水,但并未考虑灾民安置点的实际需求,实际上,当地取暖才是大问题,晚上冻得睡不着觉,面包矿泉水能解决什么问题?

 

救援是一件实打实的事,不能表演救援。

 

图/受访者提供

 

新一年,希望能停下来

 

去年一年,我们救援人员基本都没怎么休息好,白天展开救援,晚上讨论方案,若是重大灾害,甚至需要连轴转。

 

直到现在我都一直保持着睡觉戴耳机的习惯,生怕睡着了听不到求助电话。救援队也有24小时救援热线,但一些单位、组织遇到紧急情况,就会直接联系到我这儿,作为最后一道防线,我始终不敢掉以轻心。

 

所以我的身体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因为长期的饮食、作息不规律,我出现了严重的胃溃疡,甚至出现了胃出血、心脏不适。前不久我基本上每天都在大把地吃药,本来想着任务结束后好好休息一下,但紧接着又收到了这次搜救请求。

 

这一年事情总是一件接着一件。除了大部分时间在各地奔波救援,剩下的几十天也被塞得满满当当,我要负责队伍体系的搭建管理,要和各级应急救援部门交流,还要安全培训、宣讲开会,根本没法停下来。我有时候都会想,什么时候才能歇一歇啊。

 

这次搜救结束后,我准备先好好补个觉,其他事情等睡醒了再说。你看我现在,大冬天的在结冰的湖边待着,能吃一碗热泡面就已经非常满足了。

 

至于接下来怎么过春节,也没什么计划,其实我对于节假日的概念已经很弱了。我们经常讲,别人过节,我们过关,因为每到节假日,大型活动最密集,也是出事概率最高的时候。

 

过去三年的除夕,我要么在水库上捞人,要么在郊区找人,都没怎么休息。所以今年只希望能在队里安安稳稳吃个年夜饭,大家一起聊聊天,就很满足了。

 

作者:王春晓

编辑:胡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