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焦聚财富管理前沿智慧,共话行业发展趋势——晨星(中国)2024年度投资峰会举办

李夏  2024-04-16 10:47:16

4月13日,晨星(中国)2024年度投资峰会在广州盛大开幕。

 

当前,财富管理行业蓬勃发展,公募基金管理总规模逼近30万亿元大关,居民的金融资产配置需求日益增长。财富管理新时代,公募基金如何“发力”?对于机构而言,降费环境下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如何在产品创新与专业化管理层面打造差异化发展路径,把握财富管理转型发展机遇?如何从“投”“顾”两方面提升投资者获得感?财富管理机构需要谋筹全局、布局长远。

 

值晨星公司成立 40 周年之际,晨星投资峰会首次在中国启幕。此次峰会以“新趋势 新赋能 创共赢

 

——探索资产与财富管理新时代”为主题,会议特别设置6大主旨演讲与7大圆桌论坛,汇聚政府及监管、海内外顶级财富管理机构代表、专家学者等,共话资产与财富管理行业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核心挑战与无限机遇。

 

本次峰会由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指导,晨星(中国)主办,盈米基金、基煜基金协办;广州投资顾问学院、广州投顾产业链投资公司为支持单位。

 

焦聚财富管理发展新业态

 

本次峰会落地广州,近年来,广州率先启动建设大湾区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提出打造以“一城一港一湾”为核心的“广州资管走廊”等20项重点举措,推动投资顾问业态发展。

 

4月10日,广州正式印发出台《广州市大力发展投资顾问业态的若干措施》(简称投顾十条),从顶层设计、培训体系、人才建设、申请牌照、机构转型、落户支持、金融科技、跨境理财、营造生态、防范风险等十个方面推动支持广州投顾业态发展。本次印发的“投顾十条”是国内首个支持投顾业态发展的地方政策性文件,亦是助力广州打造立足湾区、面向世界的“中国投顾第一城”的重要支撑。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赖志鸿出席此次盛会并发言,随后晨星全球首席战略官兼全球投资研究总裁Michael Holt作为主办方致欢迎词,同时他还介绍了晨星以投资者为中心的使命,以及晨星为赋能全球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成功做出的努力。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带来大会的第一场主旨演讲,他表示,在晨星成立40周年以及资本市场经历重要变革之际,晨星首次把在全球都有影响力的重要峰会放在广州,既说明了晨星对中国下一步资本市场、投资发展方面的重视,也代表了业界对于下一步投资行业、投顾行业如何发展更普遍的关注。

 

围绕“与投资者实现双赢: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主题,晨星全球高级战略顾问陈鹏带来第二场主旨演讲,他首先分享了晨星关于投资者回报和基金回报差距的全球研究成果,并指出“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并非中国市场特有现象,造成这一问题背后的根源是投资者行为偏差,然后介绍了晨星的解决方案,最后分享了晨星在推进投顾发展的经验。

 

盈米基金总裁肖雯分享了她对账户管理模式下投顾业务的思考,介绍了对于海外账户管理模式的观察,以及基于盈米自身投顾实践经验的思考。

 

公募基金行业蓬勃发展,基金产品已经成为普通投资者分享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红利的重要方式。聚焦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晨星(中国)总经理冯文,申万菱信基金董事长陈晓升,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景顺长城基金董事及总经理康乐,美国信安金融集团副总裁、中国区负责人钟蓉萨就财富管理新时代公募基金如何“发力”进行深入探讨。

 

在圆桌环节,中信建投非银金融与前瞻研究首席分析师赵然,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马奔,中金财富证券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乔博,嘉实财富总经理陶荣辉,招商银行首席财富顾问、招商银行财富平台部总经理室成员郑致芬分别从各自角度,探讨如何把握财富管理转型发展机遇。

 

晨星首席研究和投资官Dan Kemp对“财富管理中的资产配置和组合管理”展开分享,他提出投资以人为本,晨星的任务是带领投资者在市场波动中实现他们的目标。

 

汇聚投顾智识,共话财富管理未来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居民家庭财富不断增长,家庭资产结构也逐渐开始改变,金融资产的配置需求日益增长,更加科学、专业的财富管理服务成为我国居民迫切的诉求。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财富管理行业服务形式已经从单一的资产增值产品开始转向综合化的资产配置组合。随着金融产品的逐渐普及,公募基金和各类理财产品投资者数量快速上升,越来越多大众投资者进入财富管理市场。新形势下,投资顾问业务的价值显著强化,同时也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买方投顾”转型成为大势所趋。

 

思睿集团合伙人兼首席经济学家洪灏从三个层面分享了对于当下经济形态及市场的展望。

 

圆桌主持晨星(中国)产品总监杨涛与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彤,蚂蚁投顾(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斌,嘉信理财(上海)总经理Thomas Pixley,东方证券副总裁徐海宁就如何从“投”和“顾“角度提升投资者获得感进行了全方位解读。

 

主旨演讲中,Providend创始人兼CEO Christopher Tan从Providend自身出发,带来关于新加坡买方投顾发展历程的分享。

 

投资者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投顾?在本次峰会的第四场圆桌论坛中,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彤与7分钟理财创始人兼CEO罗元裳,Providend创始人兼CEO Christopher Tan,银华基金投顾策略研究员许伟(雪球号无声)以及资深媒体人杨天楠从大V视角进行了探讨。

 

携手共赢,共谋财富管理高质量发展新篇

 

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下,财富管理行业蕴藏着持久增长潜力,财富管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亦为各方所关注。可持续发展不仅意味着行业在经济层面的稳步增长,更涉及到社会、环境等多个维度的协调发展。在财富管理的实践中,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注重ESG(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的融入,通过优化投资策略,推动资本流向更具社会责任感、更环保、更可持续的领域。

 

以养老为目标的投资呈现出典型的“长周期资产配置”特征,如何用资产配置助力养老投资“长跑“?本场圆桌对话中,上海基煜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鸣与兴证全球基金FOF投资与金融工程部总监养老金管理部总监林国怀,富国基金多元资产投资部总经理兼FOF基金经理王登元,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FOF基金经理夏莹莹,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资产配置部基金经理许利明对此进行了深入解读。

 

在全球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日益凸显,地缘政治与社会矛盾冲突频发的背景下,ESG和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国际国内政策的推动、研究的支持、企业和投资机构的实践成为可持续投融资的推动力量。

 

晨星Sustainalytics大中华区总经理徐彬,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王坦,摩根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ESG业务总监张大川,UNPRI中国区负责人罗楠, 以及南方基金可持续发展部高级副总裁冼薇薇,就可持续投资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就新形势下的固收和权益投资议题,晨星(中国)基金研究中心总监王蕊,天弘基金固收体系总监姜晓丽,招商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专业副总监刘万锋,富国基金固收投资部副总经理武磊,以及国投瑞银基金投资部副总监綦傅鹏发表了见解。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