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为什么人会觉得自己“一下子变老了”?

敏敏  2024-03-29 12:06:10

明明是日常时刻,但就是感觉自己“一下子变老了”。

 

近日,“原来衰老不是匀速的”登上热搜,不少网友发现,感觉自己突然变老很可能不是错觉,而是“断崖式衰老”真的发生了。根据相关研究结果,虽然衰老是持续发生的——人总是会一天天变老,但却不是匀速的,人体内部分蛋白质水平会在34岁、60岁和78岁发生很大变化。

 

也就是说,在34岁、60岁和78岁这三个年龄,“断崖式衰老”更容易发生。而一个更“恐怖”的消息是,第一批90后,今年已经34岁了。

 

那么,衰老会以怎样的表现出现在我们身上呢?

 

衰老八大信号,全中?

 

严格地说,衰老并不只意味着皮肤松弛、容颜不再,而是从内到外的,多系统、多器官的综合表现,用世卫组织的说法就是,“衰老是一种可以治疗的疾病”,这也难怪人们想尽方法对抗衰老。

 

来看看衰老的八大信号,你中了几个?

 

衰老八大信号:莫名变胖、面容憔悴、更年期症状提前出现、头晕健忘、畏寒怕冷、腰酸腿痛、脱发早白、失眠烦躁|图源:图虫创意

 

从这些“信号”也能看出来,衰老是涉及多个器官、组织和细胞功能下降的一个过程,环境、生活方式等多种因素都会影响衰老的进度。

 

那么,面对衰老,我们怎么延缓它的脚步?

 

前段时间,用NMN来抗衰引发讨论。NMN的全称是β-烟酰胺单核苷酸,是一种自然存在的具有生物活性的核苷酸,不止多种动物(包括人类)体内有NMN,一些水果和蔬菜中也有NMN。

 

研究表明,NMN有一定抗衰作用,如减轻与年龄相关的生理衰退,对大脑健康有所裨益,可以改善认知障碍等。

 

不过最近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有一款中药的抗衰表现比NMN组显著。

 

这项研究共涉及1200只小鼠,研究分为两大板块,一方面探讨药物在自然衰老过程中的干预效果,另一方面则研究在加速衰老情境下药物的干预作用。

 

在自然衰老部分,研究团队从小鼠11月龄开始,分别给小鼠普通饲料、含八子补肾的饲料、含NMN的饲料,并且每过5个月,就对小鼠的外观变化、认知能力、运动能力、心血管功能等生理指标进行详细检测。

 

结果显示,八子补肾能有效预防各系统、组织器官的生理指标恶化及功能衰退,甚至显著延长了小鼠的寿命:自然衰老组小鼠平均寿命21.52月,NMN组小鼠平均寿命23.63月,而八子-低剂量组小鼠平均寿命为23.80月,八子-高剂量组小鼠平均寿命为24.86月。其中,自然衰老组小鼠最长寿命为30月龄,NMN组小鼠最长寿命为32月龄,而八子-高剂量组和八子-低剂量组的小鼠寿命最长达到36个月,比自然衰老小鼠延长了6个月,比NMN组延长了4个月。

 

 

在加速衰老部分,研究团队创新性地引入了压力应激加速衰老模型,通过模拟昼夜颠倒、光周期变换等现代生活常见的不良生活方式(熬夜党看到这里有没有汗流浃背!),以加速小鼠的生理性衰老。

 

结果应激衰老组小鼠出现了脱毛(尤其后背脱毛严重)、毛色花白无光泽、精神状态不佳、活动减少的情况,NMN组小鼠情况比应急衰老组小鼠好一些,八子补肾组小鼠毛色乌黑亮泽、浓密,无脱毛现象,且精神状态良好、活动正常,小鼠整体情况优于NMN组。

 

 

可以说,无论是自然衰老还是应激衰老,八子补肾的抗衰延寿效果都较为显著。

 

多管齐下,延缓衰老

 

其实,若真往前追溯,我国中医很早就对人类衰老进行过论述,八子补肾胶囊也可以说是源自古方。

 

中医对衰老的理论,可以概括为“精气神”,其中精是生命起源,气是生命动力,神是生命体现。

 

不少中医典籍中都有“精气神”的相关记载,如《黄帝内经》中有“生之来谓之精,两精相搏谓之神”“血者,神气也”“之言,明代张景岳所著的《类经》也提到“气聚则精盈,精盈则气盛,精、气充而形自强矣”,清代的中医典籍《类证治裁》更是直接做了一个总结:“人身所宝,惟精气神,神生于气,气生于精,精化气,气化神,故精者身之本,气者神之主,形者神之宅也。”

 

而在中医理论中,肾主藏精,肾精盛衰贯穿人的生、长、壮、老、已全过程,肾精虚则是衰老的根本原因。

 

那么,中医在补肾精方面又有什么方法理念呢?

 

首先就是“子药养精”,如菟丝子、枸杞子等,且现代研究显示这类药物富含卵磷脂、脑磷脂、类性腺激素及多种维生素和抗氧化成分;其次就是“黑色入肾”,如韭菜子等,含有大量花青素、维生素等;最后就是“血肉有情”,即以动物药为主补肾填精,增强集体免疫及抗病能力。

 

具体到补肾方剂,可追溯到汉代张仲景《金匮要略》中的金匮肾气丸,到了宋代,六味地黄丸出现,明代的左归丸、右归丸和五子衍宗丸,如今,就是以菟丝子、枸杞子、覆盆子、五味子、蛇床子、金樱子、韭菜子、川楝子这“八子”来补肾精的八子补肾胶囊。

 

八味中药材|图源:图虫创意

 

值得一提的是,从古方理论到成药,再到实验,八子补肾胶囊研究采用了“理论+临床+新药+实验+循证”一体化的中医学术创新与转化新模式。

 

关于八子补肾胶囊可延缓衰老的研究,也不止我们前面提到的这一个。

 

比如,对于目前国际上认可的衰老标志——表观遗传改变,八子补肾胶囊就颇有成效。

 

表观遗传改变的重点是DNA甲基化,即DNA的某些位点上出现了甲基基团,而衰老过程始终伴随着DNA甲基化的动态变化,可以说,DNA甲基化水平是机体衰老程度、身体机能和衰老相关疾病的“判定指标”,对应的,如果某种物质能逆转异常的DNA甲基化,那就表示其可能有抗衰延寿的功效。

 

而国际药学领域SCI期刊《生物医学与药物治疗》上的一篇研究显示,八子补肾胶囊可以影响DNA甲基化。

 

研究者以小鼠为研究对象,结果显示,实足年龄52周龄(约相当于人类44岁)的小鼠,服用八子补肾11周后,即此时小鼠实足年龄变为63周龄(约相当于人类50岁),但其甲基化年龄逆转至约37周龄 (约相当于人类35岁)。

 

也就是说,八子补肾胶囊能逆转增龄导致的甲基化水平下降,改变衰老小鼠的DNA甲基化模式,使其趋近年轻小鼠。

 

八子补肾胶囊挽救了年龄相关的DNA甲基化下降。(A)小鼠肝脏DNA甲基化PCA分析。(B)肝脏整体DNA甲基化水平的小提琴图。(C)“年轻组 VS 老年组”DMR火山图。(D)“BZH VS 老年组”DMR火山图。

 

关于八子补肾胶囊的其他小鼠研究也显示,八子补肾胶囊具有调节自然衰老小鼠衰弱表征,减少免疫细胞衰老,从而延缓衰老的作用。

 

到这里,可能有细心的朋友发现了,为什么所有相关研究都是以小鼠为对象的?

 

这是因为小鼠个体小、食量少、生长周期短,且小鼠的代谢类型、生理病理特征等与人类相似,小鼠的基因组也和人类相似性较高,在小鼠的3~4万个基因中,有90%左右的基因都与人类相似,以小鼠作为研究对象可减少种属间差异。因此,以小鼠为研究对象的实验结果,对人类也是有相当参考价值的。

 

而同步开展的临床循证研究也证实了八子补肾的抗衰老作用,可改善衰老人群神经精神、皮肤毛发、骨骼肌肉、泌尿生殖系统的衰老症状,改善躯体、心理的衰弱状态,增强运动能力和耐力。

 

目前,关于八子补肾胶囊抗衰研究仍在继续。

 

在这场传统中医与现代研究相结合的“抗衰战斗”中,八子补肾胶囊仍在寻求突破进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医药现代化”重点专项“气络学说精气神理论指导中药抗衰老评价技术与整合机制研究”也已启动,多管齐下,对抗衰老。

 

无畏年龄,让岁月带给我们的,是更多美好。

 

参考资料:

[1]Mills, Kathryn, F. , Yoshida, Shohei, Stein, & Liana, R. , et al. (2016). Long-term administration of nicotinamide mononucleotide mitigates age-associated physiological decline in mice. Cell Metabolism, 24, 1-12.

[2]任丽梅, 王晓茹, 祁永浩, 韩广欣, 韩天淼, & 桂阳等. (2021). β-烟酰胺单核苷酸功能与合成研究进展. 生物资源, 43(2), 6.

[3]宋亚辉, 马坤, 张雅萍, 王丹东, 毛昕菁, & 张少兰, et al. (2023). 基于免疫-炎症-衰老探讨八子补肾胶囊对自然衰老小鼠老化过程的延缓作用. 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 29(9), 146-155.

[4]李杨锦(福建省疾控中心卫生检验检测所):你了解实验动物界的“科学功臣”——小白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