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深圳西丽小学:90载传承“储才兴学”

吕雪良  2023-06-05 11:35:52

“教育优先发展”是深圳市南山区城市发展战略,西丽小学“守正创新”,传承“储才兴学”基因,不断释放“教育优先发展”政策红利,满足市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要。

 

6月2日,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北部片区的西丽小学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90周年校庆活动,当地政府相关领导和教育职能部门以及100余所学校书记、校长与市民群众代表共同参与了该活动。

 

 

6月2日,深圳市南山区北部片区的西丽小学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90周年校庆活动。(西丽小学供图)

 

之所以特别,是因为该小学不仅仅是校庆,而是通过校庆梳理建校90年来传承“储才兴学”的各种办学成果,向社会展示,让群众检阅,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守正创新”,以“积极生长教育理念”构建“优质教育高地”,不断释放南山区“教育优先发展”政策红利,满足了当地市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要,得到群众一致首肯。

 

香港、重庆万州、汕头澄海、汕尾海丰等地区的“手拉手学校”师生前来观摩,并惊叹西丽小学建校90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纷纷表示,此次校庆展演,不仅是全校师生对学校发展历程的一次全方位、浸润式的回顾,更是一次贯穿中国现代史的主题教育,引导全体学子深刻感悟为何要爱校、爱家、爱国,为何要做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

 

近年来,深圳市南山区一直在力图缩小“南北发展不均衡”的差距,为此,出台“北部发展,教育先行”政策,使得北部片区教育迅速崛起,西丽小学就是南山北部片区“优质教育高地”的示范学校,北部片区城市软实力也因此逐步提升。

 

 

6月2日,深圳市南山区北部片区的西丽小学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90周年校庆活动,当地政府相关领导和教育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与该活动。(西丽小学供图)

 

学校“储才兴学”

 

“学校在每一阶段的发展都始终与国家需求同向同行!”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小学校长张光富介绍,学校1933年由上沙河乡乡长梁作梅创办上沙河学堂,至今90年,学校多次搬迁、易名,校舍在九祥岭村、塘朗三坑村、九祥岭碉楼、新围村等几地辗转,曾使用六和堂小学、国民中正学校、上沙河小学、新围小学等校名,后在1986年被深圳市教育局确定为特区重点小学,同时更名为现在的西丽小学。

 

“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深圳市南山区委常委李威表示,党的二十大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西丽小学具有优秀的办学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风雨兼程九十年,从过去的红色革命根据地、乡村扫盲运动中心,发展成为今天西丽片区基础教育典范,是一所有口皆碑的“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满足了辖区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希望与期待。

 

据悉,在党的二十大“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精神指导下,西丽小学将继续坚持守正创新,以高品质学校提升社区人民的生活品质。坚持储才兴学,加强国际理解教育,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坚持教育改革,以饱满的激情在打造南山基础教育先锋城区的征程中做出贡献。

 

 

在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小学90周年校庆活动上,“积极自由生长”的学子们。(西丽小学供图)

 

校友“示范引领”

 

一批批教育人扎根西丽,坚守“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校训,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人才,校友“示范引领”成为西丽小学的优良传统。

 

为此,在本次校庆活动表彰环节,西丽小学历任校长被授予“领航奖”,以及躬耕满30年的教师获颁“功勋教师奖”,部分校友代表也获颁“突出贡献奖”。

 

据了解,西丽小学2012届毕业生、现在中国人民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易夏,是学校校歌《勇毅生长》的作词者,她介绍,十多年前,自己在西小开始了求学之旅,这里不凡的六年,都化为了她漫长求学路上的蓬勃力量。每当她回忆起这份力量的发源地,都会想起母校的嘱托,做一个生命状态积极向上的人,做一个于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易夏勉励学弟学妹们,要在童年时光里,用心感受同行人带给自己的力量,和她一样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并时刻感念母校的培养,以更抖擞的状态继续求索。

 

在教育局、学校和校友们的努力下,西丽小学近年来与香港、重庆等地学校缔结姊妹校联动发展。

 

2022年11月,西丽小学入选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学校充分利用平台资源优势,与姊妹学校加深加强人文交流,聚焦“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成为一所名副其实的能对话国际的现代化示范学校。

 

 

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小学校长张光富为香港学子介绍“积极自由生长”教育课程。(西丽小学供图)

 

学子“积极生长”

 

近年来,西丽小学坚持推进国家课程的创造性实践,系统建设学校课程体系。

 

在新时代新课改中,西丽小学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秉持“积极生长教育”理念,以同学异知、优生善长的课程理念,践行因材施教,为每一个学生搭建最适合生长的平台,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乐观、顽强地生长。

 

张光富介绍,生长课程体系是遵循“积极生长教育”理念导向所设计和开发,充分尊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尊重人的天赋和兴趣,沿规划性、人本性、自主性三个螺旋上升层次,构建形成的开放、多元、融合的具完整教育功能的有机课程整体。

 

学校着力打造“三类五院”积极生长课程体系,培养有特长的健全人;聚焦核心素养,构建高质量的育人体系,拥抱数字化时代,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

 

近年来,学生获艺术类国际赛金奖6项、科创类国际发明展金奖5项、传媒类全国一等奖10余项、体育类全国冠军200余人次……“少年五院”成为筑梦沃土,实现学生优生善长,一批又一批有优良品德、有健康身心、有文化底蕴、有创新智慧、有艺术修养的西小少年,走向世界,奔向未来。

 

新时代,西丽小学紧紧围绕南山教育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基础教育先锋城区的目标,以素质教育促进优教发展,以创新办学推动教育改革,在南山北教育发展中发挥带头作用、带动效应,在南山教育高质量发展中贡献“西小作为”。