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好好干,封你个铲屎大将军”| 专访吾皇漫画作者

李明远  2019-08-19 11:09:23

“我命由我不由铲屎官”

  猫叫吾皇,半睁细眼,表情傲娇;狗叫巴扎黑,瞪眼皱眉,满脸无辜。

 

  “皇皇、黑黑,我要出去几天,你们在家乖乖的哦。”铲屎官少年一边收拾行李一边对这对猫狗CP说。

 

  “你去哪儿?去多久?啥时候回来?”“你带不带我?”“你为什么不带我?”“你是不是有别的狗了?”“你是不是不要我了?”“我已经开始想你了……”巴扎黑牵着少年的裤脚,连连发问,眼神可怜。

 

  吾皇一如既往,满脸霸气、不屑:“巴扎黑,你能不能有点出息,我们猫就从来不挽留人类。”

 

  下一幅画面,吾皇已经坐在少年打开的行李箱里。

 

  在西安漫画家白茶笔下,以吾皇、巴扎黑为主角的漫画,不仅讲述了吸猫撸狗人士深有同感的趣事,也通过宠物的视角与思维,解构人性。

 

  吾皇漫画火了近5年。如今,大众不仅能在图书、周边商品、微博微信等官方渠道,见到吾皇和巴扎黑,还能在表情包、授权的合作产品中,看到它们的形象。

 

  犀利“吾皇”

 

  吾皇的最初形象,在2014年7月诞生。

 

  此前一年,作者白茶在微博宣布了自己的大计划:“今年的首要目标是画够两百只喵星人!大家记得顶我!”这个选择兼具理性与情感——创作猫系列,既是因为自己喜欢猫,也是因为他考量了受众面。在“吸猫”一词还没流行时,爱猫族就已是一个庞大的群体。

 

  不过,画了一阵子以后,白茶发现他笔下的猫很多有相似性,就转而尝试从猫身上找性格特点。他把其中一只猫的眼神改了一下,成为了个眼神犀利的霸气形象。

 

  这只猫似乎有很多要吐槽的话,白茶就把话配到猫旁边:“遇事冷静,脸小三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好好干,封你个铲屎大将军”“谁一辈子没干过几件龌龊事,既然彼此彼此,那就放过彼此”……

 

  他开始在微博分享这只眼神霸气的傲娇猫,白茶干脆根据网友的留言,给它定名为吾皇,并且为吾皇配了一只八哥犬伙伴。

 

  2014年11月17日,白茶在微博正式官宣,为吾皇和巴扎黑定名。

 

  “创作者刚火时,创作精力非常旺盛,作品非常经典。”白茶说,那时候的他,感觉自己好像什么东西被打开了,思维始终处于兴奋状态。

 

  回归理性,他分析,吾皇能够走红,受新媒体兴起的大环境影响很深。那时,微博营销号和微信公众号刚兴起,很多平台缺乏内容,形成一拨转发潮,就带动了一群网友认识喜爱吾皇形象。

 

  那段时间,白茶几乎篇篇漫画的阅读量都能过万。

 

  如今,微博上白茶的粉丝突破400万,这位85后漫画家已是许多人眼中的“成功人士”。

 

  “幼稚的幽默”

 

  白茶原名梁科栋,把笔名定为白茶,也是从创作出发考量。因为他曾经非常躁动,充满年轻人身上的不稳定性,静不下心,又深知这样不好。于是,希望笔名能够时刻提醒自己,创作更加屏气凝神。在他看来,茶代表着性情温和、沉稳内敛,不能叫绿茶、红茶,就叫白茶。

 

  2015年5月,白茶出版了第一部关于吾皇和巴扎黑的漫画集,定名《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简称《喜干》)——这个系列已经出到第四部。

 

  而出书源自白茶隐隐的担忧:“互联网高速运转,网红内容,可能稍不留神,就消失踪迹了。如果吾皇想要长久发展,必须要沉下来,出现在真实世界里,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在他看来,书籍正是吾皇和大众的一个连接。

 

  在二次元世界,吾皇、巴扎黑的铲屎官是一对父子——少年和老爹。在创作时,白茶会在吾皇、巴扎黑、少年等角色特质中来回穿梭。少年的人物设定是个宅男漫画家。一定程度上,它有白茶自己的影子。

 

  比如,漫画中经常画到少年被编辑催稿。他坦承,自己的创作也会遇到阻碍。在创作《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的我的样子》第二部时,他曾经历过一次比较严重的创作瓶颈。“我那时觉得,好像宠物故事都讲完了,吾皇系列该终结了。”

 

  和好友的一次聊天,帮他打开了更大空间。好友跟他说,“你没有发现吗,你画的其实不是动物,你画的是人。《我爱我家》《生活大爆炸》就是一群好玩的人,每天发生很多好玩的事情。如果是三个朋友住在一起,垃圾桶倒了谁来扶,都可以有故事。”

 

  白茶听了豁然开朗。他发现,自己潜意识里也觉得自己画的是人,但是没有认真想过,如果笔下的形象,本质上是人的话,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

 

  白茶笔下,吾皇漫画故事底色温暖,泛着调侃、风趣的光彩。

 

  “我漫画里的幽默还挺幼稚的,希望以后能用幽默来表达更多情绪。”对于创作,白茶说,“幽默是活在夹缝中的。你会发现,有时候一个人幽默,不是一个梗很幽默,而是一个形象的姿势、眼神,甚至叹个气你都会把你笑肚子疼。”

 

  白茶希望自己以后能做到高级的幽默,但他并不觉得自己是天生幽默的人。相反,他自认为有些伤春悲秋,“像个诗人”。他早期画的漫画、插画,青春文艺色彩居多,“风格是先天和后天融合而成的。既要有天生对色彩的感受,还要结合后天的阅历。”

 

  第三理想

 

  白茶说自己在少年时代,曾是个躁动的小孩。

 

  小时候,白茶曾有许多理想。他的首选理想是飞行员,因为一次头部受伤,提早断送了飞行之梦;第二个理想是做演员,但被家人及时阻止。没能做演员,白茶遗憾,他把做漫画家视为换个形式当演员,“漫画家可以创造一个世界和很多角色,表达喜怒哀乐。”

 

  第三理想才是漫画家,这倒不是凭空而来,他从小就擅长绘画,五六岁时,同龄人画小人,是在圆形脑袋底下画几个简单线条,他则有了空间感,按照身体真实比例画。

 

  但和许多农村成长的85后一样,白茶家里条件有限,看的漫画并不多。《灌篮高手》《幽游白书》都是没前没后地看。“当三井寿下跪说‘我要打篮球’时,我看哭了。”看《灌篮高手》,对白茶最大冲击在于漫画表现出的浓烈情感。

 

  只是这个理想,也并没有得到家人支持。白茶的爸爸是老师,在白茶初中毕业后,就让他进卫校学习,希望他能从医。“我明显不是那块料,甚至有些晕手术刀。学医过程中,我就偷偷画画,没事就临摹一些作品。”

 

  从卫校毕业后,白茶找不到医务工作,去做了半年服务员,临摹漫画充斥在业余生活里。

 

  父亲恨铁不成钢,拿他没办法。白茶的一位叔叔,帮他想办法。有次,叔叔从收音机里听到,有卡通工作室在招人,就带着白茶去找到老板:“你就让孩子待在这儿,哪怕打扫卫生也行,得把这个梦想给圆了。”老板一心软,就把白茶收了。

 

  白茶在两个月时间里进步神速,他给图库画画,画一个小汽车或小蘑菇,能赚六毛。后来,他又接了一些工作量大的简单项目,慢慢地每月能赚到七百到九百元。当时做服务员每月工资也就三四百元。

 

  爸爸看到儿子有了进展,开始支持他,并帮他联系学校深造。

 

  2005年,白茶考进西安美术学院,学习平面设计。入学后,白茶觉得老师教的总体偏理论和皮毛,加上学费昂贵,动了退学念头。

 

  大二第二学期,白茶悄悄退学。在退学后七八年里,他都觉得这个决定特别正确。后来走上职业道路,他意识到想要更上一层楼,大学老师当时讲的话有一定价值。只不过当时自己年少轻狂,没能深刻理解。

 

  “你一直这么有主见吗?”面对中国新闻周刊的提问,白茶说:“画画的人一定要学会独立思考。”他并不后悔当年的退学决定,并延伸开来讲,“你可以喜欢很多东西,但是你不能特别崇拜某样东西。”

 

  退学后,白茶成了自由职业者,接一些商业插画工作维持生活。他一开始还很骄傲,自己能靠此生存。

 

  事实上,刚开始的七八年,白茶的日子比较难过。2006—2016这十年里,白茶在西安从一个城中村搬到另一个城中村,居无定所。即便稍微有点钱住进楼房,也是50年历史的老楼,他和另外两户三口之家共同挤在三室一厅里,“大卡车从楼下经过,整个楼都在震,我觉得自己随时可能会掉到一楼去。”

 

  最艰难时,白茶既要维持生活,还要面对来自家里的压力。到了二十七八岁,事业没有进展,也不像上班族那样有五险一金,白茶爸爸开始着急了,希望他去当老师。

 

  但白茶一再拒绝。日久天长,父子二人已经无法沟通。等到帮助过他的叔叔苦口婆心劝解,白茶确实有些动摇了,“当时我真的有点想放弃了,想着实在不行的话,我就去当老师吧。”

 

  幸运的是,在那几个月之后,白茶画出了吾皇,创作生涯走向转折。

 

  自恋

 

  《喜干》系列漫画,记录下吾皇、巴扎黑、少年、老爹的许多趣事。在他们的世界,劝吾皇洗澡,给巴扎黑看病,都被画成不断反转的故事。

 

  漫画里的内容,一部分是漫画形象在自己的世界观里的故事;另一部分,是与现实世界互动性非常强的内容,比如年轻人脱发、加班工作等社会热点。白茶希望,让年轻读者感到,漫画中的形象似乎真的在现实世界存在。

 

  白茶的现实世界也在改变。

 

  吾皇诞生后,形象很受商业市场青睐。2018年,品牌授权收入占比能达到公司收入的60%。谈到对于IP开发的理念,白茶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如果仅凭一己之力,他可能现在还在西安接一点广告,赚点小钱。

 

  这得益于在西安认识的一位插画师朋友——味精。味精后来转行做培训,积累了不少商业合作经验。有次,两人聊天,白茶邀请她来做运营,味精在尝试时发现,吾皇未来前景很大,于是提议白茶来北京发展。

 

  “我当时打死都不愿意,因为自己不愿意奔波,也没有创业感。”后来他又理性地做了一番调查,不论是西安还是上海的朋友,都提议他去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发展。白茶仔细考虑了一番,决定去北京。

 

  刚开始,白茶工作室只有四名员工,后来,工作室又来了一个合伙人负责授权方面的业务。

 

  对于商业合作,白茶持开放态度。他认为,商业合作能够为漫画作品提供能量,“商业护航,能够让更多人看到作品,也能让作品保持一定新鲜度。”

 

  在授权合作中,白茶工作室要在市场和吾皇之间,找一个契合点。“我的宗旨是吾皇的世界观、调性不能变,在合作中要让客户觉得合理,也要让消费者看到时不觉得枯燥。”

 

  《喜干》系列受到欢迎,白茶也有苦恼:《喜干4》刚推出,已经有读者在微博下催他再出新一部。白茶的工作时间大部分都被吾皇占据,没空做其他新作品。但他又一直有很强烈的表达欲,希望发掘新题材。

 

  除了表达欲之外,漫画家还有个共同点:比较内向,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这对创作既有好处,也有坏处。坏处是很容易陷入自恋,让读者看不清楚创作理念。“这很矛盾。”白茶说。

 

  他曾经一度陷入自己的世界——想把吾皇的故事做成像漫威宇宙那样的多重宇宙故事,并且实实在在地构思了很长时间。后来,理性让他抽离出来,觉得自己可以做着玩,但面向读者,还是要一板一眼做好吾皇的故事。现在回想当初的想法,他甚至觉得有点荒谬。

 

  5年来,吾皇沉淀下来一批忠实读者。但互联网发达的当今时代,沉淀这件事,变得越来越难,“现在大众的注意力越来越不集中了。以前一条网络词语,能火上一年时间。现在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少了。”白茶觉得,许多影视、动漫作品,正不断分散大众注意力。

 

  即便在吾皇IP上再长出一个枝芽来,在白茶看来也比较困难。《喜干4》中另一个角色傲霸,是只流浪猫。白茶一直希望,把傲霸独立出来做成系列故事,“它没有那么强烈的个体性格,要靠故事吸引人。很难做。”

 

  如今,白茶每天来到工作室后,会和内容组的三位同事,一起讨论最近的社会热点,共同商量吾皇的新的故事方向。

 

  在漫画世界里,白茶不仅是创作者、是“演员”,现在变得更像一个导演。“这也算实现了小时候的理想。”他说。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