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舒客宝贝开启“科学防龋·守护儿童口腔健康科普行动”,分龄理念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李舒  2024-04-16 14:56:06

4月11日,由中华口腔医学会、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发起,舒客宝贝提供公益支持的“科学防龋·守护儿童口腔健康科普行动”召开。众多关心儿童口腔健康事业的人士齐聚大会,共同探讨、推行儿童科学防龋方法。

 

 

 

为提高公众对儿童口腔健康的重视程度,大会接连开展圆桌讨论会议,发布《科学防龋——儿童口腔健康护理维护指导》及行业首个RDA分龄专利清洁技术,以此加强儿童口腔健康教育、推广科学的防龋方法。

 

当天,“儿童防龋公益科普传播计划”“关爱小乳牙·分龄防龋计划公益助推官仪式”等活动也正式启动。

 

《科学防龋—儿童口腔健康护理维护指导》正式发布

 

当下,儿童口腔健康问题日益凸显,儿童口腔健康问题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重中之重。树立社会对儿童口腔健康的科学认知刻不容缓,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医师郭传瑸在大会上在致辞中表示:“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息息相关,尤其是对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而言,口腔健康更是关系到他们未来的幸福生活。健康的口腔不仅影响着孩子的咀嚼和发音,还会影响到心理和社交,是他们自信心的源泉。因此提升儿童口腔健康水平,让每个孩子拥有健康的口腔,自信的笑容,美好的未来已成为我们重要的使命。”

 

面对这一发展趋势,中华口腔医学会与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发布的《科学防龋—儿童口腔健康护理维护指导》(以下简称《指导》),旨在为公众提供全面、科学的儿童口腔健康护理指南。该《指导》提出,不同年龄段的儿童的口腔发育特点不同,其口腔护理的侧重点以及护理方式也存在差异,实行有针对性的儿童口腔护理,是预防龋病的关键之一。

 

对此,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岳林展开分析道:我们鼓励、提倡,孩子使用含氟牙膏,2岁以下宝宝,可挤出米粒般大小含氟牙膏用于刷牙,2~5岁牙膏份量变更为豌豆大小,6岁以上的孩子可采用含氟量更高的牙膏。

 

基于当下儿童口腔健康认知误区与分龄护理相关问题,口腔学术机构代表、知名口腔专家等也分享了不同的见解。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主任医师、教授中华口腔医学会儿童口腔医学专委会前任主任委员邹静表示:当下,儿童龋齿患病率高,发病早,也是在提醒家长,要从孩子第一颗乳牙起,关注儿童口腔健康,培养认真刷牙的习惯。

 

 

中华口腔医学会圆桌对话

 

刷牙是国内外公认的有效清除牙菌斑的手段,但需专业指导儿童正确刷牙方式,并根据儿童不同的年龄段实行精细化分龄选择对应的护理方案。

 

西北大学医学院口腔医学系教授、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口腔文化专委会副主委李刚针对儿童口腔分龄防蛀的优势指出:分龄防蛀的优势首先是针对性强,根据儿童不同年龄段的牙齿生长特点和口腔环境精准地解决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护牙需求,提高防蛀效果;其次是具有科学性,充分考虑到了孩子们不同时期的口腔需求实现科学防蛀;此外,分龄防蛀安全性较高,通过科学的分龄,比如2-5岁是乳牙期、6-9岁是换牙期、10-12岁是恒牙长成期,含氟剂量、清洁力等参数能够针对性地调整,确保了使用的安全性。”

 

儿科专家、北京崔玉涛诊所院长崔玉涛认为:很多孩子刷牙的时候都是敷衍了事,刷不到2分钟就完事了,这样并不能有效清除牙菌斑,因此家长要帮助、监督孩子用正确的方式刷够2分钟。家长意识的觉醒是改善儿童龋齿状况的重要因素,希望在防蛀这件事上,大家能做得更精细化、科学化。

 

首个分龄专利清洁技术落地,舒客宝贝助力儿童口腔健康事业

 

目前,儿童口腔健康需分龄护理已成业内共识。但整体来看,大众与行业内对儿童口腔护理的标准仍然滞后,导致国内牙膏对牙齿的磨损程度没有有效限制,部分家长仍处于儿童牙膏不分年龄甚至混用大人牙膏的误区,这些都将对消费者的牙齿健康造成极大隐患。

 

大会上,舒客宝贝品牌代言人郭晶晶分享了自己对育儿独特的见解和经验:“因为我的三个孩子刚好处于不同的牙齿发育阶段。我会特别留意分龄护理,根据乳牙期、换牙期、恒牙长成期的分龄护理标准,给孩子选更合适的产品。口腔健康是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一环,而分龄护理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

 

本次大会的公益支持方舒客宝贝率先突破,发布了行业首个RDA分龄专利清洁技术,为儿童分龄防蛀提供了标准和科学理论。

 

RDA是一种衡量反应牙膏清洁力的指数,指数过低达不到清洁效果,过高又会造成牙齿严重受损。由于不同年龄段牙齿的矿化程度和牙釉质疏松度有所差异,因此所使用口腔产品的清洁力也应有所不同。如2-5岁的儿童应使用RDA值30-50的牙膏,6-9岁换牙期的儿童则使用RDA值50-70的牙膏,10-12岁恒牙长成期使用RDA值70-90的牙膏。有效的防蛀不仅要促进牙齿矿化,抑菌产酸也是防蛀的关键环节,添加长效抑菌成分的牙膏可以通过抑制致龋菌变异链球菌生长,从源头减少菌斑致龋菌,通过长效抑制牙菌斑生长代谢,抵抗牙菌斑代谢蔗糖产酸,从而实现12小时长效防蛀。

 

儿童口腔护理行业正需RDA分龄专利清洁技术来提供了更为精准和科学的参考依据,从而进一步推动儿童口腔护理领域的发展更加规范和专业化。

 

有了科学的方式方法,仍需进一步推广来消除误区。大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处处长赖建强呼吁:“健康口腔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过程,需要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倡导相关专业医疗机构举办口腔知识讲座,开展科普活动,提高大众对儿童口腔健康的认识和重视程度,支持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多种形式的传播科学防龋知识,提高大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帮助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供更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儿童口腔护理产品和服务。”

 

当天,“儿童防龋公益科普传播计划”等公益活动也正式启动,集齐联合发起方、舒客宝贝、舒客宝贝代言人郭晶晶、微博、业内专家等社会各界力量,通过多平台的传播活动,开展如口腔义诊、口腔健康讲座等活动,向公众普及科学分龄防龋方法,提高口腔护理意识。

 

 

薇美姿联合创始人兼CEO曹瑞安与舒客宝贝代言人郭晶晶共同见证了“关爱小乳牙·分龄防龋公益计划发布仪式与助推官颁发仪式”,联动抖音、小红书达人、新媒体平台以及社会各界力量全面推进口腔健康科普事业。

 

 

 

薇美姿联合创始人兼CEO曹瑞安表示,公益需具备长期主义精神的同时,还要积极创新,保持初心,用爱来影响人。未来,舒客宝贝除了在分龄防龋上的研发投入外,还将继续开展公益活动,将分龄护理科学防龋的理念传播给更多的人。我们也希望携手专业机构中华口腔医学会,借助媒体平台人民网·人民健康的力量,将科学的口腔护理方式传播给更多人,影响更多中国儿童。

 

未来,舒客宝贝也将基于每提供一支小护盾分龄防蛀牙膏收益,都会有专项捐赠,用于儿童健康公益事业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儿童。

 

儿童口腔健康事业是一项长期工程,相信未来在政府、口腔学术机构引导下,企业和媒体的参与和传播下,科学的防龋知识将会深入到更多家庭之中。

 

正如人民网总裁办公会成员、人民网人民健康董事长万世成在致辞中所言:“我们需要通过更多的渠道、更深入及更优质的科普,让口腔健康知识走入每个家庭,让‘好好刷牙’这一简单却有效的防龋手段,真正深入人心。”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